企业扩张的原因与方式综述

时间:2022-04-25 10:37:00

企业扩张的原因与方式综述

关键词:企业扩张扩张原因内部扩张外部扩张资本运营

内容摘要:本文通过挖掘经济学经典理论和对资本性态的剖析,归纳出企业普遍追求扩张的内在原因,在此基础上根据资本在扩张行为中的参与复杂程度,进一步得出目前企业扩张的主要行为模式,并探析了各种模式的资本运作方式和主要作用,以期为进一步研究企业扩张中的财务问题奠定基础。

企业扩张是企业发展中永恒主题,没有不希望扩张的企业。虽然金融风暴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使目前寻求扩张的企业数量有所减少,但根据2008年底仲量联行亚洲商业地产需求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仍有接近70%的受访者希望在亚洲地区扩大其经营活动的规模。而根据香港均富会计师行近日公布《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2009》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预计在未来三年将会进行收购活动的内地企业有41%。这说明企业扩张行为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常态行为。

企业和资本是天然地联系在一起的,企业是资本增值的机器,资本是企业运动的动力。企业从创立到运营、利润实现的运动过程实现了资本增值,和资本运动的过程是相一致的。所以,企业的扩张离不开资本的扩张,从根本上探析企业扩张的原因和方式应该从资本角度入手。

基于资本的企业扩张原因探析

(一)经济学理论解释

企业扩张的主要经济学解释有以下几种:

1.马克思的协作论解释。马克思在《资本论》提出协作是最简单、最基本的内部分工形式,是企业的最初形式。为了节约生产成本就需要协作,由此导致了企业的产生和规模的扩张。

2.交易成本经济学的理论解释。科斯、威廉姆森等学者认为企业组织的形成和扩张界限都是由效率决定的。科斯认为,企业的规模是这样决定的:企业扩张到这样的规模,以致再多组织一项交易而引起的成本既等于别的企业组织这项交易的成本,也等于市场机制组织此项交易的成本时,企业就不会再追求扩张。而随着管理技术革新,信息技术进步等变量的变化,企业组织的交易成本小于市场交易成本时,企业边界会进一步扩张。威廉姆森建立了一个启发式模型(如图1所示),由此来分析解释企业追求扩张的原因和最优的企业规模。

威廉姆森认为,△G+△C的最小化是企业的目标。资产专用性系数K′是交易在市场和企业之间分配的分界点,当某一项交易所涉及的资产专用性K小于K′时,市场治理更能节约成本,企业倾向于采用购买外部劳动的方式获得所需资源;当K大于K′时,内部组织更能节约成本,企业倾向于通过扩大本企业功能和规模来获得资源。

3.垄断学派的观点解释。以海默为代表的垄断学派认为,企业有许多目标,不能仅仅被看作是生产函数,企业行为有时也不完全符合效率原则,如企业的垄断行为,就不能实现社会资源的最佳配置,因此现代企业是为了追求、维持和加强其在市场上的垄断地位而产生和进行扩张的。

(二)资本的趋利本性促使企业追求扩张

企业扩张也就从本质上体现为资本的扩张,这是企业扩张的内涵,简言之,就是企业之所以要追求盈利、追求扩张,根本原因在于资本要增值。如果资本不能增值,那么资本就会转移到能够带来增值的企业里,追求新的资本扩张。

但是,资本运动和企业运动同样受到市场的约束,资本和企业的结合只为资本增值提供了必要条件,增值目标能否实现,还取决于企业的经营管理、产品创新、营销手段、市场机遇等多方面因素。对于无法适应市场竞争的企业,也就无法使资本增值,必然被资本所抛弃。在现实中,企业的扩张并不是直线持续的,而是和资本缩间断出现呈S型的曲线发展模式,这也就是资本对于企业不断选择的结果。因此,资本增值的要求总是驱动企业向企业扩张从而资本扩张的方向发展,也总是使资本流向扩张中的企业。

资本增值和企业扩张是互为条件、互相依托的。企业在资本增值要求的驱动下实现了扩张,扩张的特征之一就是尽可能大的控制和运用资本,以期实现资本的更大增值。对于资本而言,资本增值的大小,取决于企业扩张的程度和结果,资本增值的特点总是使资本流向能够最大程度实现增值的企业、流向扩张中的企业并给企业扩张注入新的动力。资本增值的本性,是资本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源泉所在,也是企业扩张的内在动力。

基于资本的企业扩张方式

描述企业扩张的方式按照不同的划分依据,有以下的分类方式:按照扩张中企业在价值链中的相互关系,企业扩张方式有纵向结合、横向结合和多角经营三种;按照扩张前后产权结构的变化,企业扩张方式可被分为内部成长、联盟、兼并和集团化四种;按照扩张空间的不同,存在着就地扩张、跨区扩张和跨国扩张等三种方式。而根据资本运作方式的不同,本文对于企业的扩张方式主要划分为内部扩张和外部扩张两种方式。

(一)内部扩张

内部扩张是指企业通过内部要素的集聚来扩张规模的一种扩张方式,它是企业经常、最普遍的一种扩张形式。至今,大多数的中小企业规模的扩大,仍然依靠自身积累,通过内部组织的变化,实现企业在规模和空间上的扩张。就是当今的一些巨型公司,虽然联合和并购等外部扩张方式成为其扩大生产和经营的重要方式,但是内部扩张不仅是它们现在寻求扩张的基础,而且是它们起步时的最主要扩张途径。内部扩张方式又可以进一步分为内部积累式扩张和新建扩张两种扩张方式。

1.内部积累式扩张。企业的内部积累式扩张是指企业依赖自身盈利的再投入,及在此基础上通过企业内部其他因素条件的改善,如改进管理方法、开发新产品等,而实现的企业扩张。这种扩张方式的主要特点是:企业扩张过程表现为单个企业的独立运动,企业扩张是在不改变企业产权结构的前提下进行的,这种扩张方式是企业与市场相互作用的结果,在外显形式上表现为企业资产总规模的扩大、销售额的增加、利润的提高、市场占有率的提高等。

企业在进行内部积累式扩张时,不引进外来资本,资金的来源有两个方面:一是来源于企业以前年度积累的利润的再投入,二是来源于企业申请银行贷款或发行企业债券等借贷方式。

企业进行内部积累式扩张的途径主要有以下两种:通过积极的营销方式进一步打开产品销路,从而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利润水平;提高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从而提高利润率;引进人才、积极钻研,顺应市场需要改良产品性能,从而提升市场的占有率。

2.新建扩张。新建扩张是指企业通过新上项目、新建企业等自行投资建设来进行扩张。这种扩张方式一般所需投入比较大,时间比较长,但可以保证技术的先进性、布局的合理性、与原有部分的配套性以及管理的协调性,也有助于解决企业冗员问题和降低人工成本。根据不同情况,新建部分可以作为原企业内部的一个非独立的部分(如车间、分厂、分公司等),也可以设立为一个具有法人资格的独立企业。

新建扩张的资金来源于企业内部积累和借贷,但是与内部积累式扩张相比,它所需的资金量更大。当企业的发展势头良好,产品供不应求时;或是企业发现了新的市场机会,试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另辟蹊径,成为行业的先行者时,企业采用这种方式扩张。

(二)外部扩张

企业外部扩张是指通过吸纳企业外部的资本资源,使企业实现资本规模的超常规扩张。这种扩张方式的主要特点是:包含了企业股权结构的变动。这种企业扩张表现的不是单个企业的独立运动,也不是在企业股权结构不变前提下的扩张,而是两个企业合并成一个企业或者一个企业在旧的股权结构被打破而形成新的股权结构基础上的扩张,这种企业扩张以企业股权结构的变化为基本标志。

由于外部扩张方式能够实现企业的超常规快速扩张,资本和产权交易市场也日渐成熟,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青睐使用这种方式来进行企业扩张。根据外部扩张中资本参与和交换程度的不同,可以将外部扩张分为以下方式:

1.企业合资或联营。企业合资或联营是指两个及两个以上相同或不同所有制性质的企业法人或事业单位法人,按自愿、平等、互利的原则,共同投资组成经济组织。它可以作为合作战略的最基本手段,将企业与其他具有互补技能和资源的合作伙伴联系起来,获得共同的竞争优势和价值增长。从资本角度来讲,企业合资和联营是相同的企业扩张行为,虽然这种扩张行为产生了新的资本运营主体,但这种扩张方式对资本的需求量相对较小,在企业外部扩张方式中属于比较温和的一种。

2.收购资产或股份。收购资产或股份是指通过购买房地产、债权、生产线、商标等有形或无形资产以及不以获取目标公司控制权为目的的股权收购行为。这种扩张方式的目的是业绩的大幅度提高、试探性多角化经营的开始和策略性的投资。它属于大规模的投资活动,仅靠企业内部积累的资本无法完成,往往伴随着大量的外部直接融资活动。

3.企业并购。并购是兼并(Merger)和收购(Acquisition)的简称(M&A)。它通常是指获取目标公司全部股权使其成为全资子公司,或者取得其大部分股权而将其处于绝对控股或相对控股地位的资本重组行为。并购方将获得被并购方的产权和相应的法人财产,以及由此产生的权利和义务的转移。在企业外部扩张方式中,这种方式的资金需求量最大,所带来的各类风险问题也最多。

收购的方式有两种:股份收购,是指一家企业通过收购另一家企业的部分股份,从而取得另一家企业控制权的行为。这种收购方式的前提是产权股份化或证券化;资产收购,是指一家企业通过收买另一家企业的部分资产,从而取得另一家企业部分业务或某一方面业务的收购行为。资产作为产权的载体是资产收购的前提。

兼并的方法有三种:用现金或证券购买其他公司的资产;购买其他公司的股份或股票;对其他公司股东发行新股票以换取其所持有的股权,从而取得其他公司的资产或负债。

参考文献:

1.陈郁.企业制度与市场组织—交易费用经济学文选.上海三联书店,1996

2.史正富.现代企业的结构与管理.上海人民出版社,1993

3.孟宪昌.企业扩张论.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1

4.蔡昌,黄克立.资本运营.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