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预测方法及应用探讨论文

时间:2022-10-09 04:10:00

经济预测方法及应用探讨论文

内容摘要:随着计算机应用的日益普及与深入,处理、收集、分析、利用数据变得越来越普遍,统计思想、统计方法以及众多的统计分析技术成为诸多领域和部门不可缺少的有力工具。本文主要就应用统计中的经济预测方法及其在经济管理领域的应用进行分析和介绍。

关键词:经济预测方法定量研究回归预测模型

经济预测方法分类

经济预测是一门边缘性科学,它依据经济学原理,应用数理统计学以及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的方法对客观经济过程及其要素的变动趋势作出描述,从而达到预测未来的目的。它所提供的方法,对于我们制定各种经济、管理计划、政策等,都是十分重要的。

目前应用得比较广泛的经济预测方法主要有如下几类:专家评估法、回归分析预测法、时间序列平滑预测法、模型法、马尔柯夫预测法。

经济预测方法的应用

经济预测的方法多种多样,在具体应用过程中,必须对所研究的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根据所研究问题的具体特点和性质,采取多种较为适合的方法,进行综合比较,才能够得出比较准确的结论。

在预测过程中,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两者之间相互补充。下面具体举例说明经济预测方法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要求用回归分析预测法预测2001年的净利润(1992-2000年民营科技企业净利润及上缴税金增长情况统计表略)。

试配合适当的回归模型并进行显著性检验;若2001年民营科技企业上缴税金是1100亿元,当显著性水平а=0.05时,试估计2001年民营科技企业的净利润。

绘制散点图

设净利润为y,上缴税金为x,根据公式要求先算出xy、x2、y2,如表1示:

分别以x、y为横、纵坐标,绘制散点图(图略),由散点图看出两者大致为线形关系,可以配合一元线形回归模型。

建立一元线形回归模型

计算回归系数。由上表计算有关数据的结果以及利用MicrosoftExcel中的粘贴函数功能可直接求得b=1.2085,a=50.0384

所以所求回归预测模型为:=50.0384+1.2085x

检验线性关系的显著性

当显著性水平а=0.05,自由度=n-m=9-2=7时,查相关系数临界值表,得

R0.05(7)=0.666因为R=0.7994>0.666=

R0.05(7),所以在а=0.05显著性水平上,检验通过,说明两变量之间相关关系显著。

预测。计算y的估计标准误差公务员之家

由MicrosoftExcel中的粘贴函数功能可得Sy=46.4166;当显著性水平а=0.05,自由度=n-m=9-2=7时,查t分布表得t0.025(7)=2.36;由已知得x0=1100亿元,所以y的点估计值为:=50.0384+1.2085x0=1379.3884(亿元)

所以预测区间为

即:当2001年民营科技企业上缴税金是1100亿元时,在а=0.05的显著性水平上,2001年民营科技企业的净利润的预测区间为:1209.8703——1548.9065亿元之间。从《中华工商时报》上查得2001年民营科技企业的净利润为1450亿元,属于上述预测区间。

应该看到,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大大增多了社会运行中的不确定性,这为经济预测方法的大量应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而经济、科技特别是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又为经济预测方法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可以预见,预测的蓬勃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将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暴奉贤,陈宏立.经济预测与决策方法.暨南大学出版社,2003

2.冯延辉.经济预测方法的应用.吉林工业院学报,1998(1)

3.何新华,陈秀英.经济预测方法简析及应用.世界经济,1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