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经济管理者开发与培养论文

时间:2022-10-09 04:01:00

青年经济管理者开发与培养论文

摘要企业要想在竞争中求得生存与发展,必须在管理理念、决策管理、战略管理、组织结构、人本管理等方面进行创新。作为青年经济管理者,他们是创新的主体,如何培养与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见解和看法。

关键词青年经济管理者;创新能力;开发与培养

西方经济学家熊彼特最早提出了创新的概念。创新是指人为了一定的目的,遵循事物发展的规律,对事物的整体或其中的某些部分进行变革,从而使其得以更新与发展的活动。作为青年经济管理者,他们是创新的主体,那么,现在需要他们从哪几方面创新呢?

一、管理理念的创新

从追求政绩的“乌纱帽”转变为承担盈亏责任的自我管理理念,从单一生产意识转化为追求经济效益的市场意识,从企业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发展到对社会发展、环境的责任和对用户的责任的经营目标多元化理念的创新,从你死我活的竞争理念向竞争与合作理念的创新。

二、决策管理的创新

信息是现代企业的神经系统,是企业科学决策依据,建立灵活准确的信息系统是企业决策管理创新的主要内容。

三、战略管理的创新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技术创新,产品开发是企业的灵魂,是整个生产体系中最重要的环节。因此,我们在经营战略管理上要实现由过去偏重生产管理到重视技术开发和市场营销的转变。

四、组织结构的创新

精干高效的组织结构是贯彻实施经营战略的组织保证。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和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首先,要剥离企业不应承担的各种社会职能和政府职能,使企业能轻装上阵。其次,按照专业化社会协作的方向,分离服务部门等非生产主体,使企业精干起来。再次,强化生产过程前的市场研究,经营决策,技术开发和生产过程之后的产品销售,用户服务,广告宣传等经营职能,使企业组织结构具有高度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最后,随着企业业务流程的信息化,企业可以削减中间管理层次,便管理组织结构由原来的高耸型结构向扃平型结构再造,这样就大大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五、人本管理的创新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是最重要的资源,而知识的背后是人才,人才高于一切。所以作为企业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如何充分挖掘他们的潜能,这是人本管理必须研究和创新的主要内容。

个人创新能力的大小,决定因素很多,因为创新是人脑的一种机能和属性,与生俱来。这是先天的,或者叫人人固有的。人类另一种潜在的心理品质,才是潜力巨大的,那就是创新可以被某种因素激活或教育培养。对青年经济管理者就要想法激活或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如何激活与开发,笔者认为:

1.就要自我加压,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激发创新精神。因为事业心和高度责任感,它是创造活动的动力。其内涵是:一切向前看,永远不满足,力争高成就。这就是经济管理者树立开拓创新精神的心理基础、产生创造精神动力的条件和目标条件。公务员之家

2.以创新思维激发创造性因素,提高创新能力。管理观念是企业从事经营管理活动的指导思想,体现为企业的思维方式,是企业进行管理创新的灵魂,观念要更新,管理者必须打破思维定势,有针对性地进行系统思维、逆向思维、开放式和发散式思维的训练,并通过综合现有的知识、管理技术等,改进和突破原有的管理理论和方法。①“信息至上”观念。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全球信息网络化等高新技术正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企业必须以开放的头脑及时把握各种不断变化的企业内外信息,有针对性进行企业管理创新。②“能本管理”观念。信息时代的到来,迫使企业具备“以快应变”的能力,以最快速的反应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集中体现员工创造性和主动精神的智力资本成为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资源。企业的管理方式深化为以人的能力为核心的管理,更确切地说就是“能本管理”。英国壳牌石油公司的企划主任伍德格告诉我们:企业惟一持久的竞争优势是具备比你的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的能力。③从重视经济性转向重视企业伦理。在信息社会中人们的价值观念、生产和消费方式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人们要求企业行为更符合社会道德伦理,这使得企业必须以社会伦理准则来认识和规范自身行为,以重视社会责任的形象来赢得人们的赞赏。总之,必须把个人价值与经济效益、社会责任结合在一起。这些观念的树立,没有创新能力的管理者难当此任,管理者创新能力,要靠创造性的思维来激发。因为创造性思维它是以新动机为先导,以思维的流畅性、应变性为基础,以思想的创造性和丰富多彩的想像力为核心。经济管理者的思维应变性强可发挥自身的优势,创出自已的特点。

3.大胆进行创造性实践,在实践中开发和提高创新能力。创造性实践过程是揭示新的科学概念和建立新科学的过程。一个称职的经济管理者,在创造性实践中,都能够很好地把握了解创造性活动的全过程。创造性实践中包括计划创新。计划的创新要体现计划的严肃性,又要体现计划的灵活性;既要考虑计划的超前性,又要考虑计划的可实现性。计划工作要有所创造、有所发明。包括组织创新。组织的目标明确,切实可行;机构精简,人员精干;因事设人,分工明确;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干。部门间分工不分家,协作精神强。包括领导创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民主决策,职权分明。讲究领导,善于运用激励机制,调动下属的积极性,培养下属的团队精神,形成强有力的凝聚力。协调好与平行管理职能部门的关系;与上级主管部门保持汇报、请示及时,服务周到,信息渠道畅通;与兄弟单位之间建立起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友好关系。包括控制创新。建立信息反馈体系,采用量化标准,检查、督促计划的执行。实行奖罚分明,鼓励先进,鞭策落后。

总之,创新能力的开发和培养,天质与环境虽然重要,但自身的努力是必不可少的,只有不断努力,创造有利的环境与条件,激发创造性精神。笔者认为青年经济管理者的创新能力,一定能够不断得到开发,为国家为社会,同时也为他们自已创造美好的未来。

参考文献

[1]唐殿强.创新能力教程.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10.

[2]周娜.试论信息社会企业管理创新.天下论文网.2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