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计量经济增长分析

时间:2022-03-09 02:45:58

空间计量经济增长分析

摘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经济体制变化后区域内经济发展的作用显现越来越明显,区域经济发展作用于空间经济发展的效果越来越突出。引入拓展模型可知,空间位置能够对区域内经济体制发展产生相应作用,区域经济类型受到空间位置的影响而产生变化。针对该问题引入空间计量经济,为经济管理提供科学化的分析模式,能够从空间计量经济视角出发为区域内经济增长提供重要指导。为探讨空间计量经济视角下区域经济的增长,首先对空间计量经济学理论进行阐述分析,进而探讨基于空间计量经济视角下的区域经济增长特点,并对我国经济区空间计量进行分析和横向比较,以助于明确区域经济增长的未来发展方向。

关键词:空间计量;经济增长;区域经济

传统的针对空间单位区域经济增长模式的分析,多采取横截面数据处理办法,依据相应的分析体系作系统分析研究,虽然具有相当的实效性,但往往存在相应的不足,尤其是空间经济增长变化方面存在的不足造成对应内部个体经济增长出现较大差异。所以,采取索洛-斯旺模型与空间计量模型的研究方式,就空间位置的问题作专门分析,明确其和区域内经济增长的关系,两者结合作对位处理,进而为空间计量经济视角下的区域经济增长特点以及主要区域的差异特点进行对比,以帮助区域经济增长和国家经济发展政策的调配和实施。

一、空间计量经济学理论概述

(一)经济学模型。在空间计量经济研究当中,多应用经济学模型进行系统分析。经济学模型当中结合空间信息与位置信息,构架空间权重矩阵,通过对相应数据信息的整合,明确其较强的表现力,将其作为空间位置关联性研究的重要因素。一般在该模型研究之下,会通过距离标准和临界标准作空间区域上的划分。不同划分方式之下,将假设距离设为基础性研究信息,结合单位距离里的经纬数据,对研究对象和研究元素进行重点确定,为距离衡量提供相应的界定依据[1]。空间权重元素则在整体研究当中发挥相当的作用,尤其在空间临界判断当中,能够作为主要的研究依据。经济学模型主要有线性回归模型和空间误差模型。线性回归模型在实际分析应用中使用较为普遍,相较于空间权重矩阵,其对于空间的依赖性相对较强,且模型当中使用的空间变量元素会出现相应变化,和外部环境的关联性较大,也就导致其在使用当中容易出现相当的滞后性。如误差项元素进入到模型当中,相应的变量均会受到影响,也就造成空间滞后项的产生,影响整体模型研究的实效性。空间误差模型则是针对空间经济分析中无法避免的误差现象提出的对应经济学模型。该模型能够就数据分析当中的误差风险进行对应处理,降低甚至避免误差的产生。(二)不同模型的选择。基于上述对空间计量经济学模型的分类和特点研究,可知不同的模型特点和优势各有不同,在区域空间经济增长分析中,需要针对区域的具体特质,选择对应的经济学模型。引用的经济学模型不同,源于多种现实原因。首先,在区域空间数据信息中存在着数据干扰的问题。当区域空间相互之间缺乏相应的联系,空间计量经济模型也就避免了误差情况的发生。利用空间误差模型,结合具体情况作针对性分析,提炼空间内的多样信息,包括经济数据和变化参数等,在进行详细描述的前提下使得整体模型中的变化参数清晰,方便对经济数据内容进行整合处理[2]。其次,区域特质不同,不同模型所产生的实际效用也不同。为确保数据描述的准确性,就应当尽可能实现数据描述后的数据反应假说作对应的经济学处理,明确假说的实际状况。通常,计量数据如假定其不被拒绝,那么计量数据所分析得出的结果为真,与经济增长情况相符。否则,该空间权重矩阵模型在研究当中未能采用有效分析办法,无法对区域内空间经济增长提供真实呈现。在具体的模型选择当中,应当利用特殊方式针对数据分析方法的混杂性,可选择一种乃至两种模型进行分析。现行回归模型在实际使用中具有优先性,源于其在模型数据处理与经济增长理论评估层面获得更佳完成效果,准确性与可靠性均更突出。

二、基于空间计量经济视角探讨区域经济增长特点

(一)索洛-斯旺模型。索洛-斯旺模型是空间计量经济研究中的重要理论方式之一,极具代表性。该模型能够为经济增长理论研究提供可靠的模型基础,为其研究发展提供重要经济学依据[3]。本研究中选择索洛-斯旺模型,正是基于该模型在经济学研究尤其是空间计量经济学中的普适性和科学性,可为研究的前端性和可靠性提供巨大保障。(二)区域经济增长特点案例分析区域经济增长特点研究需要选择相应的案例样本作为对应分析目标,以明确整体分析的脉络和方向。利用单元样本对市级行政区中的相应情况进行分析,主要为其经济增长情况,并将结果和省级经济区作对应研究分析。究其原因,市级行政区能够在现代经济发展和经贸发展方面有相当的实力,其发展成效真实性较高,能够为经济增长惯性特点的分析研究提供较可靠的保证。相较于县级经济区,其不仅发展能力突出,且经济增长效果的影响因素较多,能够就空间经济增长的影响进行全面呈现。将资本存量比和人口增长率、技术增长率等因素作为研究对象,结合索洛-斯旺模型分析方法,对研究中涉及的数据类型进行引入分析,包括样本数据与其他变量数据等,以获取最终的分析结果[4]。(三)基于索洛-斯旺模型探讨区域经济增长特点。上述案例分析得出,进行市级区域经济的影响因素中特定模型效应之下的空间对经济增长影响研究需要明确变量和定量因素的作用。研究的主要内容和成果体现在,不同模型对于经济增长的相应研究论述存在差异性,差异不仅体现在个别影响因素,还存在于政府政策的作用。同时,研究截面与时间效应能够在研究模型中起到促进作用,强化模型的拟合程度,对整体模型产生提升效果。此外,在索洛-斯旺模型研究中,资本比重能够验证该模型的实效性,在研究中,需要明确资本比重指标的重要性,确定界面特定相应对于整体模型研究的作用效果[5]。

三、我国经济区空间计量分析和横向比较

(一)空间计量模型的设定。基于上述理论和案例分析,可对我国五大经济区进行空间计量分析,明确区域经济增长的主要特点和发展方向。就我国的区域划分来看,基于功能性的划分需求,主要划分出了中部、东部、西部、东北四个经济区域。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原有的西部经济区进一步产生出了西南部和西北部两个部分。这五大经济区存在较大的差异性,不仅发展政策不同,经济建设成效方面也有着较大差异。为探究五大经济区空间计量分析结果,需要首先完成模型的选择和设定。本文研究中利用两大空间计量模型,针对其空间经济增长特点作了系统化的研究分析。基于我国市级行政区2008—2012年的人均GDP数值情况(见表1)作整合分析,利用索洛-斯旺模型,结合整理的数据信息和变量信息作对应分析,获取最终的空间因素模型分析结果。具体研究结果数据情况见表2。研究成果表明,所有五大经济区在空间误差数据方面没有较大虚假特征,能够对空间形态下的数据变化情况进行直观体现[6]。同时,空间误差模型作为使用率高、实用性强的分析方法,其经济区经济增长特点的分析更为真实可靠,可为经济区的发展研究提供巨大帮助。对比来看,西部的数据拟合程度较中部和东北部更高,主要缘于我国中部和东北部的国有企业占据比重较大。在资本比重情况方面呈现出正常状况,可知空间对于经济区域的影响相对稳定,国家政策和经济体制等因素不会造成过大的作用。(二)横向比较。结合模型研究结果,进行横向上的区域间比较,可知特定效应拟合优度作用不大,非空间因素能够于对数似然水平下实现模型数据的对比,模型在显著性方面水平得到提高。以空间拓展空间的相应研究结果分析,结合计量分析模型的优势面可知其对数据条件处理优化效果巨大,且突出体现在环境优势层面。东西部与东北部地区经济区域在经济收敛性方面表现不突出。此外,区域邻近经济体的作用显著,能够于模型重显现特定的正效应,收入系数对经济体产生的作用明显[7]。

空间计量经济视角下对区域经济增长特点和状况进行对应分析,能够为我国区域内经济增长和未来发展提供理论信息支持,帮助区域内经济发展明确自身优势,结合国家政策上的支持,实现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上的同步提升。对于国家层面而言,明确区域之间的经济增长联系性,更好进行政策和资源配置,对于国家整体经济的长足健康发展而言意义重大。

作者:王铖博 单位: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