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与混凝土建筑经济研究

时间:2022-04-24 09:35:21

装配式建筑与混凝土建筑经济研究

摘要:进入21世纪以后,在社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之下,我国现在装配式建筑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装配式建筑主要指的是使用预制构件在施工现场完成装配的建筑,装配式建筑具有节省劳动力、可以有效摆脱气候条件限制的优势,并且建筑的墙体可以进行反复的拆卸,有效实现墙体的重复利用,避免产生多余的建筑垃圾。

关键词:混凝土;装配式;住宅建筑;施工技术

1引言

现阶段,我国城市化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对于建筑工程的施工要求也逐渐提升,住宅建筑工程具有非常良好的发展前景,混凝土装配式施工技术作为住宅建筑说过程当中经常使用的一项技术,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混凝土装配式住宅施工技术在具体施工的过程当中也面临着新的压力,所以需要不断对该技术进行完善。

2混凝土装配式住宅建筑施工技术特点

通常情况下对于预制装配式建筑来讲,主要指的是在住宅建筑施工的过程当中搭配使用装配式混凝土施工技术。装配式混凝土施工技术主要是将混凝土构件在工厂使用加工的方式对其进行工业化的加工以及制作,在这个环节当中,主要是对混凝土构件的梁、板等部分进行生产与制作,尽可能地结合实际情况装配好建筑的阳台或者是楼梯的部分结构。

3混凝土装配式住宅建筑施工的优势

3.1绿色节能优势。因为我国国情的特殊性,所以建筑工程在具体施工的过程当中会消耗大量的能量源。同时因为受到传统经济的影响,大部分企业在具体发展的过程当中一味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了对于能源的节省以及对环境的保护。虽然人们节能环保的意识在不断地增强,但是在具体施工的过程当中仍然没有办法做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就目前的情况看,建筑企业在具体施工的过程当中对于钢筋以及水泥等施工材料的需求量比较大。同时在时光的过程当中对于一些不可再生的水泥等特殊材料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增多,这样就间接地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建筑工程在具体施工的过程当中还会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严重破坏生态环境。3.2性能优势。装配式建筑在具体使用的过程当中具有非常强的抗震性能,能够有效保障居住者的安全。构件在实际加工的过程当中主要是采用大量的保温材料,并且具备非常好的密封性,这样就能够更好地保障建筑工程的保温性能,使建筑工程能够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装配式建筑在具体施工的过程当中主要的构建就是钢筋混凝土,所以在建设的过程当中会使用刚柔合并的施工原则,有效增强施工构件对于外界环境的时候能力,延长建筑工程的使用寿命。

4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应用问题及解决措施

装配时混凝土构件在具体施工的过程当中对于建筑工程的标准化以及模式化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房屋建设工程自身的特点以及经济效益要求装配时混凝土构件在具体使用的过程当中具有一定的标准以及科学化的模式,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保障房屋建筑产业的快速发展,对此,政府的相关部门以及行业机构都应该加大对装配式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标准化以及模块化的研究。另外,我国对于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施工技术的研究比较单一,对于新技术的研究以及改进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加强同各方面资源的合理利用,有效实现多项技术、工作人员以及行业的融合,对此相关企业应该加强合作,结合实际情况实现资源共享,共同研发出具有良好性能的装配式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

5房屋建筑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关键技术分析

5.1安装技术要点。建筑工程在安装施工的过程当中所使用的设备比较多,比如:楼梯板、阳台、预制墙板等等。在具体施工的过程当中如果是安装PC板,就需要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选择正确的固定架,这样可以为后期混凝土的浇筑施工奠定基础。如果是安装飘窗,在具体施工的过程当中就需要保证螺栓以及螺母之间的连接位置,这样才能够有效保证飘窗安装的施工质量。如果是安装楼梯,需要有效保证楼梯的支撑强度,这样才能够保证楼梯在安装施工完成之后能够有效投入到使用过程当中。如果是安装阳台,就需要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合理设置叠合阳台的高度,同时还需要落实好叠合阳台的固定工作。5.2预制构件的吊装操作。通常情况下,预制构件在具体吊装施工的过程当中主要分成两个系统:(1)湿式系统。湿式系统的吊装环节主要为:进行放样→预制柱的吊装→预制大梁的吊装→预制小梁的吊装→楼板的吊装→相关外墙的吊装→阳台板的吊装→楼梯的吊装→现浇的环节以及对于机电的配置→最后一步就是楼板的灌浆工作。对于湿式墙板来讲,具体安装方式主要是:在墙板的上部进行预留锚筋施工,锚筋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插入到叠合浇筑层。在对楼板进行浇筑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将墙板上部与其结构体使用合理的混凝土浇筑方式进行施工,在墙板的下部需要使用铁件合理地进行连接,需要流出一定的滑动空间,这样能够子啊发生地震的时候可以跟着进行晃动。(2)干式系统。对于干式系统来讲,其主要的吊装施工工序是:选取放样→预制柱的吊装→预制大梁的吊装→预制小梁的吊装→楼板的吊装→阳台板的吊装→楼梯的吊装→现浇的环节以及对于机电的配置→楼板的灌浆→完成相应的结构体→最后进行外墙的吊装工作。5.3PC、PCF技术。PC技术主要指的是在建筑楼梯、阳台、内隔热板等全预制混凝土构件的制作过程中,而PCF技术主要指的是使用在以叠合楼板预制板作为代表的预制混凝土模板制造的过程中,在电梯井、内部剪力墙与部分内隔墙结构建设的过程中仍然是采用支模现浇的方式进行施工。通过对PC技术的使用,可以有效解决全预制构件在制作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安装问题,并且还能有效地解决窗框以及墙板、保温等预制构件施工的相关要求,有利于改善窗框渗漏的情况,降低工程现场施工的作业量,并且避免繁杂的后期施工。

6结语

综上所述,尽管我国装配式混凝土构件体系在具体什么过程当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但是从长远的利益来看,装配时混凝土构件符合工业化生产的发展方向。建筑行业在具体发展的过程当中需要创新精神,在原有的技术支持之下,创造新的施工技术,在工程街上的过程当中不能一味的青睐现浇混凝土,在这装配式结构进行研究的过程当中需要加大投入力量,就这样才能够有效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减少环境的污染,促进建筑工程工业化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爱兰,宋萍萍,杨震卿,等.BIM技术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中的应用[J].建筑技术,2015(3).

[2]赵金海.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在住宅产业化中的发展及前景[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3)

作者:柴风娟 单位:福建七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