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在建筑经济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2022-09-06 04:17:47

工程造价在建筑经济管理的重要性

一、国内外工程造价的研究现状

随着各类建筑工程的兴起,工程投资失控的实例越来越多,对现代建筑的经济管理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工程造价理念也逐渐得到了大家的重视。伴随着人们对工程建筑造价估算的正确认知和频繁的使用,国内外建筑领域的学者也开始对建筑工程造价的研究重视起来。国外建筑领域的相关学者在建筑工程造价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已经拥有了传统的造价一代到三代的造价估算模型。这几代造价估算模型存在周期长、误差大、速度慢的缺点,很难适应当下建筑行业对于刚才造价估算的要求。就这一问题,国内外的学者进行了共同的研究和探讨,运用了很多的数据模型、现代技术、现代方法展开了工程造价估算工作,对现有的过程造价估算做着改进和优化。遗憾的是由于工程造价估算工作本身的复杂性,至今国内外都没有一套成熟的过程造价估算方法。综合国内外的研究现状,总结出在工程造价估算方面,国内外研究出来的造价估算方法都存在着缺点。在建筑工程造价估算方面需要根据实际的工程类型来选择估算方法,以至于至今都没有一套适用于各类建筑的造价估算方法。

二、建筑工程项目造价全过程的重要性

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就是在建筑工程项目初审阶段,建设期间、竣工阶段都开展造价控制,建筑项目工程造价全过程的重要性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遏制了工程建设的浪费

建筑工程项目具有施工周期长、投资金额大的特点,需要控制的环节比较多。在建筑项目的管理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给整个工程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由于国内的过程项目监管体制比较特殊,都是在建筑项目施工之后才采用造价计算制度。传统的造价制度对建筑工程中的造价控制方法都是采取事前预防、事中控制,这种控制方法会造成建筑工程建设中的资金损失严重。通过对建筑工程的造价进行全周期的控制管理,能够有效的解决建筑工程建设中造价工作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及时解决,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二)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

建筑行业在国内的发展已经有很久的历史了,站在现代管理理论的角度来看,国内的建筑工程施工水平还比较落后。传统的懒散管理已经无法适应当下建筑工程的发展模式,只有不断的提高建筑施工管理水平才能使建筑工程得到更好的发展,施工全过程进行造价控制能够有效的实施建筑经济管理,使得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处于受控的状态,有效的克服建筑的事后处理的局限性,推动建筑行业的廉政建设,提升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

三、全过程造价在建筑工程中的现状及应用

(一)全过程造价在建筑工程中的现状

1.全过程造价工作开展难度大

建筑工程施工设计中所涉及的企业之间的合作比较多,从建筑工程的设计、建筑材料、施工、交接等步骤都需要和不同的建筑单位进行合作。所以,就会给建筑工程的全过程造价控制带来繁重的工作量。很多的建筑单位都会将相关的工作委托给中介,由中介进行管理。加上施工大多都是承包单位,给建筑工程的造价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再加上施工监理的各个主体所追求的利益点不同,造成建筑项目经济管理很难进行有效的开展。

2.全过程造价控制缺乏推进机构

实施建筑工程的全过程造价控制,必须要有专门的机构和专业的造价审计人员负责,才能够确保审计工作的准确性。但是,在实际的造价审计工作开展中,建设方、承包方、中介机构都缺乏相应的职能体系,各个主体也不会参与到工程的施工全过程中,造成建筑工程造价跟资金审计工作开展困难。

3.造价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较低

建筑工程造价所涉及的是不同的两门学科的专业知识,造价工作人员除了要具备专业的财务审计专业知识,还要具备建筑工程造价审计的专业知识。但是,在实际的审计工作人员队伍中,部分的审计工作人员都很难达到具备两门学科专业知识的要求,导致造价跟踪审计人员的专业技能和个人素质不达标。我国多数的审计部门并没有结合当下的实际情况,对审计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素养的培训。长此以往,就会导致造价审计工作难以开展。

(二)全过程造价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提升建筑施工行业发展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对建筑工程进行全周期的造价控制,具体如下:

1.重视审计人员的素质培养

伴随着建筑工程中全过程造价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对造价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专业技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求造价审计人员必须具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对建筑审核工程中遇到的问题能够进行有效的解决。同时还要求造价审计人员能够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了解建筑工程的施工流程,确保整个建筑工程的造价是建立在科学性、准确性、合理性的基础上。因此,审计部门应该选用高素质的造价人员进行建筑工程项目的全过程造价审计,对现有的审计人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培训,提升审计人员的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为建筑工程造价控制提供有力的人力基础。

2.项目施工阶段造价控制应用

建筑工程施工阶段造价控制工作的开展是确保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途径,建筑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工作主要是对各项合同进行审计。例如:建筑企业、施工企业是否按照合同要求施工;针对合同条款进行履行程度的检查,避免出现工程违法转包、违法分包的现象;对施工单位的事故控制情况和执行情况进行审查,加强对财务管理的审核、验收制度、设备的购买、材料的购买等资金审查。最后要做好建筑的财务核算和账务处理审计,各项费用的计取、建设项目的支出等审计都在建筑施工阶段进行跟踪审计。

3.项目竣工阶段造价控制应用

竣工阶段的造价控制主要分为建成竣工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两种,竣工验收阶段的造价控制内容主要包括:验收工作是否按照验收条款进行;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验收;验收需要的图纸、文件、合同等资料是否齐全,相关的设备和施工问题是否按照要求进行解决。项目建成竣工后的造价控制内容主要包括:建筑项目是否具备生产的条件,施工的设施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施工运行记录审查等一系列的审查。

四、结语

建筑工程建设管理水平的提升对建筑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建筑行业应该积极开展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在实际的运用过程中需要不断的提高建筑工程的造价工作水平,对建筑工程的成本和工程的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从而提升建筑经济管理水平。针队国内的造价控制团队中存在的一些现状及问题进行及时的纠正,有效的提升国内的建筑造价控制水平。

作者:刘林曦 单位:四川荣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骆伟廷.浅谈新时期建筑工程造价的控制管理[J].四川水泥,2016,9:169+207.

[2]成文婧.全过程工程造价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J].中国建材科技,2016,4:149-150.

[3]吴松岭.市政道路工程成本管理方法在刘家坝AB道路中的应用研究[D].重庆交通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