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成本管理要点分析

时间:2022-09-06 11:03:44

建筑经济成本管理要点分析

一、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现状分析

(一)成本管理理念不符合当前的发展实际。根据我国在改革开放以后实际的发展状况来看,目前还有着诸多企业对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缺乏正确的认识。一些人对成本管理工作的认识还停留在传统以及基础的阶段中,并且也没有针对目前社会现代化发展和转变,根据具体情况更新自己对于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认识,进而导致了诸多的企业对于施工成本管理理念依然较为落后,也对建筑企业经济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一些单位对成本管理的认识还比较肤浅,导致了其在构建施工成本系统之时,并没有选择一个较为科学的模式,同时其从业的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比较低,核心能力较差,在设置与之相关的组织机构时还有着一定的不规范问题,导致了企业的施工现场成本管理工作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二)建筑工程管理目标和考核制度缺乏科学性。在各个单位中一般只注重降低成本,而从实际上这是缺少实践经验的体现,通常只是将重点放到了一个部分上,缺乏对于建筑工程整体的科学研究,同时也缺乏进一步稳定发展的合理计划。也因为没有最初的合理成本预算,在最后时期才将其列入到总成本管理中。当前存在的缺陷如果不及时解决,则会对企业的发展造成诸多不必要的损失,导致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资源流失问题。企业管理人员的具体权利和岗位职责的界线较为模糊,对于成本管理考核制度比较轻视,而管理者也缺乏一些比较具体的规章来作为依据,因此在实际管理中评价成本管理的实际效果就有着一定的难度,企业成本管理也没有办法进一步推进。

二、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要点分析

(一)不断完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体系。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体系是做好成本管理的第一步,也是其基础,但是在实际中往往被人们所忽视。对于管理人员各自的分工以及职责进行明确的同时,也可以设立一个专业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部门,应用比较科学的管理措施以及方法,来对建筑企业的成本进行科学合理的核算以及严格的监管。同时,也可以逐渐明确监督的方式以及主体,进而不断提升监督管理的有效性。如此的话,也就会明显看到建筑企业管理取得的成就。(二)注重提升施工企业员工的成本管理意识。施工人员是工程的直接操作者。因此,在成本控制中这是不能忽视的一个环节。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水平不高,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员工没有确立科学成本控制意识。为了尽快实现成本管理的目标,建筑施工企业需要应用符合实际发展的科学措施,比如说讲座、培训等形式来推进管理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得到增强。(三)保证项目成本核算的管理和监督。建筑企业中的成本控制、分析以及计划等都是将成本分析核算作为经济管理的基础,在企业发展中成本核算具有不可替代性。对于建筑企业而言,需要将成本核算工作落实到施工的每一个环节中。为了做好这个工作,应该建立一个专门的核算部门,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位,在监督制度的指引下,完善成本管理工作。项目管理人员应该每间隔一段时间就转到其他岗位,促使其可以了解到不同岗位应该肩负的责任,便于在以后的工作中进行监督,此种方法也可以推进成本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四)做好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的年检工作。对于工程造价企业而言,资质年检是进行市场准入,及时清除落后制度最为重要的措施,作为政府应该注重改变以往资质年检工作中存在的“重准入、轻清除”的问题,积极应用竞争制度,对其进行动态管理,可以及时改变传统工作中存在的“能进不能出”问题,可以通过年检的形式及时清除一些资质年检要求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对于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的市场秩序及时加以维护,注重提升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的服务质量,以及推动工程机构的建设发展。(五)培育工程造价咨询市场。应该电子商务逐渐建立以及完善目前工程造价咨询市场。应用电子商务可以有效帮助缩短工程造价咨询市场的实际发育周期,同时也可以明显提升工程造价咨询市场的实际效率。

三、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企业在当前以及以后的发展进程中,应该做好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成本管理意识,其对于建筑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同时,在建筑企业成本管理制度下,需要降低一些不必要的开支,推动建筑施工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作者:李雅 单位:北京中路华丰工程造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