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14 03:27:43

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的重要性

所谓建筑经济也就是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用于建筑行业的经济。一个完整的建筑经济结构,既包含了建筑成本,又包含了建筑盈利。而要想达到最大化的盈利,就必须要保证其成本的尽可能削减。传统的建筑行业过于注重利益的获取,忽视了建筑质量的重要性,使得我国建筑行业在一定时间内相对萎靡。面对该种状况,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合理性成为诸多建筑企业研究的重点。对于建筑企业来说,要实现建筑成本管理的合理性,才能兼顾利益与质量,从而使得企业形象与利润的最大化。

一、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现状

经济与社会的共同发展,使得我国各个行业具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建筑作为当前最为繁荣的行业之一,其对于经济与社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城市建设的质量还是经济发展的稳定,都离不开建筑行业的作用。而在市场对建筑行业的质量要求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我国建筑行业也在增多。供应关系趋于失衡,建筑企业为了获得更大的利益,逐渐开始重视内部管理。成本作为建筑行业的重要管理内容之一,当前还存在诸多不足。(一)成本管理传统化。就我国当前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来看,其基本是沿用的传统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相对固定,注重对资金的控制,但是,缺少对资源本身的控制,在施工过程中,对资源的掌握力度较小,这就使得其难以形成一条具体的产业链,无法使得各个部分的资源使用准确化,自然也就会使得资源浪费。在资源浪费的状况下,其成本就会相对提高。这种成本管理模式是我国最为常见的一种管理模式。可以说其企业地位相对较重,成本管理不断加强的过程中,其调整难度相对较大。(二)成本与质量失衡。建筑经济的成本管理虽然是企业盈利的重要内容,但是,建筑企业最为关键的是其建筑的质量。部分企业没有准确地认识到建筑成本与建筑质量的关系,从而使得其在建筑过程中,盲目追求利益,忽视了建筑质量的重要性。这就使得其在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过程中,片面性过强。部分建筑企业将质量和成本片面的联系起来,但实际上,质量不单纯取决于成本,而收益却与质量挂钩。这就使得成本管理的经济价值相对缺乏。(三)部门之间缺乏沟通。就当前来说,我国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侧重于其成本本身,也就是说针对成本包涵的各个内容没有进行准确的了解。成本的估算与确定多是由对应的财务人员来进行,而这个财务人员本身对于建筑行业的市场了解偏低。再者,财务人员其本身缺乏建筑技能方面的知识,这就会使得其在成本估算上,忽视了技术成本,而对于建筑来说,技术成本的占比也较大,这会使得其工期延误。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沟通缺乏,使得成本管理缺乏合理性、科学性与准确性。(四)缺少具体管理方案。在建筑行业中,唯有在整体的建筑完成后,才能够对其具体的成本与盈亏进行确定,由于成本管理目标不明确,就很容易使得成本管理能力低下。而很多建筑企业在建筑开工之前所提出的建筑成本管理,其实际上是以预算的方式来大致确定成本,然后在实际的施工中,联合预算去对动态成本进行控制。然而,在这个控制的过程中,多数企业都没有具体的管理方案,难以将其流程化,实践难度相对较大。

二、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通过上文,可以看出,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缺乏会直接影响企业利益,同时,成本管理过于片面,也会使得建筑质量受到影响,而多种因素的作用下,成本管理的合理与否直接影响着建筑行业的稳定发展。就此,对于其重要性,笔者认为可以明确为如下几个部分:(一)成本管理制约建筑经济的长期发展。建筑经济与成本管理既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又是在包含关系下的两个独立性因素。建筑经济包涵了建筑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各方面财务关系。而成本管理则主要包含建筑企业在施工方面的支出。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建筑经济指导成本管理的方向,能够为成本管理提供一个大概的方向与主要的思路。而通过企业对成本管理的规划以及其实施成本管理的力度,能够准确的反应其对于经济发展的趋势。企业必须要在建筑经济的引导下,合理进行成本管理。当建筑市场中,成本管理缺乏合理性与科学性,就会使得其整个市场秩序趋于混乱,严重限制了建筑经济的长期发展。(二)成本管理制约企业盈利。一个完整的建筑企业成本管理,其主要包涵经济成本的核算、决策、分析与控制等几个内容。从整体来说,建筑经济成本也就是建筑产品在完成的过程中,涉及到的各项经费,从建筑产品项目成立到劳动作业中,涉及到的人力成本、经济成本内容。而建筑企业要想在固定的建筑质量要求下,获得更大的利润,就需要从自身的建筑成本着手,尽可能降低各项支出。严格来说,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是建筑企业获利与否的决定性因素。如果建筑企业无法对其成本管理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加以保障,对于已经制定的成本管理措施无法落实,那么其企业在施工中的成本控制力度就相对较弱。在成本控制力不强的状况下,就会造成无谓消费,无谓的消费会使得其原本的可得利益被削弱,自然也就制约着企业的盈利。

三、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对策

建筑经济包涵成本,建筑经济的长期稳定离不开成本管理的合理与科学,而当前建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则对于自身的成本管理力度无法加以保障,二则其成本管理制度的合理性与科学性不足。这就使得成本管理本身瑕疵较多,无法实现其应有的作用。面对该种现象,笔者认为可从如下几个方面来实施成本管理。(一)强化企业的成本管理意识。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而传统的企业相对注重结果,对于其前期投入的多少,极少会进行有力的管理。另外,多数企业注重利益的获得,忽视了成本与利润本身的联系。面对该种现象,必须要从企业的成本意识着手。唯有让企业的各个部门认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其才会在实际的工作中,对成本进行有效地控制。对此,可以采取培训的方式。将企业分为三个部分:高层领导、管理实施者、普通员工。对三个层次的人员进行不同的意识渗入,使之具有符合自身阶层的成本管理意识,在自己的岗位上正确认识成本。例如在工程建设开始之前,建设企业对其施工人员进行培训,从工程中需要用到的工艺到工程中如何降低成本,并强调成本降低与员工的利益关系,从而使得其更加重视。(二)完善企业的成本管理制度。在企业现有的成本管理制度上,明显存在不足。对此,笔者认为,必须要完善企业的成本管理制度。在制定成本管理制度时,需要从三个方面着手:第一,联系企业的实际状况。从企业现有的经营实力到企业具有的发展潜力,来确定其成本管理的困难环节,针对性制定措施。第二,确保制度的实施。成本管理制度需要保证其落实,才能够达到其应有的作用。因此,在制度制定时,还需要对应的保证制度。第三,确定成本管理的目标。建筑企业进行成本管理其大目标是为了获得利益,但是,不同的企业其成本管理还有短期目标,需要对其加以明确。(三)加强企业的材料管理力度对于建筑企业来说,材料管理是成本管理的主要内容。建筑工程材料占据了建筑成本的60%以上,因此,要实现成本管理,必须要加强建筑材料管理。针对材料管理需要注意三个内容:第一,了解建筑材料拭市场。第二,合理化材料使用。第三,保证材料质量。例如,在成本估算之前,需要对建筑市场中的建筑材料价格进行明确的调查,从而保证成本估算的科学性;在施工现场的材料管理中,尽量保证其管理的合理性,某些材料需要放置在阴凉的环境下,而某些材料则需要放置在干燥的环境中,这些都需要材料管理;在材料进入施工场地之前,必须要采取合理的措施来进行检验,一般以抽样检验为主,保证进场材料质量。在材料的领用上,严格按照项目预算书的工程量清单领用,进行登记,管理人员严格把关,杜绝浪费。

四、结束语

科学的成本管理,能够使得建筑行业的发展均衡,既可以保证其建筑质量,又能够最大化的保障建筑企业的利益。然而,在当前发展过程中,建筑经济内部的平衡严重被打破,使得建筑成本管理被忽视。管理者必须要根据企业的实际状况,对成本管理做出合理、科学的规划,并且,就企业的盈利做出正确的评估,从而使之具有稳定的发展性效益。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必须要符合时展的需求,使得成本管理成为建筑企业经济管理中的稳定部分。

作者:郭惠燕 单位:厦门路桥工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候建军.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中的重要性分析[J].江西建材,2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