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建筑经济成本管理重点问题解析

时间:2022-07-25 08:16:44

公共建筑经济成本管理重点问题解析

伴随我国建筑行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健全,建筑企业在新时期也面临着全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在当前复杂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建筑企业要想成功立足,就必须积极做好经济成本管理工作,提高公共建筑生产经营效率,树立经济成本控制与管理意识,抓住市场机遇,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可持续发展。本文结合当前我国公共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相关问题,对上述内容进行分析探讨,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与参考价值。

一、公共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重要意义

公共建筑工程施工一般都会经历较长的工程周期,在这一过程中涉及到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技术、部门等方面的工作,这些涉及到的众多不确定因素和经济关系,对项目成本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施工企业如果没有进行科学有效的经济成本管理,自然无法保障经济效益。在传统的建筑工程施工中,施工单位普遍存在重施工而轻管理的问题,但随着近些年建筑市场的日趋完善,一些落后的成本管理方式制约着企业发展,而经济成本管理则与建筑工程的生产管理,建筑原材料使用,劳动效率以及企业经济管理等内容具有密切的联系,已成为影响建筑工程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二、公共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影响因素

结合当前我国公共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现状,总结影响公共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因素包含两个方面,即内部影响因素和外部影响因素。

(一)外部影响因素

外部因素是影响公共建筑项目经济成本管理的重要因素,常见的外部因素具体包括施工现场的气候条件因素,地基因素,地下水因素等等,随着近些年公共建筑项目不断增多,所面临的施工环境也日益复杂,这些自然环境因素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着公共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此外,国家的一些政策调整,建筑市场上的价格变化,以及实际施工过程中与当地各部门的协调工作等,也会对建筑项目经济成本管理产生影响。

(二)内部影响因素

内部因素是影响公共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决定性因素。内部因素主要指的是施工单位自身对于项目经济成本的管理工作。在传统的建筑项目经济成本管理中,由于施工企业缺乏经济成本管理意识,管理大多属于粗放型管理,管理手段落后,缺乏有效的管理制度,影响了建筑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此外,施工队伍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施工管理水平不高,现场施工管理与协调工作不到位,工程进度受影响,施工材料采购不规范等等问题,都是让工程经济成本增加,影响施工企业效益的内部因素。

三、公共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的重点问题研究

我国建筑行业虽然在近些年取得了蓬勃发展,但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在经济成本管理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对于公共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的重点问题,还需要不断总结经验,通过进一步研究完善来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效益。

(一)完善公共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体系

针对当前公共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现状与需求,施工企业应结合自身在经济成本管理中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完善自身成本管理体系。首先,施工企业要树立正确的经济成本管理理念,提高对经济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特别是在具体施工层面,要加强宣传教育和管理,从领导层面由上至下强化公共建筑经济管理。其次,要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经济成本管理制度。通过制度体系的保障,明确项目各项责任,通过明确的权责管理来强化施工人员责任意识,并将其作为施工人员绩效考核的参考依据,以此来督促经济成本管理的各项工作按要求开展,实现保障经济成本的目标。

(二)强化公共建筑施工项目的成本控制制度及核算

在公共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需要针对经济成本管理的相关内容建立专门的施工项目成本控制制度,有针对性的开展成本核算工作,以此来实现经济成本控制目标。我国建筑企业在项目成本控制和管理方面发展起步较晚,在成本控制与核算中还存在诸多不足,因此需完善成本核算与控制制度,通过制度的保障来实现成本控制目标。可借鉴同行业的管理经验与对策,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建立科学制度体系,并建立起持续性管理制度评价机制,对施工过程中的各项经济成本管理内容进行实时监控评价,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弥补并完善管理体系。

(三)完善公共建筑项目财务激励机制

现代公共建筑工程项目的经济成本管理,离不开财务激励机制的基础保障工作用,它是实现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有效开展的重要保障。针对新时期背景下施工企业的经济成本管理要求,工程建设单位需完善公共建筑项目财务激励机制,实现施工人员个人利益与公共建筑项目综合效益的最大化和有机统一。建立财务激励制度的目的是调动施工企业员工的积极性,通过全体人员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使经济成本管理工作可以更高效的开展。

(四)强化预算管理和执行,达到经济成本管理目的

当前我国公共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工作中,为实现经济成本管理目标,很多建筑施工企业都以强化预算管理与执行为手段,根据预算编制、审核、执行等各阶段管理需求,强化企业预算管理与控制,在各环节中应用科学的分析方法保证预算编制、审核、执行的科学性。例如,公共建筑项目工程在编制预算时,需对影响成本预算的因素进行科学理性的分析,如材料成本,人工成本,气候因素,施工方法等,保证施工进度与工期,降低质量通病,避免因施工质量出现问题而影响工程进度,导致成本增加。此外在预算执行中,要强化财务职能,通过财务审计、控制等手段避免预算超标。

(五)引入目标成本管理法

目标成本管理法是现代企业在强化成本管理中的一项重要方法,该方法同样可以结合建筑行业特点,应用于公共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工作中。它是通过对成本目标的抽取与突出,有针对性的对成本发生及费用产生进行指导和控制,以此来达到降低企业成本,保证企业效益的目的。该项成本管理方法的优势是能够调动起施工企业成本管理的活力,让施工企业根据成本管理需求,制定项目经济成本总体目的,再通过目标逐层分解,细化到各个部门,明确各部门职责,以整体带动局部,满足经济成本管理的目标。

四、总结

综上所述,公共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是一项系统且复杂的工作,它渗透于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方方面面,并对施工项目的日常经营和经济效益产生重要影响。随着现代建筑施工行业在市场上的竞争日趋激烈,经济成本管理也日益成为行业内关注的热点内容,它对于建筑企业的生存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作为建筑施工企业,要进一步深化经济成本管理体系的分析和完善,推动建筑企业综合效益的发展迈向一个新高度。

作者:黄晓锋 单位:广东省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