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建筑经济探讨

时间:2022-06-15 02:43:18

节能建筑经济探讨

摘要:物质层面的发展促进了精神层次的发展,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进步,带动了科技的发展,增强了人们的环保健康意识。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科技与时俱进地发展,科技的发展进步和绿色环保意识的增强推动了节能建筑的发展。目前,节能建筑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问题,本文分析了节能建筑的发展现状,找出节能建筑发展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促进节能建筑持续健康发展的措施,预测节能建筑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节能建筑;现状;问题;影响;措施

物质层面的发展促进了精神层次的发展,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进步,带动了科技的发展,增强了人们的环保健康意识。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科技与时俱进地发展,科技的发展进步和绿色环保意识的增强推动了节能建筑的发展。

1节能建筑的含义

节能建筑是指为人们提供安全、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空间,在建筑的生产、使用、维护以及拆除的过程中,能够高效率地利用各种人力、物力、财力,不浪费资源,并将对环境的危害降到最低限度,实现建筑与环境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节能建筑强调的是在建造的过程中,尽量使用更多节能材料,并在建造过程中尽量高效率利用原材料,减少资源的浪费,在此基础上加大使用节能减排技术,从而有利于保护环境,实现人类社会与环境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2节能建筑的发展现状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人口数量庞大,能耗巨大,并且资源能耗浪费现象严重。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总能耗是发达国家的3—4倍。我国主要的能耗集中在三个方面:建筑能耗、工业能耗和交通能耗。2007年,根据建筑部的数据显示,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46.7%。目前,我国的建筑业中只有少部分采用了有效的节能措施,如果继续这样发展,到2020年我国的能耗将是现在的3倍以上。近年来,我国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建筑能耗也快速增长。一方面,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涌向城市,人们对房屋的需求居高不下,部分富裕者更是对房屋的采光度、保暖性、舒适性要求极高。另一方面,家用电器的普及,生活方式的改进,使得能耗量不断没有降低,反而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趋势,加大我国能源压力,影响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所以,降低建筑能耗,推进节能建筑的发展应提上议事日程,成为时代和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3节能建筑发展中的问题

节能建筑在我国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节能建筑发展起步较晚,技术仍不够成熟。第一,生产成本较高。节能建筑在生产要素的使用方面,选择更加环保、绿色、健康的材料,这直接增加了节能建筑的生产成本。另外,节能建筑需要专业的技术,需要更多的技术人员,这无疑增加了节能建筑的隐形成本。所以,与一般的建筑业相比较,节能建筑的生产成本较高。第二,技术制约。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节能建筑技术研究的投入,加强对节能建筑人才的培养,已经明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的差距,部分技术仍需要向国外引进,这无疑是增加了生产成本。

4节能建筑的影响

节能建筑的发展与很多产业的发展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会对相关产业的发展产生影响,本文主要从节能建筑对其上游产业、下游产业以及社会发展这三个方面来分析节能建筑的影响。

4.1节能建筑对上游产业的影响

节能建筑的上游产业主要是向建筑业提供原材料的产业,比如建材业、化工、机械等。随着人们绿色环保意识的增强,节能建筑日益受到社会的重视,对节能建筑的需求会不断上升,因此,投资者会加大对节能建筑的投入,促进节能建筑的发展。显而易见,节能建筑的发展会增加对生产要素的需求,从而促进上游产业的发展。

4.2节能建筑对下游产业的影响

节能建筑的下游产业是指购买节能建筑的消费者和需要房地产业才能提供其产品与服务的产业,例如:装横、家具、家电等。节能建筑的发展,增加了房地产的供给,更多的消费者能够购买到自己满意的房子,购房者对下游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产生需求。不言而喻,节能建筑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下游产业的发展。

4.3节能建筑对社会的影响

第一,节能技术和节能材料的使用,会明显减少建筑业对环境的破坏程度和污染,这对保护和改善环境具有重大意义,为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第二,节能环保材料的使用,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健康、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既有益于身体健康,同时好的环境还能带给人愉悦的心情,提高工作效率。第三,房地产业的发展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能够有效带动就业。节能建筑业的发展,会促进相关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建筑人员的就业,增加人们的收入,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促进经济的发展。

5促进节能建筑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5.1培养专业人才

建筑的设计及构造,都离不开专业的技术人员,尤其是节能建筑的设计,这就需要加强对节能建筑专业人才的培养。加强对设计人员、建筑人员的技术培训;拓展设计者的知识面,促进技术与经济相结合;定期审查从业人员的资格证;引入人才竞争体制,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和管理力度,实现“术业有专攻”,使设计人员精心设计,密切合作,达到充分利用资源,技术先进,经济适用,价格合理的目标。

5.2加大补贴力度

目前,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由于受到技术、人才、资金方面的限制,发展有限。政府可加大对绿色建筑生产者的补贴,充分调动生产者生产的积极性,扩大生产量,增加市场供给。另外,政府还可以加大对绿色建筑消费者的补贴力度,调动消费者消费的积极性,扩大市场需求,刺激消费,促进节能建筑的发展。

5.3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通过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规定设计规程、环境保护标准、检测方法、评估指标、奖惩规则等内容,达到使用节能、绿色环保材料的目的。在制定法律法规时,要注意从当地的实际出发,符合当地的条件,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此外,政府还可以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进行创新,积极研究新技术和新材料,对于有显著贡献的单位或者个人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

5.4增强全民节能意识

公众薄弱的节能意识是制约节能建筑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需要增强全民的节能意识,提高公众对节能建筑的认识。企业或者其他相关部门要加大对节能建筑的宣传,突出节能建筑与一般建筑想比较的优点。同时,相关部门可以向大众展示节能建筑,眼见为实,获得大众的信任。结束语科技迅速发展,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日增强,节能建筑的发展是时代所趋,人心所向,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产物。节能建筑的发展旨在为人们提供一个更加舒适、健康、绿色环保的工作和生活空间,有益于人们的身心健康,也有益于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与此同时,节约能源,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实现保护环境的目标。虽然节能建筑目前的发展困难重重,面临众多的挑战,但节能建筑的发展正日益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并从多方面采取措施,促进节能建筑的健康持续发展。综上所述,节能建筑的发展前景可观。

作者:张俊玲 单位:河南中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