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探讨

时间:2022-05-20 09:36:10

绿色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探讨

摘要:如今,环保理念已经渗透到了各行各业,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高楼大厦不断地拔地而起,人们对建筑经济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过去的发展进程中,建筑行业创造了极高的经济效益,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严重的问题。因此,如何发展绿色建筑经济,促进其可持续发展成为建筑行业讨论和研究的新目标。

关键词:绿色建筑;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

建筑行业的进步是人类文明进程不断发展的重要标志,房地产事业的发展不仅提高了就业率,还为经济发展贡献了不小的力量。然而,在快速发展中,建筑行业造成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后果也逐渐引起了人们的警觉,人们在追求经济的同时,更要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绿色建筑经济如何可持续发展成为摆在建筑行业的一个新课题。

1绿色建筑经济的内涵

要想分析绿色建筑经济的发展现状,就要对绿色建筑的内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绿色建筑,就是在进行建筑活动时使用环保的建筑材料,节约能源,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绿色建筑对建筑设计人员、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要求他们具有更高的专业素养和相关技术。我国目前绿色建筑经济的发展还不成熟,建筑技术和设备还在紧急研发和创新的阶段。绿色建筑起源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由于工业化发展,能源需求量大,石油作为工业发展的重要原料也出现了资源短缺的情况,发达国家兴起了节能技术的研发活动,其他国家也效仿起来,由此引起了绿色建筑的发展。现在,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能源使用率逐步提高,科技发展使绿色建筑的理念得以充分实现,我国正处在绿色建筑快速发展时期,取得了很多较高的成就,但是也因为制度、技术、理念等缺乏完善,出现了不少难以逃避的问题。

2我国绿色建筑经济发展的不足

2.1企业缺乏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经济是衡量一个企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准,但不是唯一标准。由于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为了追求单纯的经济利益,已经造成了很严重的后果,例如,建筑质量不合格,出现了“楼歪歪”、“楼脆脆”等问题,新建好的楼房像一个“病危的老人”,弄得居民提心吊胆。同时,企业由于缺少保护环境的意识,导致建筑垃圾污染水源和土壤,破坏了生态环境,也为企业的发展设置了障碍。缺少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是阻碍建筑企业发展的最大原因。

2.2相关法律尚不健全

绿色建筑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都着很大的作用,但是,我国目前还没有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来保障绿色建筑的有效施行。目前,不仅仅是国家,普通民众也对绿色建筑缺乏足够的了解,没有了政策支持和法律保护,绿色建筑就像箍住了飞翔的翅膀。建筑企业和施工各方没有完全践行,绿色建筑更像是一个口号,空洞无力,还无约束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很难实现突破性发展。

2.3缺少激励政策

缺少激励政策和法律不健全是遥相呼应的。由于缺少相应的精神或物质激励,很多企业很难参与到可持续发展中,绿色建筑就像超市的“滞销”商品,买主甚少。所以,要想发展绿色建筑经济,政府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相应的奖励增加企业的积极性。

2.4缺少技术支持

不管是设计、施工,还是管理、检修,都离不开专业的技术,技术跟不上,再好的材料也难以保证建筑的最终质量。我国目前还缺少节能减排的核心技术,而西方工业化进程较早,建筑行业发展水平较高,我国应该积极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学习技术,从源头上进行革新。另外,应该设立专门的技术研讨小组,定期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现场交流,及时总结经验,为下一次的工作提供指导。

2.5缺少充足实践

不少企业在宣传自己的建筑作品时都喜欢冠上“绿色”的帽子,在介绍相关创新技术时说的头头是道,相应资料也十分齐全,但是,绿色建筑项目是否具有如此高的水平,其真实性还有待讨论。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缺少完善的理论和必要的实践,绿色建筑的应用面还是比较窄。不少企业认为,节能减排就是将各种新技术进行堆砌,觉得使用了就是创新了,这种想法无异于一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根据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状况,企业能够如此大张旗鼓的宣传,就是由于普通民众缺少必要的知识储备。

3促进绿色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3.1政府应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

这项措施包括提高政府对绿色建筑的重视程度、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以及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三个步骤。首先,政府应该提高自己的可持续的观念,了解绿色建筑的相关内容,加强和企业之间的沟通,定期和企业进行交流,及时了解行业动态。完善法律法规就是指政府应该为节能减排制定专门的规定,如果企业造成较大程度的污染,就要对其进行严格惩罚。正所谓“不打不成器”,政府应该起一个督促的作用,促进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另外,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可以对积极践行节能减排理念的企业进行适当的奖励,减少税收,增加其积极性,形成一个积极向上的建筑环境。

3.2改变普通民众的相关观念

建筑为普通民众提供居住的房屋,保证建筑质量居民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此,要加强宣传教育,使人们对绿色建筑有充分了解,在选择建筑房屋时就能够作出自己的判断。这时,媒体应该发挥其作用,承担起社会责任,制作相应的宣传短片,生动形象的向公众阐述绿色建筑的概念。在普通高校,老师、辅导员也应该强化绿色经济的教育,激发学生的兴趣,为培养相关人才奠定基础。只有具备了绿色的理念,才能促使学生认真学习、了解甚至从事绿色建筑经济行业。鲁迅说;“医身不如医心。”其内涵就是挽救错误不如从源头减少错误,这就要求普通民众要积极参与到绿色建筑行业的发展中。

3.3节约各项资源

浪费资源主要体现在浪费建筑过程中,施工人员应该充分的节水、节地、节材、节能。节水主要是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例如在清洗车辆或设备时,应该设置相关装备将用过的水收集起来,用于洒水、降尘、冲洗建筑地面等。另外,生活用水也不能忽略,施工人员应该合理利用水资源,杜绝浪费。第二,节地。节地是指在选择建筑场所时,应该尽量避开土壤较肥沃的土地,选择不利于耕种的土地,同时,设计建筑时应该合理紧凑,将建筑面积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既减少了土地项目的支出,又保护了土地资源。另外,改良土壤也是合理利用土地的一项重要措施,在土地相对贫瘠的地方,应该合理改善小区内土壤,通过施肥、换土等措施,增加绿化面积。第三,节材。节材就是节约建筑材料,在选择钢筋、水泥、混凝土的时候,应该选择高强度、高质量的材料,在能够承受的范围内选择性能最高的用料,提高建筑物的使用时间,减少废料。同时,选择材料应该践行绿色理念,选择对环境污染小、利用率高的材料。施工人员在具体操作中应该准确到位,确定准确的用料数量,防止积压,造成不必要的浪费。第四,节能,节能要从具体细节入手,使用节能灯、节能设备,做到人走灯灭,尽量白天施工,充分利用阳光。建筑要向阳、南北通透,用户在使用时能够不借助其他设备实现通风、换气等。

3.4保护环境

绿色建筑不同于传统建筑利益至上的观念,它将减少能源消耗、注重生态平衡放在首位,因此,要践行绿色建筑就要保护环境。这要求建筑团队使用环保的建筑材料,通过资源利用率高的相关设备提高总体效益。

4结束语

环保是目前全球都在践行的理念,未来也将继续发展下去,绿色建筑经济作为建筑行业充分优化的结果,应该被更多的建筑公司所使用。为此,政府、企业和公民都应该为此做出自己的努力。

作者:许王生

参考文献:

[1]刘玉波.城市绿色建筑与可持续发展探析[J].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2013(06):53-55.

[2]李泽坤.绿色建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J].科技与企业,2012(12):286.

[3]赵朝霞.我国绿色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对策研究[J].甘肃科技,2014(15):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