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成本管理重要性研究

时间:2022-03-24 02:55:59

建筑经济成本管理重要性研究

摘要:本文结合目前具体建筑经济的大环境进行了论述,提出了目前我国建筑行业当中的成本管理的基本模式中的不足之处,并得出了相应的改善提高措施,希望微薄之论能够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更多的管理者能够意识到控制成本管理的重要之处。

关键词: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不足

所谓建筑经济发展,就是在建筑过程中,随之产生的经济费用的使用情况,若想要能够很好地控制其发展态势,就要加强对建筑工程的成本管理。从目前我国建筑经济成本控制情况分析,我国的建筑施工企业方面还有许多不足之处,这就需要管理者增强意识,找到症结之处,这样才能够很好地分析情况,具体问题具体措施,从而体现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中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一、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不足的具体体现

为了能够更好地促进建筑行业的经济发展,施工企业方面就必须提高对于成本管理的意识,管理者在分析企业自经济发展情况的同时,还需要考虑到成本管理的问题,并找出存在的不足之处。以下为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不足的几点体现:

1.1成本管理过于传统化

就目前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情况来看,我国建筑行业的成本管理模式过于传统化,在施工过程中,缺少对资源成本的控制,导致没有形成一条具体的产业供应连锁,这样就使得资源不能得到充分地利用,形成了资源过度浪费的现象。在资源不能够充分利用时,管理者则不能够结合企业的发展策略完成科学的管理。

1.2部门之间缺乏沟通

从目前的情况看来,我国建筑行业中的部门管理人员之间缺乏良性沟通,各个部门之间缺乏沟通,这样就使得相关的制度不能够及时地确立与实施,错过了有效的确立时间。成本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缺乏,导致了员工成员之间的职责分配不明确,缺乏统一性。除此之外,由于成本管理意识的匮乏,就导致了成本管理水平的低下。

1.3缺乏具体的成本管理目标方案

在建筑行业领域当中,只有在整体的建筑工程完毕之后,才能够知道具体的数字盈亏情况,由于成本管理目标的不健全,导致了相应的成本管理能力低下。此外,成本管理过程中没有具体的制度规定的扶持,就使得制度的规定没有可实行与实践性。正是由于缺乏奖惩方式,就导致了旗下人员整体状态涣散,能力无法发挥到最大化。同时,缺乏奖惩制度,也间接导致了成本资源的浪费情况不能够及时地制止与控制。

二、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中的重要性

通过上述分析,已经知道了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下面则陈述了成本管理与建筑经济中存在的联系。

2.1成本管理与建筑经济存在的联系

首先,建筑经济与成本管理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只有加强了成本管理情况才能够促进经济效益的快速发展,从而奠定建筑经济的坚实基础,与此同时,还应保证建筑经济在良性发展的同时,应遵循可持续发展策略。建筑经济应遵循建筑行业中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建筑经济主导着建筑成本管理的主要方向,能够起到为成本管理提供具体的发展思路,而成本管理又能够反映建筑经济的具体发展态势,可以说二者存在相辅形成的关系。建筑经济与成本管理之间也存在着互相独立的关系,在建筑经济方面,其主要作用就是控制建筑行业中的经济发展,在经济方面掌握发展情况的主导权,并对取得的成效再进行有效的评估、预测。从宏观角度上来说,建筑经济能够决定工程的进行情况,建筑经济方面若完成的好,则可以足够说明成本控制情况乐观。就成本管理啄则而言,是一种对具体建筑工程成本用公式方法进行计算评估的过程,其次,再进行分析、决策,从而达到建筑经济的成本预算的准确把握与控制。所以,就此分析,建筑经济所涉猎的范围更广,而成本管理则只局限于对经济成本的核算、决策、分析与控制的过程,建筑经济则包括成本管理。

2.2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中的重要性

从整体性出发来说,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是建筑产品即工程项目、劳务作业的成本在进行过程中的所需要的工作步骤的整体性概括。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具体情况会对一个企业的总体利润产生影响,从而影响一个企业的经济效益。作为管理者,在企业施工的过程当中,一定要顾全大局,既要保证相关建筑经济制度的确立,又要加强在这方面的管理工作,在进行加强成本管理工作之后,更需要为所在企业注入新鲜的充满活力的年轻血液,起到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严格上来说,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建筑业必须要重视成本管理,在注重成本管理工作的同时,还要在工作中加入维持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条例,在保证在进行建筑工作的同时,不能够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形成污染,要建立具有环保意义、绿色的楼宇建筑。

三、对于加强成本管理促进建筑经济发展的建议

通过对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基本了解之后,基本上有了对目前建筑企业所存在的不足之处有了初步的认识,所以,要想能够达到建筑经济的快速发展,就需要在实际情况之中,加强对成本的管理。

3.1不断强化成本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

为了能够形成一个管理水平一致的基本状态,就需要先对工作人员的管理意识进行强化,设定基本的管理模式,明确管理目标,利用管理规章制度进行行为上的约束与管理上的意识灌输。在提高员工的基础意识之前,管理者、高层领导也需要进行相关的培训,这样才能够全员同步共同提高对于建筑经济中的成本管理意识。建筑经济的良性发展离不开成本管理,只有成本管理工作进行的好,才能够保障建筑经济的整体性,企业员工具有对成本管理的深刻认识之后,企业的整体性才能够得到提升,在工程项目进行的同时,同样的管理力度能够促进企业员工对于成本管理的认识。

3.2加强工程成本核算的监督管理力度

从宏观角度上来看.建筑工程的成本核算情况好坏直接决定了成本管理情况是否能够得到加强,施工企业的相关核算人员需要加强在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发挥个人的所在潜能,调动工作中的积极性。在加强本职工作与对工程质量的整体的把握之后,要对现有的成本核算进行加强与继续完善,以形成一个互相竞争的工作发展局面。将员工自身利益与成本管理机制进行结合之后,会提升整体上的对工作的热情。

3.3加大材料管理力度

材料管理是整个建筑经济成本管理进程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建筑工程中所需要的具体材料的数量决定了所需投入的资金。相关部门应加强对于材料采购申报的管理,施工单位在中标之后,要尽快投入到对所需材料的预算过程当中。预算审核通过之后,具体的材料审核方案则为限额领料过程提供了依据,而材料采购部门则需严格按照所申请的报备表的内容进行采购。若在申请过程中,超出申请的既定额度,则要说明具体情况,相关部门则要跟进查看。否则会形成材料积压浪费的情况,认真核实采购的货品材料数量,会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的整体效益。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加强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中的力度,是具有建设性的意义的,只有明晰了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中的重要性之后,才能够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发展效益,而管理者需要在管理过程中找到自身的定位,满足时展的需要的同时,要从实处出发,从实处加强对建筑工程成本管理。建筑项目的成本管理是一项需要进行详细规划的工作,其存在的具体问题也需要在具体情况中分析,在培养员工的整体性素质的同时,管理者也需要加强自身的管理素质,达到整体性的提高与进步。在对成本进行缜密的核算同时,也要做到对材料的节约使用,节省资源,提高企业的整体利益。最后,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管理者要深刻认识到紧随时展的重要意义,应力求创新,从传统的管理模式当中找到突破口,不断创新与改变,才能够顺应时代的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黄菽娜 单位:厦门航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长青.浅谈施工成本管理[J].建材技术与应用.2012(01).

[2]刘俊普.施工成本管理[J].天津建设科技.2007(S1).

[3]齐仝忠.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原则及施工成本管理措施[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9(18).

[4]赵应兰.浅谈施工成本管理[J].科学之友.2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