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古镇庙宇建筑的文化内涵

时间:2022-12-09 11:44:19

漫谈古镇庙宇建筑的文化内涵

磁器口古镇有九宫十八庙的说法,据记载的除现存的宝轮寺外,还有凤凰寺、文昌宫等多处古庙遗址。磁器口现存最大古代庙宇是宝轮寺,宋代开始建寺,到明代时期进行了一次大修,只有大雄宝殿一座古建筑没有毁于战火,其余的寺庙建筑均被战火摧毁和捣毁,现在的建筑都是后来改建的;凤凰寺也叫凤凰庵,现存殿堂一座和清代嘉庆年间老百姓捐资修缮的石碑一块;地藏寺现在是被28中中学改建为校宿,当时规模很大,民国时期遭到破坏;嘉陵江俏壁上还有水观音塑像;文昌宫毁于战火还剩下石寨门和寨墙;禹王宫湖广会馆保存完好的小型四合院;宝善宫保存完好,现在是磁器口古镇最大四合院;万寿宫原是江西会馆,供奉许真君,后来变成老街邮局。金蓉桥灯笼桥正街这面石壁上有塑像,以前有人在此点香火,但不见塑像,今又重塑佛像,至于以前的塑像早已不见,如今新修塑像在本篇文章不作讨论。

一、磁器口古镇庙宇建筑特征

磁器口庙宇众多,有史可查,以中国传统四合院建筑风格为主,多采用抬梁、穿斗等木结构形式,其余的因地制宜,结合当地民居建筑风格,利用木板、竹条编织夹泥、石灰等作为墙体,木料部分多涂黑色、浅褐色或枣红色,屋顶多使用小青瓦,主要是以深色调为主。纵观古寺庙选址情况,依山傍水是风水最佳地点,高山上离神更近也能更好地与神进行沟通,传达愿望。寺庙建在山上可以远离是非,这便是寺庙多选在山上的原因。佛教寺庙能得以保存下来,也证明当地政府和民众对佛教特别重视。磁器口现今保存较好最大的古庙是宝轮寺,其建筑主要是明代修复的宝轮寺大殿,也是唯一香火鼎盛的寺庙;此外,还有文昌宫的寨门和寨墙等古建筑遗迹;道观宝善宫是古镇中最大抬梁式穿斗结构四合院的古建筑;禹王宫、万寿宫也是穿斗结构,雕花驼峰雀替四合院。古代庙宇建筑文化的主要特征之一,符合中国传统建筑模式,全木木榫卯穿斗式结构,佛教建筑庑殿式屋顶,屋顶檐角上有一仙十兽。建筑模式采用传统一进或多进院落形式修建。主要特征之二,寺庙建筑大都面向嘉陵江。此镇位于嘉陵江边,来往船只较多,很多货物在此地集散,是相当繁荣的码头。虽然河坝宽阔,水深且流速缓慢方便堆货物和停泊,但礁石的存在造成很多船只触礁,特别是在河流的拐弯处暗礁较多,所以此镇的庙宇建筑都面向江面,也是为了祈求平安,为民消灾解难。主要特征之三,本地地理环境与外来移民建筑相融合。湖广移民带来建筑风格及文化,如禹王宫中的雕花驼峰雀替就融入了本地的建筑之中。主要特征之四,庙宇建筑中佛、儒、道教元素融入在里面,体现了三教合一相互融合的建筑模式。如宝轮寺虽然是一座佛教寺庙,但建筑结构及方式是中国建筑模式,中轴对称是儒家礼制的体现,庙宇建筑选址是道教的经验和理论的总结,充分体现了道家学说中的风水。

二、对磁器口古镇庙宇建筑保护及建议

上世纪60年代之前交通方式改变,水路不再是主要的运输手段,码头文化也逐渐萎缩;随着附近工厂破产,经济萧条,当地大多数人都向外迁移,1998年,磁器口被国务院确定为重庆传统文化历史街区,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2002年重庆市政府把磁器口列为重点旅游景区后,磁器口的变化很大,首先是交通道路,滨江路,附近的楼房全部重新装修得古香古色,原著民把自家房子和门面出租给商人,商业气息浓厚。因为经济的改变,人口增加,此地早已老化的电线导致火灾,烧过的房子,现已经重修,虽然修得也仿古,但早已经失去当年的风貌。许多危房拆了又重修。宝轮寺当初只有大雄宝殿和几间破房子,如今也重新修建了许多附属配殿,新修了大门,除宝轮寺外,其它一些原没有佛像的地方也新添了佛像。古镇已经变味了。所以我们的保护不能停留在文字上面,要到实处,不能光让人看到古旧的外表,却早已不见了文化的内涵。目前对磁器口有一些保护规划及措施。如1998年,沙坪坝区政府拨专款制订了《磁器口保护建设规划》,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宝轮寺大雄宝殿进行了维修,搬迁了寺内的民居、校舍,保留了古镇原貌;2000年又对《磁器口保护建设规划》进行了修订,划分了核心区域,对核心区域严格保持不变。事实上,制定的规划与实际情况不符,经济与保护存在很大的矛盾,经济上引进了一些不属于本地古镇的东西,如蜀绣、苏绣、字画、古玩。对传统的码头文化及茶馆文化没有延续及推广,现在虽然也有茶馆,但早已没有当年小时候几十百把人听说书的场景了,古镇的保护对此地的古代宗教建筑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对磁器口宗教建筑的保护及建议:

第一,尽量保持建筑的原状,控制参观人数,禁止任意添加新的建筑。虽然规划明确规定保持原貌,但实际上宝轮寺也重新修了许多附属配殿及大门。

第二,解决旅游经济与古建筑保护之间的矛盾。古镇商业气息深厚,所以需要重塑古镇的文化氛围,建筑保护不受商业气息的影响。由于中国建筑木结构的独有特性,所以要更加小心保护。

第三,重塑宗教建筑文化———灵魂建筑。许多宗教建筑都已经失去原有的功能,但是该建筑应有的功能应该继续维持下去,不得任意添加其它功能。

第四,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中国公众的环保意识并不高,需要加强宣传,保护建筑。不能在这些建筑上面随便乱划乱画,破坏周边环境。

第五,借鉴国内外保护措施。学习他们保护的方法、态度和意识。

第六,古镇周边环境与之协调统一,加强古镇保护力度。不加入现代建筑维护方法,一切以古代建筑方法维护。

作者:权小芹单位:四川外语学院重庆南方翻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