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施工企业会计教学策略创新

时间:2022-12-05 10:11:29

探讨施工企业会计教学策略创新

针对传统教学模式中存在的不足,笔者拟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在教学中贯彻高职教育“产学研相结合”的精神,减少理论授课时间,增加社会实践,以课程单项实训、综合实训为基础,讲座、社会实践为补充,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习相结合,全面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

(一)实行启发式、展示型的教学方法。

在教学中,灵活运用课堂讲授、课堂讨论、教学参观、课下阅读等多种方式,以案例教学为依托,采用“问答式”、“讨论式”等教学法,将互动式和启发式教学融入施工企业会计教学的全过程,使学生更多、更主动地参与到教育活动过程之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并能注重学生展示的过程。如让学生讲解回顾预习或学过的内容,讲解自己制作的学习小报等等,在学生展示的过程中,教师激发学生的自信心,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利用自身的体验、各种知识、信息资源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创见,同时注意通过课堂实践,培养学生严谨的思维,使他们逐步具备建筑工程和会计专业严密的逻辑思维和经济头脑。

(二)强调项目驱动和案例教学方法。

在实训课上,根据施工企业项目管理图和典型案例选择相类似的课堂实践项目,提出或暗示该项目的关键与中心问题,通过学生自主学习和思考,展开广泛讨论、争议,然后集中主要观点和具体操作方法,进行总体评价,从而选择确定最佳方案,使施工企业会计的实践教学具体化和形象化,从而避免课堂教学抽象化和学生实践形式化。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做到理论学习、技能培养、创新能力培养三结合。

(三)优化教学内容。

根据现阶段施工企业会计岗位能力要求,结合目前施工企业会计课程在教学方式、教学内容、课程设置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以工程施工流程安排教学内容,并在教学中添加不同模式下的核算流程,以便更好地指导学生适应社会需求,进一步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率。例如:施工企业会计教学时需根据实际情况增加BOT(Build-Operate-Transfer)方式即“建设———经营———转让”的教学新内容,包括项目建设期间、运营阶段和移交阶段的会计核算及账务处理。

(四)培养学生解决施工企业会计核算中常见问题的能力。

如何培养学生解决实际工作会计核算中常见问题的能力?如:讲到应付职工薪酬时应联系施工企业实际,可补充施工企业实际工作中常见的问题,这些教材大部分没有涉及。

1.农民工工资的会计处理。根据会计准则规定,支付农民工的工资应计入“应付职工薪酬”,但必须具备以下四个条件,(1)该工人是企业的在册员工;(2)企业与该工人签订了劳动合同;(3)企业按照规定为该工人购买了社会保险;(4)以工资表形式支付该工人的工资薪金,按规定代扣个人所得税。如不具备以上四个条件的,不得作为“应付职工薪酬”核算。如企业与劳务公司签订劳务合同,向劳务公司支付工人的劳务费,它不具备以上条件,就不应计入“应付职工薪酬”核算。

2.工地食堂经费补贴和职工餐费的会计处理。自办工地职工食堂一次性购买的厨具等经费补贴列入“应付职工薪酬-职工福利费”下核算;未办职工食堂的企业职工未统一供餐而按月发放的餐费属于工资性补贴,应纳入工资总额管理,在“应付职工薪酬-应付工资”下核算;未办职工食堂的企业职工统一供应午餐,要按照集团或上级主管部门的规定标准支出,列入“应付职工薪酬-职工福利费”下核算;在职工食堂发生的接待人员的餐费,应计入“管理费用-业务招待费”下核算。

3.驻工地管理人员通讯费的会计处理。驻工地管理人员发放的交通补贴、通讯补贴、车改补贴属于工资性补贴,不准在职工福利费下开支,应计入“应付职工薪酬-应付工资”。驻工地管理人员根据主管部门规定的标准内实报实销的通讯费,应计入“工程施工-间接费用”。

4.职工发放节日补助的会计处理。职工发放的节日补助不属于福利费开支范围,不能在职工福利费中列支,属于工资性补贴,纳入工资总额管理,在“应付职工薪酬-应付工资”下核算。还有个人从事建筑安装业取得的所得如何缴纳个人所得税、建筑业企业的其他收入如何缴纳营业税、营业税代扣代缴的会计处理、项目租赁机械税金代扣代缴的纳税筹划、会计处理等会计核算中的常见问题都应穿插到平时的教学中,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提高学生就业后的适岗能力。

通过学校教学,使学生掌握施工企业会计的各项技能,培养出动手能力强,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会计人才,使得施工企业会计的教学更贴近现实需求,使学生能够学到更为有用的、丰富的会计知识,为学校培养出合格的会计人才奠定较为坚实的基础,从而提高学生就业后的适岗能力。

1.加强对会计专业老师的培训,提高实践能力。应安排教师到施工一线调研和实践,从而改变教师实践经验相对缺乏的现状,以保证实践教学的质量。

2.设计完整的实践教学内容和体系。通过对新老财务人员知识结构和学习能力进行分析,找出缺项,结合实际人才的需求,提出课程结构设计方案,并进行方案分析。提出以工程施工流程安排教学内容,并在教学中添加不同模式下的核算流程和实践认知的案例,以便更好地指导学生适应社会需求,进一步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3.工学交替。要想培养出适应企业要求的毕业生,就要根据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企业的用人条件来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和实习,培养出实用型人才。按照课程设计的思路和理念,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通过加强与企业合作,落实工学结合,在不打乱正常的教学秩序的情况下,有计划地安排学生到施工企业实习,这样就把整个学习过程分解为学校学习和企业实习两个过程并交替进行。

作者:李毅青单位: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