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生态经济对建筑经济的作用

时间:2022-12-05 09:40:55

浅析生态经济对建筑经济的作用

一、建筑生命周期经济观

建筑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行业,同时也是能耗高、环境污染大的行业。传统的建筑经济效益主要由建设成本、施工时间以及建筑质量三方面组成,其经济效益的实现是以最低的成本、最高的质量和最短的施工时间来实现的。这就造成了建筑行业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常常不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对于周围环境肆意破坏并大量消耗资源。

1.传统的生命周期成本观

在传统的建筑经济观中,生命周期成本往往只包括整个生命周期中的经济效益与经济价值,完全没有环境的概念,只考虑初期资源的投资,完全忽视了整个建筑生命周期中的环境保护、垃圾处理以及污染的处理等费用。然而实际的生命周期中初期的资源投入只占整个生命周期的一成左右。在传统的建筑经济成本观中缺乏使用过程中的经济费用计算与评估,使建筑的生命周期效率变得很低。

2.新时期下建筑生命周期成本观

新时期下,传统的、片面的建筑成本观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要加快建立一个以生态经济理念为指导的新的建筑生命周期成本观。生态经济理论要求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互利共赢,以环境促进经济的发展,以经济的繁荣促进环境的改进。这就要求建筑经济在整个的生命周期中要周全地考虑整个生命周期中的各种要素,包括温室气体的排放、垃圾处理、资源消耗等。要建立全新的建筑生命周期评估系统,要在生命周期评估中引入最新生态经济理论生命周期成本评估法,评估要包含三大部分的内容:建设期成本、使用期成本、生态环境成本。其中建设期的成本仍然同传统的相同,包含了材料费用、设计费用、建造费用、安装费用;使用期成本包括:维护费用、清洁费用、装修费用以及新增加的能源消耗费用;生态环境成本是以往建筑生命周期成本中从未有过的,包含了建筑在生命周期中创造的垃圾的处理费用、温室气体排放费用、环境污染费用等以及在整个生命周期中所连带的一些其他方面的经济损耗。

二、生态经济理论与建筑经济相融合

1.生态建筑

生态经济理论运用到建筑经济学领域是一大创举,生态建筑就是其结合的完美结晶。生态建筑并不会为建筑增加经济成本,反而生态建筑会为建筑节约大量的成本。生态建筑主要是初始时期的一次性投资,进而在后续的生命周期中以很低的维护费用进行运转,并提高了建筑的寿命,节约了大量的资源,其综合的经济效益要比一般的建筑高很多。生态建筑在实际的应用中已经有许多成功案例,例如:马来西亚的纳米亚大厦的设计与施工完全采用了生态经济理论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纳米亚大厦的设计特点为:第一、建设空中花园,从一个三层高的植物绿化护堤开始,沿建筑表面螺旋上升(平面中每三层凹进一次,设置空中花园,直至建筑屋顶)。第二、中庭成为使凉空气能通过建筑的过渡空间。第三、绿化种植为建筑提供阴影和富氧环境空间。第四、曲面玻璃墙在南北两面为建筑调整日辐射的热量,其构造细部使浅绿色的玻璃成为通风过滤器,从而使室内不至于完全被封闭。第五、每层办公室都设有外阳台和通高的推拉玻璃门以便控制自然通风的程度。第六、所有电梯和卫生间都采用自然采光和通风。第七、屋顶露台由钢和铝的支架结构所覆盖,它同时为屋顶游泳池及顶层体育馆的曲屋顶(远期有安装太阳能电池的可能性)提供遮阳和自然采光。第八、包围的房间形成一个核心桶,通过交流空间的设置消除了黑暗空间。第九、一套自动检测系统被用于减少设备和空调系统的能耗。

2.实施条件

生态经济理论与建筑经济相融合,对于经济的发展以及环境的保护和节约能源具有很深的意义。但是由于生态建筑的受益人是所有的消费者而不是建筑企业,所以不容易实施和落实。所以这就需要政府的参与,政府应该加强这一方面的立法,强制企业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使用生态化的设计方案,在施工中使用节能设备以及绿色环保的原材料。同时政府也要适当地调整税收及奖励措施,要为建筑开发商提供更优惠的条件,激励并引导建筑企业向着生态化的方向发展。

三、结语

总之,推行生态经济理论体系在建筑经济中的应用,进行生态建筑的建设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有助于缓解我国当前面临的环境和资源的严峻压力。国家和企业都要积极推行这一举措,适应我国经济长远发展的要求,使环境更加美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作者:黄英强单位:邢台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