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建筑成本监管重要性思索

时间:2022-02-28 09:28:00

小议建筑成本监管重要性思索

一、建筑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建筑企业成本管理,不仅关系着工程日后的造价,同时还关系着企业的经济效益,因而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然而在实际管理中,由于多个方面的影响,以至于企业成本管理得不到顺利的实施。而在其影响因素中,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成本管理观念僵化

在我国建筑企业经济成本管理的过程中,多数企业局限于项目施工成本中资源消耗的控制,没有对企业的供应链进行全面的研究,不注重资源供应过程中成本支出的优化,更没有从企业管理的全过程着眼对企业战略成本作出规划。

(二)对成本管理的认识存在误区

受我国经济体制的影响,多数建筑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往往将管理重点放在企业的盈利上,在一定程度忽视了企业成本管理,因而在工程建设中,往往因成本管理无法顺利的进行而影响工程的整体施工,给建筑企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除此之外,一些建筑企业的管理人员在企业管理中,往往本着“重揽轻干”的工作理念,忽视成本事前、事终的控制,极大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三)成本管理目标缺失或不科学

多数建筑企业在日常发展中,往往将经济成本管理的重心放在降低工程投资成本上,在很大程度上没有形成科学的成本管理体系。甚至一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没有建立起科学的目标成本。由此,不仅影响了企业今后的发展,同时还给企业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二、加强建筑企业成本管理的途径

综上所述,建筑企业在日常经营中,其成本管理不仅关系着企业的日常发展,同时还关系着工程项目的顺利施工。加强建筑企业成本管理,不仅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还能节省工程的成本投资,提高工程的管理效率。由此可见,在建筑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其成本管理有着核心作用。而在其加强的过程中,主要包括以下几种途径:

(一)提高项目人员的整体素质和责任感

项目人员的整体素质及责任感,不仅是成本管理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同时还是项目施工的基本前提,因而在建筑企业日常管理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在其提高的过程中,首先,建筑企业应加强对项目人员的培训,使其能从根本上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能够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更新自己的管理理念及管理模式。其次,加强对项目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采取“持证上岗”的方式。在激发项目人员积极性的同时,还保障了队伍的整体素质。最后,项目经理也应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自己,不断学习外国先进的管理模式,同时能够积极的与同时进行沟通、交流,只有这样,才能提高项目经理的管理水平。

(二)抓好项目成本核算管理和监督

建筑项目成本核算是项目成本管理的依据和基础,没有成本核算,其它成本分析考核、成本控制、成本计划等工作就无从谈起。由此,就需要建筑企业的经验核算部门能从自身的职责出发,加强项目成本核算管理,在管理的过程中,还应建立其完善的监督制度,以便从根本上加强项目的成本管理。此外,在严抓施工成本管理的过程中,核算人员还应仔细记录项目中各个数据,并将其妥善保管,以便今后的查阅。

(三)深入成本预测预控和经济合同的履行

在项目工程施工前,建筑企业应对工程的各项成本进行测算,同时与施工单位建立完善的承包合同。此外,在合同签订的过程中,还应将成本控制中的成本计划、施工预算等列入其中,并在签订的过程中,仔细研究其中的隐藏含义,避免施工企业玩“文字游戏”。由此可见,在项目成本管理的过程中,合同的签订,不仅从根本上将责、权、利分开,同时还能从根本上保障项目的顺利施工。

三、总结

综上所述,建筑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其成本管理不仅关系着企业的日常发展,同时关系着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因而在建筑企业整体管理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由此,就需要建筑企业负责人从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出发,强化自身的成本管理意识,同时能够采取一定的措施对其不断的改进、完善。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障企业的顺利的发展,才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