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时期中国非国有建筑经济问题研究

时间:2022-02-28 05:05:00

十二五时期中国非国有建筑经济问题研究

建筑业在国民经济增长中发挥重要性作用,同时也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建筑业发展过程中面临激烈的竞争,因此从我国现阶段的状况,必须增加非国有建筑经济在整个建筑行业中的比例,“十二五”规划过程中必须把发展非国有建筑经济作为重要目标来抓,这是新时期国民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工业化国家建筑业发展的规律。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同时建筑业发展过程中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从当前我国建筑业发展状况,仍然以公有建筑业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建筑经济共同发展的局面。建筑业经济发要变得更加灵活,应该在增强国有建筑经济发展同时,必须大力发展非国有建筑经济,促进我国非国有建筑经济全面发展,为我国建筑行业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非公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私营经济和个体经济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所有制经济形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奠定了重要基础。

1发展非国有建筑经的趋势研究

“十二五”阶段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把提高质量和效益作为重点任务。非国有经济的发展,对我国经济增长,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产生积极的作用。非国有经济的发展对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产生重要作用,非国有建筑经济的发展可以把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得到解决,同时又可以增加财政收入。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非国有建筑经济的发展速度很快,保持年增长率16%,私营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各级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十二五”阶段我国必须注重对非国有建筑经济的引导,促使其健康稳定的发展,把非国有建筑企业的发展与百姓生活紧密联系起来,非国有建筑经济的发展应该为提高我国城镇化率做贡献,把质量优先摆在工作突出位置,真正让广大老百姓能够买的起房住的起房[1]。我国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不仅需要国有建筑企业做出贡献,更要发挥非国有建筑企业的作用。

在很长一段时间人们认为国有经济是为国家赚钱的,而私人企业是为私人赚钱的。导致非国有建筑经济没有很好的引导,发展过程处于不协调、不平衡状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非国有建筑经济在国家经济增长、改善民生、解决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只有制定适合其发展的规章制度,才能提高非国有建筑企业的积极性,更好的为社会和人民服务,在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做出更大的贡献。“十二五”阶段我国非国有建筑经济依然需要积极的引导,促使其改变过去的传统模式,不段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建国以来我国对国有建筑经济投入资本高达2000亿,而对非国有建筑经济投入几乎是零,从国有建筑经济与非国有建筑经济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看,我国存在严重投入和产出不平衡问题[2]。“十二五”阶段必须把二者协调起来统筹发展,才能真正把房地产行业引入健康发展的轨道,才能真正解决当前出现的“高房价”问题,广大人民才能真正享受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国民的幸福指数才能逐步提升。

建筑业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身的行业特点,建筑业可以看成是一般性竞争行业,竞争性行业的特点要求非国有建筑经济必须全面发展,才能保持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行业的发展才能更加规范。“十二五”阶段我国需要制定有关政策,从根本上要求一些国有建筑企业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改善非国有建筑企业的发展环境,促使非国有建筑经济企业形成良好的竞争环境,只有如此房地产行业才能处于健康发展的状态。建筑业具有劳动密集性特点,这为非国有建筑经济进入建筑市场创造了条件,非国有建筑经济拥有良好的竞争环境,其生命力会更加强大,非国有建筑企业才能构建良好的行业环境。“十二五”我国城市化进程依然在向前推进,发展非国有建筑经济也是时代的要求,但是必须通过相关的政策引导,促使建筑行业处于健康问题的发展局面。

2“十二五”阶段发展非国有建筑经济的措施研究

“十二五”阶段发展非国有建筑经济必须政策的宏观政策引导,当前我国建筑行业发展存在一系列问题,“高房价”问题依然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改善民生必须解决“高房价”问题,当前在一些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状态依然存在,这些问题必须靠政府采取相关的政策措施,促使房地产行业处于健康发展状态,房地产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与非国有建筑经济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非国有建筑经济必须从自身角度出发,不段提高管理水平,积极贯穿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调控的各项政策,从根本上提高建筑行业发展水平。市场作用在非国有建筑经济发展同样产生重要影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基础性和导向性作用是无可置疑的,非国有建筑经济的发展必须通过市场调节,才能促使其地位准确[3]。非国有建筑经济才能采取积极有效的经营策略,才能更好的协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间的关系,市场经济的新环境需要每个行业的企业来适应,非国有建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同样面临市场竞争问题,从企业自身角度看,一方面需要把握国家的政策导向,积极把行业引导到健康发展的轨道,另一方面需要与市场紧密结合,市场与企业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只有协调好二者的关系,才能实现非国有建筑企业自身的发展。

“十二五”阶段我国要保持非国有建筑经济处于健康发展状态,必须从工商、税收、工程质量监督、审计等方面采取必须的措施,对行业进行正确引导。进一步规划建筑市场秩序,在保持行业稳定发展同时,需要运用市场、法律、经济、行政等综合手段对非国有建筑经济行为进行规范,从根本上消除非国有建筑经济在以往发展中出现的偷工减料、掠夺经营、偷税漏税、忽视质量等现象,保证非国有建筑经济向规范化、合法化方面发展。“十二五”阶段必须改变非国有建筑经济落后的经营模式,经营模式的改变可以降低企业成本,也能从根本上解决“高房价”问题。从非国有建筑企业的产权结构看,以往都是处于单一化状态,对企业全面发展降低成本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十二五”阶段我国非国有建筑企业必须改变单一化的产权管理模式,逐步向股份制产权管理模式迈进。多元化的产权管理经营模式,可以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很多中间的不必要环节可以直接省略,把企业的重心转移到质量和服务上来,真正是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完美统一。

“十二五”阶段我国非国有建筑小企业必须从规模上进行改进和升级,从以往以小企业为主要发展模式逐步转向以集团化为发展模式的非国有建筑企业。当前我国非国有建筑企业还是被归纳为劳动密集型企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必须把劳动密集型企业向着技术性企业方向转变。技术密集性企业的建立可以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和生命力,对整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我国非国有建筑企业在“十二五”阶段必须改变以往一家一户的资金积累模式,逐步把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融入到企业融资模式中去,促使非国有建筑企业实现多元化融资渠道,为企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提供资本保证[4]。我国正处于城市化进程的关键时期,建筑业的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有着直接的联系,非国有建筑经济是建筑行业重要的经济形式,需要从各方面对其进行政策引导,保证非国有建筑经济更好的为社会发展服务。

3非国有建筑经济的发展方向研究

非国有建筑经济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非国有建筑经济的发展方向研究必须从实践出发,建立非国有建筑经济发展策略是其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只有通过制度保证才能引导其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我国非国有建筑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依靠国家的扶持和帮助,只有国家给予必须的支持,非国有建筑经济才能更好的发挥其职能作用,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服务。因此非国有建筑经济的发展方向必须按照政府的政策导向路线前进,才能拥有更加美好的前途。

非国有建筑经济必须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建筑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吸纳多方面的资源,促使优质资源在建筑企业发展过程发挥关键性作用,非国有建筑企业在资金资源吸纳过程中,需要从多方面进行筹集,针对一些产品市场负担过重等问题,需要统筹兼顾,通过联合、兼并等模式进行有效的资产重组或者结构调整,从根本保证建筑行业健康稳定的发展。非国有建筑企业发展方向研究中,重点是要发展和培育多元化投资主体,从根本上提高非国有建筑企业的实力。非国有建筑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抓大放小”,不断优化非国有建筑企业资本结构,促使非国有建筑企业向大企业发展方向集聚。建筑行业发展过程中,需要积极利用和吸收非国有建筑经济的社会资本,把非国有建筑企业自身的特点充分发挥出来,非国有建筑企业发展方向必须向着技术经济实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等方向转变,从非国有建筑经济发展方向看,需要从根本上提高企业发展能力,建筑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只有拥有一定的优势资源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全面的胜利。我国非国有建筑企业发展方向研究过程中,需要按照国家规定的各项政策进行执行,从根本上提高非国有建筑企业的综合实力,为社会创造更多的效益。

建筑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从行业整体发展方向角度考虑,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规程,才能保证行业发展与时代特征紧密结合起来。我国建筑企业发展方向需要与我国国情紧密结合起来,必须从总体上控制建筑企业的总量,建筑经济的增量投资方向不要再向国有建筑经济领域流入,应该重点向非国有建筑经济方向流入,把非国有建筑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最终形成非国有建筑经济发展总体思路和方向,为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全面发展创造条件[5]。“十二五”阶段非国有建筑经济发展方向需要与国有建筑经济的结构调整相呼应,把非国有建筑经济的所有制结构与行业发展特点紧密结合,最终形成非国有建筑经济发展的思路。非国有建筑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进行资产重组,鼓励和促进国有建筑经济向着资本联合和劳动联合方向转变,最终形成股份制建筑企业,建筑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进行结构调整,只有优化产业结构,才能符合“十二五”阶段社会经济发展对建筑经济的要求,非国有建筑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个方向找到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