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运动社会价值对国民经济的作用

时间:2022-09-06 10:29:24

乒乓球运动社会价值对国民经济的作用

一、乒乓球运动的社会价值

(一)健康教育价值

健康不仅指身体状况良好,还包括心理机能和体格发展以及社会适应多方面的内容。首先,乒乓球对人的身体健康有促进作用。乒乓球球体轻巧、短距离快速的运动路线、在接发球时要求反应敏捷而迅速,对人体的灵活性、敏锐性都起到锻炼作用。同时,在运动过程中,需要四肢协调配合,促进了协调体能发展;长期打乒乓球,还可以提高人体耐久力,保护心肺健康;球体运动过程的多变性,帮助眼部缓解疲劳,增加眼部组织运动,对保护视力、预防近视有辅助作用。其次,乒乓球运动有利于塑造人的心理健康,表现在自信心上,乒乓球运动以计分制为游戏规则,使得运动双方在失分得失上具有相对性,得失成败也就在转眼之间,一场球打下来,要经历多重心理历练,多次自我激励和自我反省,是一个磨炼意志,涤炼心境的过程,有利于提升个体的心理承受能力,促进心智健康发展。此外,乒乓球以运动的形式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的人际桥梁,帮助个体正确理解合作与竞争,对社会适应有着促进作用。

(二)政治价值

中国乒乓球在世界体育领域具有较高的声誉,因此常常被作为国际间友好交流的使者,参与国事访问和外交活动,国家代表队以表演性质或者技艺切磋性质的赛事,为国际政务活动添上精彩一笔。如20世纪60年代,国家代表团访问几内亚;中日建立、政治博弈以及正常邦交过程中,乒乓球的外交作用功不可没;20世纪70年代中泰关系破冰,并成功建交,都体现出乒乓外交的优势;最为有趣的是中美外交史上的乒乓政迹,20世纪70年代,美国队员在世锦赛上主动提出访问中国的意愿,并在双方乒乓球队访问的基础上,实现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对话、外交和互访,并最终建立起长期合作的正常邦交关系。由此可见,中国在乒乓球运动上的竞技优势,在得到世界认可的基础上,有力推动了国际形势的改变,为我国政治以及经济发展,带来国际化的发展契机。

(三)文化价值

分解乒乓球运动的各个环节,就会发现,无论是球与球拍、人与球拍、球与人之间,还是在竞技过程中的单双打、团队赛以及合作、对手等等,都可引申出文化内蕴的丰富含义和解读,在高度普及的运动形式中,融入了人际关系、人们生活的种种际遇和感悟,形成独特的中西结合、文体结合的文化气息。首先,乒乓球源自西方国家,在规则设计、竞技形式等方面具有明显的西方文化特征,强调积极的竞争意识、端正的合作精神,以及团队精神。在中国发展成本土上具有代表性的国球文化后,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形成更具积极作用的进取精神、拼搏精神,成为文化体系中支柱性力量。其次,通过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中国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崛起,并形成一定影响力,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元素在乒乓交流的过程中,得以广泛传播,为世界了解中国打开一扇窗,也为中国接受西方先进文化架起桥梁。

(四)体育运动价值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中国乒乓球开始在国际上崭露头角,在国内得以广泛推广和兴盛发展,以不可阻挡的全民运动形势掀起了国球运动高潮,并一直持续至今。在这个进取和拼搏的进程中,乒乓球运动以其精益求精的运动精神,带动其他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如同样称誉全球的跳水运动、体操运动、羽毛球运动,以及被全世界高度称誉的“女排精神”,一次又一次,在世界竞技舞台上大放异彩,成为民族实力中重要的一部分。更为可贵的是,乒乓球运动带动的体育运动风尚,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国民身体素质;由竞技精神延伸的拼搏进取的人生态度,与同时代的国家发展需求相吻合,为营造积极向上的改革氛围起到推动作用,鼓舞一代又一代人在建设、改革、发展的道路上,不屈不挠奋勇向前,形成民族精神的内驱力。

二、对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

(一)商业化发展刺激了消费

俱乐部是乒乓球商业化的基本运作模式,以全线赛制的方式推进乒乓运动事业的全面发展,同时也提高了运动员的经济收入,严格的赛制、频繁的赛事活动,使得每个俱乐部必须大胆创新,推行科学的管理制度和运动员培养制度,在发掘新人、培养顶级运动员上占有绝对优势。而且,商业化的乒乓球赛事,其观赏性大为提升,使得众多专业发烧友、业余爱好者买票观看现场比赛,近距离感受竞技比赛的精彩气氛,拉动内需刺激了消费。电视台直播、现场解说的形式,以及赛事本身的专业性和可观赏性,为参赛选手提供展示个人风采的舞台。赛事组委会以赞助的形式,为众多商家提供冠名权和广告席位,形成大范围的宣传效应,为商家占领市场创造机遇,商家赞助也为赛事获胜者提供奖金,激励乒乓球事业纵深发展,为商业化发展输入资本资源,实现经济市场的双赢。

(二)建立多向国际经贸合作

乒乓球的大型国际赛事频繁,中国作为世界乒乓球项目的领军人物,在国际赛事一直表现活跃,相对应的商业活动也十分频繁,由乒乓球赛事交流而进行的国际经贸合作促进了国民经济发展。首先,大型赛事的直播权、转播权以及赞助商冠名权,开启国内商机进军国际市场的大门。同时,承接国际大型赛事的国内城市,在赛事活动中充分展示城市形象,为城市招商引资开辟道路。大型赛事对国际媒体、全球知名商家的吸引,带动承办城市在旅游行业、运输行业以及周边行业的发展,为民间资本形式的国际合作交流创造条件。其次,乒乓球运动的国际交流形式,建立起球员之间、政府之间,俱乐部之间的友好气氛,为多领域合作、多元化经济交流奠定基础。

(三)形成国内产业化经营

自20世纪我国首次获得世界级乒乓球冠军开始,国内乒乓球运动形势一片大好,学校、工厂和公共场所,随处可见乒乓球桌和运动,乒乓球器材、周边产品的生产销售迎来了旺市,并一直持续至今,形成产业生产、经营模式。同时,随着市场化改革,国内体育场馆向市场经营模式转变,许多乒乓球馆在承接赛事后,积极面向社会开放经营,以会员制、零点计时制的方式出租场馆、器材,实现经济创收,并且开展广泛的培训业务、陪练业务,多方发掘消费需求,结合民间投资的乒乓球场馆,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和良性竞争规则,融合服务理念,实现乒乓球场馆市场经营的产业化变革。除此之外,全民健身以及民众休闲意识的提高,也吸引着部分人群走向场馆运动,业余性质的乒乓球赛、联谊赛,在一定程度上激发民众参与乒乓球运动的热情,为乒乓球场馆经营产业化提供可靠的现实基础。产业化经营,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将乒乓球的社会功能与经济价值有机结合,既推动了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又促进了经济发展。

三、结语

乒乓球运动作为体育项目,融竞技性、观赏性于一体,在其全面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竞技体育的人文价值,体现出政治发展以及文化传承和发扬上的特殊内涵,并且在全民参与的气氛下,发掘其教化、端正、激励的文化性功能,为社会提供具有建设性的正能量。同时,在经济发展领域,乒乓球运动的热度持续,为商业化运作创造了条件,刺激社会潜在消费需求,为国内经济实体向国际市场发展提供渠道,实现了多方向多领域的经贸合作交流,促进了国内乒乓球运动的产业化建设,从多个维度、多个层面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持。

作者:王茂利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鹏.乒乓球运动的文化特征及社会价值分析[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6,(4):97-98.

[2]谢虎.乒乓球运动的社会文化价值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4,(4):110-112.

[3]柯向阳.浅析乒乓球运动的文化特征及社会价值[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8):157-158.

[4]陈先梅.乒乓球运动的社会属性价值评价[J].青春岁月,2014,(7):238.

[5]王玉.论乒乓球运动的文化内涵与社会价值[J].中华少年,2016,(2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