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力资源对经济的影响

时间:2022-01-18 04:48:20

企业人力资源对经济的影响

1、建立科学的职务分析系统,职务分析是对工作过程的全面评价,相当于一份职务说明书.

2、完善员工的考评制度和考评方法,员工考评是对公司员工工作的业务能力、综合素质的恰当评价,考评的结果可作为员工激励的依据。员工考评应秉着实事求是、严格、公平、公开、立体(领导、同事、下属)的原则对员工的思想品德、工作完成能力、勤奋敬业、工作业绩等方面,做出的评价。

3、改进薪酬制度,薪酬是通过体力劳动或脑力换来的直接或间接的货币收入,是各种具体工资和福利之和,直接影响员工的士气和积极性,影响企业的生产能力和效益。其分配原则应具有公平性,薪酬系统建立和运行的原则:激励员工,提高员工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想办法提高员工的竞争性,本组织的薪酬水平与社会上和人才市场里的要有竞争力;经济性,薪酬分配要控制成本,平衡利润率;合法性,薪酬制度和分配要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平衡性,各种分配方法统筹兼顾、相互平衡;有效性,薪酬分配体系能有效的帮助组织达到预期目标,使员工队伍的工作效率得以提升。

4、加强员工的业务培训,使员工更快的适应企业的发展,其中包括员工岗前培训、新员工导向培训、员工岗上培训。

要想创造有利的环境给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首先要调整和完善相关的政策、法规,加大农村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用好现有各类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力度,建立形式多样、自主灵活的分配机制和人才的产权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人才的创业热情。其次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市场平台的建立,要整合信息资源,完善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的服务功能,加大投入人力资源开发工作。建立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保障机制,首先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念来吸引人才。人才的多样性是由于企业的每个方面都需要不同的人才;人才的多层次性是由于企业组织的不同层次都需要人才。要认识到人无完人,人才不可能面面俱到做到完美,有长处也有短处,人才也是人,他在需要事业的同时也需要生活,正确地认识人才的需要,可以帮助中小企业战略和政策的制定,创造各种条件吸引人才。人才要企业内部选拔和外部选聘相结合。壮大企业人才队伍,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人力资源管理运行体系的成功与企业文化有关,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源泉,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企业文化的凝聚力可以有效降低人力资源管理的成本。

通过企业文化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中国正努力发展,建设自己的国家,由于人口问题、企业管理水平、人力资源素质方面还存在问题,从而使我国的经济发展和企业效益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目前需要我国中小企业加强认真对待并尽快解决的重要问题是:提高员工工作的主动性和激发员工的创新精神,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使中小企业管理得到有效的提高。我国中小企业要“以人为本”,人的整体素质得到全面的提升,有利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展开,突出人才优势,形成自己的管理特色,加快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步伐,才能推动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地向前发展,最终使人民丰衣足食,国家繁荣富强。

作者:杜树波单位:吉林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六O六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