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企业发展的影响因素

时间:2022-12-28 11:08:35

试议企业发展的影响因素

财务管理是小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但由于管理理念比较陈旧,许多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过于僵化,以至于财务管理出现许多漏洞。经营权和所有权的高度统一是不少小企业采用的管理模式,这种模式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负面影响。由于领导层思想落后,管理水平较低缺乏对财务管理的深刻认识,在管理中采用的方法存在着很多不足,极易造成财务的管理混乱,出现会计信息失真、内部审计缺乏独立性等状况,影响了财务的管理工作。财务控制方面比较薄弱,具体体现在对现金的管理不够规范,很容易发生资金浪费或资金不足的状况,以至于财务出现困境。资金的回收有很大难度,主要是因为账款周转的效率过低。在企业发展中,由于各种原因,企业都不可避免地出现借外债的情况,而对于小企业这类发展较快的企业来说,过度负债是造成财务危机的根本原因。小企业在经营管理中,要考虑发展战略的需求,同时可能还要开展新的业务,直接促进了企业规模的扩大或数量的增多,但这种变化与企业的内涵质量并不是十分吻合的,为满足高速发展的需要,小企业必将出现资金短缺的现象,进而为了经营不得不负债,加大了财务压力和经营成本,企业的支付能力逐渐被削弱。

一、如何促进小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1.完善企业制度,改变管理方式。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文化,只有给企业文化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才能保证企业的长久不衰,因此,小企业需依据自身体制打造相适应的与市场相符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为了更好地生存发展,经过大量实践后建立起来的且被企业内部人员认可并遵守的一种精神或者信念。它属于企业的无形资产部分,对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综合水平有着重大作用。尽量使员工参与到管理中来,建立起相配套的管理体系,员工能够找到自己的定位,而且通过交流,可互相学习,提高企业内部的协调性,进而提高工作效率。实行岗位责任制,建立一套合理可行的体系,结合岗位的具体要求和职务责任派遣能力相当的人员担任,可有效避免人员浪费。因市场在不断变化,为适应这种变化,企业内部需建立起适当的人才流动机制,根据具体的需要对员工岗位进行调整。同时还应做好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尽量将自己的目标和企业的发展目标相结合,集思广益,上下协商一致,实现双赢互利。

2.加强人力资源管理。鉴于人力资源的重大意义,应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尽量培养稳定的人才队伍,由于自身条件有限,小企业和大中型企业在竞争上会有许多劣势,需要扬长避短。选择人才时,应注重应聘者的综合能力和发展潜力,而不应该只关注高学历或文凭等。对一些普通职位,应采取“能用则用”的原则,爱岗敬业、有责任心,可以担任岗位工作就可以录用。同时,对一些有特殊才华的人,应使其长处得到充分发挥。最关键的是对人才的深度挖掘,可将重点放在有长期工作经验或辞退的科技管理人员身上,他们的管理经验对小企业很是重要,需尽快使其能够融入到企业中。此外,为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应采取激励政策,建立适当的奖惩制度,通过考核评价,对表现优秀的人提供公平的晋升机会,对长期没有上进或常常失误的员工应有一定的惩罚。将奖金福利以及薪酬与员工的切实利益挂钩,有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企业。

3.加强财务管理。强化领导对财务管理的正确认识,不断提升领导层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并通过会议、培训等方式向全体员工宣传相关知识,保证全体员工都能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并积极配合领导开展相关财务工作。对内部的控制制度加以完善,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一旦会计信息失真,不能正确反映企业运行状况,势必会严重地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必须制定一套“预防控制为主,事后控制为辅”的制度,保护财务管理的正常运行。

二、结语

从上述分析中可知,小企业的作用日益凸显,它对市场经济结构的调整及国民经济的发展都有很重大的意义,为此,必须进一步促进小企业的发展,对于其中出现的问题,应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作者:栗晶晶单位:湖北省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