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进口贸易的供给影响因素

时间:2022-12-28 10:21:26

试议进口贸易的供给影响因素

在进口商品的冲击之下,国内的生产企业势必会为了赢得市场竞争力而对自己的产品发生改革,在功能上变得更加强大,实用方面更加贴近于人民的生活,间接的也就影响了出口商品的市场竞争力,而赢得国际市场打下了牢实的基础。再者,一定量的进口还能对出口量产生影响,增大了加工增值的出口,从而平衡进出口之间逆差,缩减我国贸易收支之间的逆差。

一、进口贸易的供给效应分析

在传统的贸易理论当中,贸易差额的变化对拉动总需求的变化具有重要作用,并且对于短期产出也具有重要的意义。从总需求角度来看,贸易的进口和经济增长在短期内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从供给层面来看,经济增长和贸易的进口存在着长期的动态关心,也就是经济学中所说的供给效应。贸易的进口可以对总供给产生影响,进而影响经济的长期增长。其中进口对总供给和经济增长的长期影响,可以从以下两点进行其分析。一方面可以增加生产要要素的投入,推动国内产品的产出增高。由于在生产发展当中,一个企业不可能拥有生产该产品的所有资源,先天的自然资源缺陷则会导致产品产出的滞后,而进口贸易则可以弥补这一缺陷,将其他地区所拥有的产品生产所需要素进口到国内来,解决国内相关资料稀缺现象;另一方面,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也会导致各类新进设备的引进,实现了内锅生产技术水平的与国际对接,加强了国内的生产力以及生产技术,提高了资本和劳动等生产要素的产出率。另外还可以间接有效的提高了贸易的总供给能力,均衡了进出贸易之间的逆差,进一步内化了我国经济的增长。

二、有关进口贸易的政策建议

根据相关的理论证明,进口贸易的供给效应一直存在贸易当中,进口贸易通过相关的研究也发现其有助于总供给的扩张以及我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随着我国加入WTO以来不仅没有对国内经济的增长产生损坏,反而加速了我国经济的增长。但是,对于目前我国外贸经济的发展不平衡,我国应将单纯的出口政策转向出进口一块进行,使得外贸经济得以平衡发展。也为了解决目前外贸活动中所存在的众多问题,以及人民币急剧贬值情况,其一,国家应该实施走出去的战略措施,努力平衡东西部的经济,引进外商并鼓励外商直接进来投资尤其是对于中西部地区投资的相关政策进行放宽,使得企业家们能够顺势去发展这些较为落后的区域。其二,加大进口,进口作为缩减顺差的唯一途径,我国应该在适量的范围内加大对外来商品的进口,从而使得巨额顺差能够逐步的降下来。其三,建立合理的进出口税收政策,合理的降低我国的关说,并对有些发展中的国家实行有关贸易的优惠政策,以推进贸易区的谈判进程。其四,扩大欧盟国家的进口,放宽发达国家高新技术的产品进口,减少贸易之间的摩擦。最后,完善进口贸易的信息体制,加强有关进口贸易的研究和规划,建立进口贸易对经济造成损坏的预警机制。

三、结语

总之,我国进口贸易的供给效应对经济增长是互相单体作用,虽然彼此之间都有各自的运动规律,但是其两者之间却存在着长期的动态均衡关系,从GDP的相关数据可以明显看出,进口贸易的供给效益对于我国经济的增长具有正面推进作用,为此,保障我国进口的安全,扩大资源性产品的进口,可以有利的减少进出口的巨额顺差差异,提高经济的增长,为实现经济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温床。

作者:张雯单位:福建省南纸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