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基层经济发展缓慢因子

时间:2022-03-14 04:31:00

新疆基层经济发展缓慢因子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在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农村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体的国民经济的发展。农民收入是综合反映农村经济发展成果的重要指标,是衡量农民生活水平的主要标志。我国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大国,农村人口占57%,我国经济的和谐发展很大程度上也在于农村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可以说农村经济发展了,“三农”问题就解决好了,我国的经济也就发展了。

一、新疆农村经济发展缓•陧原因

1.新型工业化水平不高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区主要集中表现在城市方面,农村经济发展要相对落后。同城市相比,农村发展落后首先体现在投资严重不足,基础设施供给明显滞后,同城市的差距越拉越大。这既存在于东部沿海地区,也存在于中西部地区。城乡投资差距不仅反映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而且还反映在民间投资方面。受收入增长的制约,农民的消费增长也极其缓慢,同城市居民的差距也在拉大。由于农民消费增长缓慢,农村市场需求明显偏冷,导致其在全社会的市场消费份额出现了萎缩的趋势。

2城镇化水平有待提高

新疆经济发展与城镇化的时空分析表明,第三产业成为人口集中的主要动力,农业经济比重过大制约了城镇化,只有最终加强工业化发展水平,才能彻底推动新疆城镇化的发展,实现人口经济的协调增长。在新疆的城镇化人口中,城市农业人L1占27%~37%,镇农业人口比重占34%39%,尽管农业人口比重在降低,但仍然占较大比重,凶此考虑到新疆城镇人口中农业人口比重较高的特点,城市化水平就更低了。另一方面,反映经济发展中农业经济占主导,工业化水平低,阻碍了新疆人口的城镇化。

3.缺乏农民收入可持续增长的长效机制

解决农民增收的出发点和归宿,就是要建立保证农民收入增长的长效政策机制,缩小城乡差距,搞好城乡统筹发展。此,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宗旨,用五个统筹的理念总揽农村工作全局,努力构建和偕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加怏农村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大力发展能广泛吸纳劳动力的中小企业,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合理引导农村劳动力就业,直至实现城乡统筹就业。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业产业化,延长生产链节,以市场为导向,涧整产业结构,不断提高农业效益,以保征农民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

4.农村劳动力综合素质不高

统筹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方略,加快了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这对促进我区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促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增加农民收入,起到_r积极有效的作用。但是,和外省区劳动力相比,我区农村劳动力存在就业意识落后、就业技能不足、竞争力不强、体力型就业为主、就业渠道狭窄等问题。全区至少有1/3的农村劳不到20%,影响了向非农产业和城镇的转移,限制了增收的幅度。特别是少数民族农牧民,因为丈化和生活爿俗的差异、心理语言障碍等因素,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就业的难度更大。随着我区新型工业化建设的推进和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是一种必然趋势,这也对农村劳动力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进而对加强新疆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二、加快新疆农村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1.继续优化农村经济结构

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新时期的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中,应该树立主要依靠发展工业振兴新疆农村经济的观念,把农村工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一方面要继续支持各地有市场前景的乡镇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要把重点放在制定具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建立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闷内外有实力的大中型企业参与我区的农业产业化进程,结合各地优势农牧业资源,特别是特色资源,大力发展农牧产品加工业,推动农村二、三产业的快速发展。

2.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实现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立足棉花、油料、畜牧、水产、林果、蔬菜六大主导产业,重点培育和扶持一一批能进行农产品深』儿』工,为农民提供服务和带动农民发展商品生产的龙头企业,并尽可能做到产品新、规模大、水平高、外向型,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要打破所有制界限,凡是能带动区域主导产业发展的,无沦哪种经济成分的龙头企业,都要给予扶持。另一方面要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专业化、区域化的农业生产基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形成商品批量、加工批量、销售批量。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

3.建立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长效机制

面对农民收入增幅回落和增收压力不断』Ju大的形势,各地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切实提高认,建立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长效机制。抓住惠农政策的有利时机,从根本上保护农民的利益。要更多地运用市场控和经济手段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着力提高综合生产能力,要积极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通过培育优势产业和优势产品,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强对农户的带动能力;加快发展农村二、三产业,突出特色,支持和鼓励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就业,从根本上增加农民收入。

4.加大政府对农业的补贴和支持力度

由于农业产业的特殊性,各级政府要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商度,提高对农业基础地位的认识,强化相关优惠政策,加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促进农业发展,切实增加农民收入。继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鼓励和引导农民增加投入,进一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条件,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同时,要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抗灾减灾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确保农业生产和农村动力就业不充分;在外出的农民工中,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经济持续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