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价格在市政工程国民经济里运用

时间:2022-03-14 04:23:00

影子价格在市政工程国民经济里运用

一、影子价格与国民经济评价

影子价格是荷兰经济学家詹恩•丁伯根在本世纪30年代末首次提出来的,运用线性规划的数学方式计算的,反映社会资源获得最佳配置的一种价格。他将影子价格定义为“在均衡价格的意义上表示生产要素或产品内在的或真正的价格”。萨缪尔森进一步作了发挥,认为影子价格是一种以数学形式表述的,反映资源在得到最佳使用时的价格。联合国把影子价格定义为“一种投入(比如资本、劳动力和外汇)的机会成本或它的供应量减少一个单位给整个经济带来的损失”。国民经济评价是按照资源合理配置的原则,从国家整体角度考察项目的效益和费用,应用影子价格等经济参数,分析计算项目对国民经济的净贡献,评价项目的经济合理性。市政建设项目是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部分,其投资效果具有公共性,主要表现为外部效果,财务评价无法全面反映其投资效果。因此,国民经济评价是市政建设项目评价的重点内容和组成部分。

二、在市政建设项目国民经济评价中运用影子价格的必要性

市政建设项目是维护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基础,是支撑城乡健康运行的命脉,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和谐社会构建起着重要作用。随着我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城市化迅猛发展,市政建设项目面临新的形势。为使市政建设项目能够健康有序开发,在市政建设项目的决策管理阶段对项目的投入产出及综合效益进行准确的评价变得尤为重要。在市政建设项目财务评价中,项目投入及产出都是以市场价格来计算的。但实际上由于经济管理体制、经济贸易政策和历史因素等原因市场价格偏离实际价值的现象在我国现阶段仍然存在。为了正确度量项目的效益和费用,在分析中必须对扭曲的市场价值继续进行调整,使其能正确反映项目的投入和产出的真实价值,从而真正反映项目对国民经济造成的损失。这种调整后的价格就是影子价格,影子价格是按合理开发、合理利用资源的原则、按优化原理、用线性规划的方法得到的最优解。影子价格可以对扭曲的市场价格进行调整和纠正,从而显示项目经济投入与产出的真实性,以实现社会资源的最优配置和有效利用,同时也有利于按政府的投资政策和国情对项目方案做出选择。

三、影子价格在市政建设项目国民经济评价中的主要应用

在市政建设项目国民经济评价中,影子价格能够正确反映项目的投入和产出的真实价值。而项目的投入和产出又是由若干经济参数和经济指标的影子价格组成,在这里我们将介绍其中几个最主要的影子价格。

1、土地的影子价格

市政建设项目要占用大量的土地。土地作为可供多种可能用途的稀缺资源,一旦被市政建设项目占用,就意味着国民经济放弃了其它用途可能为国民收人增加做出的贡献,并且市政建设项目中所需要的土地大多都是通过和划拨的方式无偿得到的。因此,在国民经济评价过程中必须给土地一个合适的影子价格。土地是项目的特殊投入物。在市政建设项目国民经济评价中,土地影子价格应包括拟建项目占用土地而使国民经济为此而放弃的效益(即土地机会成本),以及国民经济为投资项目占用土地而新增加的资源消耗(如拆迁费用、剩余劳动力安置费等)。

土地影子费用=土地机会成本+新增资源消耗费用实际征地成本为:

(1)机会成本,如土地补偿费、青苗补偿费。

(2)新增资源消耗费用,如拆迁费用、安置费用、养老保险费等。

(3)转移支付,如粮食开发基金、耕地占用税等。

2、劳动力的影子工资

市政建设项目的开发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影子工资即劳动力的影子价格。它是项目使用劳动力而国家和社会为此付出的代价,其主要内容是劳动力的机会成本,即由于在项目中使用了劳动力而在别处被迫放弃的劳动力的边际产出。在一个项目中使用了某个劳动力,在别的地方就不能再使用这个劳动力。这个劳动力在最好的替代用途中放弃的产出,就是项目使用这一劳动力的机会成本。除此以外,劳动力就业转移和使用的社会费用也是影子价格的组成部分。

所以,计算劳动力的影子工资,必须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由于项目使用劳动力而导致别处被迫放弃的原有净效益。

(2)因劳动力的就业或转移所增加的社会资源消耗,如交通运输费用、城市管理费用等。其计算公式为:影子工资=劳动力边际产出十劳动力转移的社会费用

3、工程材料的影子价格

市政建设项目中的工程材料主要有的水泥、木材、钢材、石材,沥青等,这些材料根据其不同的性质其影子价格的确定也不同。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划分为外贸货物和非外贸货物。其生产和使用将直接影响国家出口、进口的货物,按外贸货物处理。一般包括:项目产出物中直接出口的货物,间接出口的货物,替代进口的货物;项目投入物中直接进口的货物,间接进口的货物,占用原可用于出口的货物。非外贸货物是指其生产或使用不影响国家进出口的货物。如国内施工和商业以及国内运输和其他国内服务。由于国家政策和法令限制不能外贸的货物。国内生产成本加上到岸的运费和贸易费用后,其总成本高于离岸价格,致使出口得不偿失而不能出口,反之则不能进口。

4、影子汇率

汇率是两种不同的国家货币之间的比价。我国政府公布的人民币外汇牌价,即官方汇率是外汇在我国的市场价格。影子汇率是针对官方汇率而言的,影子汇率就是外汇的影子价格,是假定政府不干预外贸(既不对进口物品征税也不对出口物品补贴),由国内国际市场决定的本国货币与国际货币的兑换率。

在市政建设项目中,为了正确反映我国利用引进外汇购置市政建设项目所需设备和原材料等投人物的真实经济价值,必须使用影子汇率。影子汇率有两种形式:

(1)一种是直接影子汇率。

(2)另一种是将影子汇率与国家外汇牌价挂钩,影子汇率换算系数。

5、影子收费

影子收费也是影子价格的一种表现形式,它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市政建设项目的产出,其实质上就是由政府从市政建设项目产生的社会效益中提取部分,给予投资方回报。正确度量和评价影子收费是市政建设项目国民经济评价的重要内容。影子收费的测算一般有两种方法:

(1)一种根据可行性研究中预测数据进行测算。

(2)另一种是根据已完工类似项目的实际数据进行测算。

四、结语

在市政建设项目的国民经济评价中,为了反映项目投入与产出的真实价值,需要引入影子价格理论。虽然影子价格的理论已相当成熟,但在具体应用中还需对影子价格的范围、内容及确定方法进行不断地探索和研究,建立并完善市政建设项目的影子价格体系,以保证国民经济评价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