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核算归入资源与环境原因思考

时间:2022-03-14 10:16:00

国民经济核算归入资源与环境原因思考

“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是2O世纪在经济学领域研究的最大成就之一,是对国民经济运行状况或者社会的再生产过程进行全面性、系统性地测定、计算机描述的宏观经济信息系统,这是我国国民经济信息系统的核心内容,也是实现国民经济调控与管理的重要措施。随着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各国的宏观经济管理方法呈现趋同性,为了适应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国际组织和大多数国家越来越重视“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构建,以下将对我国的相关研究策略进行分析与阐述。

1选择合理的研究目标

选择合理的目标,是实现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重要前提。在体系研究过程中,往往不能直接表达社会需要,并存在诸多社会需求的矛盾。因此研究者必须在不同的利益冲突中选择恰当目标,以实现决策的科学性。同时确立最终目标还可明确工作的研究方向与尺度,提高研究效率与质量。结合这一目标,当前我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研究总体目标为:坚持全面、可持续、协调的发展观念,力争3—6年时间内建立与我国国情相符的基本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框架。具体来说,在实现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理论与框架的基础上,进行环境实物量核算、环境价值量核算等体系建设,以个别地区试点的情况,加快推广宣传环境核算体系,为全面实现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奠定基础。

2加快资源环境损耗核算

首先,实现环境调查的制度化,通过对环境污染状况及损失调查,建立损失估算计算模式;其次,根据国家技术组提供的调查表,完成数据采集工作,实现对大气污染损失环境污染损失固体废物污染损失以及水污染损失等核算;再次,根据国家技术组提供的各企事业单位的环保支出情况调查表,对各单位的环保支出进行调查,以获得内部环境治理污染的成本情况。可见,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数据的采集或处理涉及到卫生、环保、农业、统计及城建等多个部门之间的配合。

3国民经济核算的技术途径

首先,完善系统的分析与评价理论,加快方法与应用的研究;其次,根据我国可持续发展需要,不断完善或改进经济核算的理论方法,讨论自然资源和环境的价值关系,建立绿色经济核算体系账户,及时调整系统经济指标,以获得如绿色增加值、绿色国内生产总值等关键指标。再次,在建立绿色经济核算体系账户的前提下,对现有的经济分析理论和方法实现修正,构建绿色经济计量模型、绿色投人产出分析矩阵和模型、绿色经济运行监控体系等;最后,根据绿色经济核算体系理论,计算绿色经济指标,对我国经济状况进行分析,并提出合理性建议与规划。

4完善配套的法律法规体系

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为了确保其制度的连续性、数据的真实性等,需要各行各业提供核算资料,包括绿色环境核算、绿色会计核算、绿色统计核算等,这就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来支撑和保障,例如: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会计法规、统计法规、审计法规、资源环境法规以及政策、信息共享等制度,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顺利发展。

5建立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评价标准

由于我们面临较复杂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研究,因此需要将原本复杂的问题划分成若干个简单部分,出于对我国资源、环境统计工作较为薄弱的考虑,再加上资源环境核算的复杂性,应建立一套完善的工作规程、评审标准与评价体系。将资源和环境核算加入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既涉及到实物核算,也包含价值核算,这也是资源与环境核算的难题所在。目前,国际上尚未确定统一估价方式,其理论仍需进一步研究。

因此,在我国开展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研究,只能循序渐进,而不可能一步到位。必须在核算体系中,坚持“由易到难”、“先开展实物核算、再开展价值核算”的原则。同时建立与当前发展状况相符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国民经济核算指标及评价标准。其中评价标准的建立,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出发:体系的应用前景与应用效果、科学理论价值、开展试点应用、试点的具体内容、培训体系、推广形式等,以及研究成果的潜力、成果的综合效应等。

6广泛借鉴成功经验

一方面,加强与国际的沟通和联系,借鉴他国的成功经验。当前国际组织及一些国家已经在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研究和构建中,取得了一定成绩,实现国民经济核算的规范化、制度化发展。因此,我国也要加强国际交流,借鉴先进经验,加速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理性发展;另一方面,以我国实际国情为出发点,认识到当前我国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研究中的优势与不足,同时由于我国与其他国家的发展条件存在差异,因此一味地照抄照搬理论方法并不合理,我国需从社会经济制度等多方面实际情况为出发点,选择与我国相符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