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减负监控策略的思考

时间:2022-12-18 11:11:00

农民减负监控策略的思考

市有人口1100万人,其中农民900多万人,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市、工业小市、财政穷市,更是农民负担问题的多发区。取消农业税后,随着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力度的逐步加大,市农民负担重的状况明显减轻。但由于减负工作基础不够牢固,一些地方和部门向农民乱收费、乱罚款的现象时有发生,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而且对周边地方产生一定的蔓延和传染作用。2004年以来,为突出治理农民负担问题的易发单位和重点领域,市出台实施了对农民负担问题较多的乡镇和部门采取重点监控的措施。

截至目前,全市共监控46个单位,其中包括27个乡镇,19个涉农收费部门。通过重点监控,促使一些农民负担问题较多的单位和部门增强了减负意识,建立和完善了各项减负制度,确保了各项减负惠农政策的落实,促进了全市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的开展。现将具体减负监控措施作一探讨。

1制定重点监控办法,确保重点监控制度落实

加强对农民负担重点单位、重点问题的治理,形成减轻农民负担局部高压,提高减负工作的整体水平。2004年,市按照省纠风领导小组的要求,在省农监办的具体指导下,研究制定了《市农民负担重点监控实施办法》,对农民负担问题突出的单位实施重点监控、重点管理,为期1年。为保证农民负担重点监控制度的落实,市农监办坚持每季度对重点监控单位进行1次督促检查,听取单位一把手整改工作情况汇报,提出整改要求,并将整改情况通知组织、人事等部门。在评先、评奖和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晋升提拔时,及时提请组织、人事部门,取消被监控单位参与评先、评奖和主要领导提拔的资格。

2认真排查,慎重确定重点监控对象

一是注意抓典型。准确地选定重点监控对象能收到监控一个点、警示一大片的效果。根据明查暗访、信访受理、专项审计和年度考核等情况,将问题多、群众意见大、减负工作不力的单位或部门纳入监控范围。二是坚持原则,客观公正。被列入重点监控范围,意味着减负工作被否定,对单位和领导都有很大的负面影响,问题单位领导都竭力躲避“入围”。因此,在每年确定重点监控单位的时候,都坚持原则,客观公正,坚决把在农民负担年度考核中不合格且问题突出的;农民负担问题多、信访量大、群众反映强烈但整改不力,造成农民重复上访、集体上访的;在农民负担执法检查、暗访或专项审计中发现加重农民负担的违规违纪行为比较典型的;因农民负担原因引发农民越级集体上访的等其他严重违反农民负担政策规定的乡镇和县直单位纳入重点监控范围。

3跟踪督查,狠抓问题整改

3.1搞好宣传教育

为帮助被重点监控单位熟悉和执行减负惠农政策、做好整改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做好对重点监控单位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重点监控单位主要领导对减负工作的认识和政策水平。一是通过召开座谈汇报会宣传教育。每次到重点监控单位督查时,都组织召开有该单位主要领导参加的座谈汇报会,在提出整改要求的同时,着重向其宣传中央、省、市的一系列减负政策和规定。二是经常邮寄有关文件和宣传资料。针对被监控单位的不同问题,有选择地邮寄不同的文件和材料,使被监控单位准确地了解涉农收费、处罚的有关法律法规。三是举办减负政策培训班,对重点监控单位进行减轻农民负担政策、规定等内容的系统教育。自实施重点监控以来,市农监办累计向重点监控单位印发简报1200多份、相关文件200多份,市县2级举办重点监控单位及乡镇所管辖行政村干部培训班7期,培训局委及乡村基层干部1000多人次。通过对重点监控单位减负政策的教育和培训,提高了他们的政策水平,增强了其做好减负工作的自觉性。

3.2认真监督问题整改

为督促重点监控单位切实整改存在的问题,几年来,通过明查暗访、电话回访、实地回访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被监控单位问题整改情况,对重复再犯的问题抓住不放,直到彻底整改。

3.3狠抓源头治理

一些被监控单位之所以模糊减负政策规定,甚至有恃无恐地向农民乱收费或超标准收费,其根源在于一些单位或部门的错误信息误导。2004年以来,通过经常性检查和对重点监控单位乱收费问题的追根问底,先后纠正了二胎证办理、农村居民户口薄办理等方面的违规收费行为。

4做好回访,巩固重点监控成果

为防止出现松懈思想和解除监控后问题反复,收到“监控一年,持续平安”的效果,对整改到位摘掉重点监控帽子的乡镇和单位,仍坚持“常敲钟,常念经”,通过定期不定期明查暗访和电话回访,及时掌握其减负政策落实情况,使这些单位常绷减负弦。一是每年2次在全市组织农民负担大检查,凡是被重点监控过的单位必查;二是在被监控过的乡镇多聘农民负担监督员,并经常与他们联系,随时掌握这些地方的农民负担动态,使这些单位经常受到警示和压力,使减负工作做到常抓不懈。不少被重点监控单位在摘帽后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还走到了全市的前列。

5结语

实践证明,农民负担重点监控制度是新形势下治理农民负担突出问题的行之有效的制度[1,2]。通过对农民负担问题较多的乡镇或部门进行重点治理,能有效地加长减负工作最短那块板,提高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