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企业内部阻力及战略

时间:2022-08-04 11:29:00

石化企业内部阻力及战略

市场营销是一个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中之重,对于目前的中国石化企业更是如此。当前,国内外企业重视市场营销,尤其重视市场营销的创新工作,例如:文化营销、知识营销、形象营销、整合营销、网络营销、全球营销、绿色营销和服务营销等等。

这些企业通过对营销的创新为企业发展或另辟蹊径或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石化企业市场营销工作起步较晚,面对营销创新这样的新形势,其步伐更是落后。究其原因在于其内部存在的营销创新阻力问题。

一、中国石化企业营销创新内部阻力问题分析

中国石化企业营销创新的内部阻力包括三个方面:

1.缺乏营销创新观念

长期以来,我国石化企业处于行业垄断地位,缺乏对市场竞争的足够认识。对于大多数石化企业来说,市场营销工作相对滞后,营销创新工作更是不受重视。尽管很多石化企业已经意识到了市场营销工作的重要性,但对于营销创新的观念还是非常淡漠。这已经成为阻碍石化企业营销创新的最大内部阻力。石化企业必须首先解决观念上的问题才会看到营销创新为自身发展带来的美好前景,才会积极地进行营销创新活动。

2.缺乏营销创新资金

我国石化企业虽然资金雄厚,技术能力较强,但在营销创新方面的投入却非常有限。一些石化企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做过深入、系统和专业的调研工作,更不用说花钱进行营销创新活动了。缺乏营销创新资金已成为阻碍很多石化企业营销创新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因素。营销创新资金充足是石化企业进行营销创新的前提条件和基本保证;缺少营销创新资金,无疑会给石化企业带来巨大的营销创新阻力。

3.缺乏营销创新能力

很多石化企业由于本身的营销创新能力不足而无法开展营销创新活动。石化企业缺乏营销创新能力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缺乏具有创新能力的营销人才。具有创新能力的营销人才是石化企业营销创新能力的核心。这样的营销人员应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准确的判断力和学习能力。缺乏这样人才的石化企业,营销创新将难以进行。我国石化企业部分营销人员仍不同程度存在“官商”作风,而且相当数量的营销人员不能做到既懂营销理论,又了解石化产品的生产工艺和产品性能。这样的营销人员如何能进行石化产品与服务的营销创新工作呢?

第二,缺乏管理营销创新的能力。有的石化企业内部组织管理不善,营销活动难以统一管理;不能够把握营销创新时机;营销人员与其他部门员工不配合。这些都是缺乏管理营销创新能力的表现。另外,缺乏营销创新激励机制在一定程度上也属于缺乏管理营销创新能力的问题。这些问题也为石化企业进行营销创新带来很多阻力。

二、解决对策

1.培养和引进有营销创新能力的营销人才

对于石化企业来说,要想减少企业内部的营销创新阻力,首先要培养和引进有创新能力的营销人才。具体包括以下3点策略:

(1)提高营销人才的待遇。高薪待遇说明了石化企业的经济实力,同时也说明了石化企业对营销人才的重视程度。一个一流的营销人才的待遇应该也是一流的。提高待遇除了提高年薪以外,还包括在户口、住房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2)制定内部奖励制度。目前很多石化企业受制于现行分配方式和习惯势力,不敢重奖有功人员。石化企业应解放思想,依据营销创新活动所取得的实际效果(如销售收入增加、利润增长等)和有功人员的实际需要,对营销人员在经济上给予重奖,这样才能吸引一流的营销人才到石化企业进行营销创新工作。

(3)创造营销人员培训学习的机会。石化企业应为本企业的营销人员创造各种培训学习机会,如专题培训、参加各种专业会议和出国培训等。

2.建立完善有效的石化企业营销创新激励机制

(1)建立营销人员的激励机制。营销人员是石化企业进行营销创新的主要力量,石化企业要想让营销人员充分发挥作用,施展才能,就必须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这就要求石化企业领导既要增强识才、爱才的能力,更要有容才、用才的气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营销人才提供充分施展才能的空间和机会,全方位地激励营销人员。对于营销人员的激励应该是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同时要培养其良好的职业道德。

(2)建立健全企业家激励机制。企业家掌握着支配石化企业的权力,他们的素质和能力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石化企业未来的发展,当然其中也包括营销创新的进行与否。健全企业家激励机制,可以使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积极主动地进行营销创新,进而减少来自高层的营销创新阻力。

3.培育石化企业营销创新文化

石化企业的营销创新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企业家和营销人员外,广大员工的理解和积极参与也将为营销创新活动的进行减少阻力。培育石化企业创新文化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加强营销创新教育。营销创新教育是对企业职工关于营销创新意识、营销创新方法、营销创新项目评估,以及捕捉市场机会等方面的训练,通过教育可以增强他们参加营销创新活动的兴趣和能力。

(2)形成营销人员创新的内部竞争机制。应赋予营销人员相应的责任与权利,使其真正成为企业营销创新的主体力量。如引入竞争机制,成立并行的部门进行竞争或制定内部责任制等。

(3)确立石化企业营销创新价值观。营销创新价值观为全体员工提供一种共同的创新意识,也给他们参与营销创新、调整在营销创新中的行为提供了指导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