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均衡发展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8-23 09:30:37

现代服务业均衡发展问题与对策

当前,服务经济正在蓬勃发展,衡阳地区也正在快速进行产业结构的转型优化,城镇化变为继工业化后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服务业的发展支撑着城镇化进程,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在城市各产业中,它日益成为活力四射的产业部门。与此同时,城镇化从物质基础条件和载体空间为发展现代服务业予以支持。长期以来,制造业是衡阳经济发展的重点,现代服务业发展较差。但衡阳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上属于潜力极大的地区,面对“新常态”环境,应勇敢紧握历史送来的良好机遇,做好产业结构转型优化提速和现代服务业上规模上水平,以及城镇化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良好互动,加快城镇化发展,不断提高城市整体竞争实力和水平。

1衡阳城镇化进程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存在的不足

1.1城镇化水平较低。服务业发展与城镇化进程往往是同步的,当城镇化水平提升时,居民对服务业的消费需求会同步增加。现代服务业所面向的消费者主要是收入较高的人群,只有当城市化水平达到一定程度,高收入群体集中,才有可能形成规模化的服务业消费市场。这几年,衡阳城镇化建设速度较快,但相应发展质量过低,从某种程度上不符合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要求。湖南省内各个城市,除了长沙外,城市规模都不大,相应的集聚能力较差;衡阳与中部省内外城市比较,城市整体实力不强,辐射带动能力较弱,能够转移的农村劳动力不多,这些都制约了现代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1.2不够重视服务业发展。长期以来,衡阳发展战略是“工业强市”,工业成为城市的发展主力。衡阳政府部门对工业较重视且投入较多,而忽视服务业发展且投入过低,服务业发展缺乏后劲,这对城镇化进程不利。这些年来,衡阳的经济发展属于投资驱动型,工业成为地方政府的投资导向,大型工业项目的建设成为政府的热捧,而忽视规模较小的服务企业的投入和扶持。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在形象上,大型工业企业和项目利于突出地方政府的政绩,这些完成后会作为标志性政绩工程;大型工业企业能比小型服务企业上缴更多的税收,且小型服务企业征税困难性较大,发展大型工业企业有利于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3城镇基础设施滞后。人均道路面积,衡阳市城区比全省先进城市低,也比全国平均水平更低。路网密度和停车场数量都比较低,非常不适应当前汽车在家庭中的普及。人均公共绿地严重不足,远离规范标准,城市生态环境质量较差。作为湖南省第二大城市,缺乏必要数量的污水处理厂,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严重不足,如体育馆、科技馆、图书馆等大型公共设施也不能满足人们需求,这与全省第二的地位极不相称。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各建制镇远远差于城区,衡阳面临着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任务。

2衡阳城镇化与现代服务业均衡发展对策

2.1强化政府职能转变。2.1.1提升政府服务理念。衡阳市各级政府,必须要改变重视工业而轻视服务业的传统理念;同时,服务业与工农业的协调关系还要处理好,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的关系也要处理好。政绩观一定要正确树立,如:政绩如何科学衡量和正确看待,对于本地的发展应立足于长远和因地制宜来进行统筹规划与协调。2.1.2政府各部门应培养良好服务意识,将政府不断打造公共服务型。各级政府部门,对于行政审批制度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创新服务方法,使行政效率得到有效提升,最终使市场经营成本得到降低。2.1.3借助网络技术、传媒进行有效宣传。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应该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宣传,以求服务业发展的共识和合力能在衡阳范围内形成,积极营造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社会氛围,推进衡阳经济由工业型转变为服务型。2.2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应该完善城市科学规划,积极鼓励和扶持快速发展大城市,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使两者互相协调。交通、通讯、网络等硬件条件应该努力改善,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所需的基础设施应快速建设,以便诸如交通运输、搜寻成本等直接交易成本能够得到降低,物流、人流和信息流的流通与传递得到提速。与此同时,服务企业的网络化、信息化水平也应该予以重视,形成一个良好机制和平台以便信息可以共享。努力优化好现代服务业集聚载体,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将城市基础设施规划与产业布局进行合理布局,科学定位主体功能区、开发区的基础建设与功能,从功能上强化服务业的发展载体城市。2.3完善制度环境建设。户籍制度需要深化改革,农村要加快推进改革土地流转制度,使农村人口自由流向城镇。城乡之间的壁垒要一步步撤除,吸引农村人口有序向城市聚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推动。同时,需要打造服务业的良好市场环境。这些包括:一是服务业需要深化市场化改革,服务业也要加快市场的开放,通信、教育、医疗、金融等服务行业需要消除垄断,某些服务业的垄断性准入障碍要放宽,市场准入标准应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制定,行业进入壁垒必须撤除。社会资本进入服务业必须得到鼓励与支持,让服务市场的主体由中小服务企业引领,完成服务业多元化的投资和经营主体。二是服务业能拥有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市场监管体制应本着公开透明、高效规范的原则展开,正常的市场秩序应予以保护,社会信用体系应该予以完善。三是相应的法律法规体系应予以完善,知识产权应强化保护,服务企业的创新成果应该鼓励、推广和保护。

参考文献

[1]简新华,黄锟.中国城镇化水平和速度的实证分析与前景预测[J].经济研究,2010(3):28-39.

[2]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课题组.“十二五”中国城镇化发展战略研究报告[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1.

作者:龙妍 谢朝阳 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