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服务业人才内涵和特征

时间:2022-07-13 10:39:41

航运服务业人才内涵和特征

1现代航运服务业的衍生背景

1.1国际背景。国际上虽没有航运服务业的相关概念定义,但对海事集群(国际航运中心)的研究早有记载。目前,海事集群的演变、各航运中心的比较评价等依然是航运学术界和各个港口国家、城市政府及决策制定者关注的热点问题。航运服务业体系的发展正是随着海事集群(国际航运中心)的内涵演变而发展的。全球著名的伦敦国际航运中心和新加坡国际航运中心,正是凭借各自独特的航运服务业集聚优势、完善的现代航运服务产业链而长期掌握着全球航运的重要资源和话语权。1.2国内背景。1996年我国政府提出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国家战略,2000年国务院明确上海要建设包括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在内的“四个中心”,2013年8月22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此背景下,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2008年至今,上海港货物总吞吐量连续10年稳居世界第一;2010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新加坡港,成为全球集装箱吞吐量排名第一的港口。但是,由于上海航运建设重点主要在以货物运输为主的航运基础产业,因此现代航运服务业的发展滞后于航运基础产业的发展,以航运保险、航运金融和海事咨询为主的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动力不足。近年来,我国各主要港口城市陆续和实施促进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文件与政策。航运服务业是航运主业的重要支撑,是我国由海运大国走向海运强国的有力保障。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对我国海运业、经济乃至全球海运业的发展意义深远。为引导和促进现代航运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我国从国家层面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2航运服务业的分类及构成航运服务业是指一切围绕航运活动展开的航运相关性服务,涉及的行业众多,包括航运业、金融业、服务业、保险业等多个行业的融合。航运服务业分类及构成情况[1]见图1。

3现代航运服务业的涵义和特征

根据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分别颁布的《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的内容和精神及航运服务业的系统分类,现代航运服务业的内涵概括为:现代航运服务业是指除了船舶管理、船舶、水路客货运、港口装卸、仓储堆存、船舶检验等传统航运服务业外,能够促进航运服务业转型升级并提升航运交易能力的航运电子商务、航运经纪、航运金融、航运保险、航运信息技术和为航运提供保障支持的航运法律、航运咨询、航运教育、船员服务等知识密集型高附加值服务。现代航运服务业具有如下特征:(1)现代航运服务业作为服务业的子类属于第三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现代航运服务业是随着国际航运中心的功能演变应运而生和发展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航运软实力的象征,其发展重点会随着港口功能的提升而变化。(3)现代航运服务业是由运输服务(如船舶融资、租赁、海事法律、海事仲裁、航运保险等)弹性需求和运输衍生创新(如指数开发、航运金融、航运公估、航运咨询、航运媒体等)驱动的航运服务业。(4)现代航运服务业的构成要素主要集中在航运服务业高附加值和知识密集型的支持层衍生活动,一般具有“两新四高”的特点,即:新的领域、新的模式,高技术含量、高增值服务、高知识结构、高精神享受。(5)现代航运服务业具有集群性和融合性。在港口附近的地域空间范围内,航运服务企业和与之相关的机构之间通过非常紧密的联系,形成一个很长的产业链,这产业链的影响力会遍及全国乃至世界。现代航运服务集群提供的是多层次、全方位的航运服务,集群的发展方向是整个价值链中增值最大的部分。

4现代航运服务业人才的涵义和特征

4.1涵义。现代航运服务业人才是指具有现代航运服务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航运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是航运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现代航运服务业人才主要有航运保险人才、航运金融人才、航运经纪人才、海事法律仲裁人才、船舶管理人才、海事教育培训人才、航运咨询和研究人才,以及船员服务人才、航运电商服务人才、航运信息管理与运营人才和船舶技术服务人才。4.2特征。与传统航运服务业人才相比较,现代航运服务业人才具有如下特征:(1)专业素养更高的应用型人才。现代航运服务业人才应是既精通港航理论又擅长实际操作的技能型人才,是航运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为航运事业创造直接的经济利益和物质财富。(2)更高水平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对于现代航运服务业人才,国际化水准较传统航运服务业人才有了更高层次的要求。除了对英语交流能力有更严格的要求外,相关从业人员还要熟悉甚至掌握国际法律法规、实时追踪国际航运市场动向,为港航企业参与国际活动搭建平台等,具备多方面深层次的专业素养。以航运金融、航运保险和海商法律等为代表的现代航运服务业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因此航运金融人才除了具备基本的金融交易专业知识外,还要谙熟航运规则、操作规范、航运法律框架,具备一定的航运市场分析能力。只有这样,相关人员才能初步适任由航运市场周期分析、航运资产定价、船舶租赁、航运重组和航运风险管理与应用等构成的航运金融岗位。(3)更具创新精神的服务业人才。以航运电商、航运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新兴现代航运服务业是由运输衍生创新驱动的航运服务业,可以说是在创新服务模式下衍生的新业态,因此创新精神是服务业人员的典型特征。

5我国航运人才现状

现代航运服务业的发展离不开与产业对接的人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海事院校和贸易类院校培养了大量的传统航运服务业人才;然而随着航运产业的升级,人才供给却迟迟没有对接产业发展的需求。以上海为例,世界著名航运与交通咨询机构FISHER的调查显示:上海航运产业从业人员约21.99万人,其中航运辅助服务业从业人数为8.88万人,航运衍生服务业从业人数为0.21万人,分别占总人数的40.38%和0.955%;上海高端航运服务业人才数量世界排名第8位,仅为伦敦的1/3。上海从事航运金融、航运保险和海事仲裁与法律服务等高端航运人才严重匮乏,将无法满足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航运服务业发展的需要。据预测,2020年上海航运物流业人才的需求量将达到35万人,其中,航运管理、航运金融、海事法律、航运咨询、海事教育等方面航运高端人才的需求量将突破3万人。庞大的人才需求规模向现代航运服务业人才的教育培养提出了紧迫的要求。

6结语

在我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自贸区建设如火如荼的今天,航运服务等级显著提高,现代航运服务业人才供给侧结构改革已迫在眉睫。2015年1月交通运输部颁布的《关于加快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第17条指出:鼓励和支持我国高等院校开展航运服务专业教育,重点培养航运金融、航运保险、航运经纪、海事法律等领域的专业性和复合型人才;努力加强与国外高等院校和研究咨询机构的合作,着力培训和引进航运服务业紧缺人才。高等院校尤其是海事类高等院校,是我国开展航运教育与培训的主力机构,在国家政策指引下,海事院校需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发展的需要,根据新兴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其对专业人才的新需求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升培养水平,提高有效供给。

参考文献:

[1]董岗,马勇.现代航运服务业分类比较及对上海的启示[J].水运管理,2013(1):26-29.

[2]汪传旭.上海与长江流域航运服务业联动发展[M].上海:格致出版社,2014:109.

[3]潘懋元,石慧霞.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历史探源[J].江苏高教,2009(1):66-70.

作者:宋春雪 杨楠 单位: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