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经济服务业研究

时间:2022-03-12 09:09:21

互联网经济服务业研究

1网络经济及其特点

信息数据的海量传输和整理,拓宽了数据收集的深度和广度,能够实现对消费者行为的快速、有效分析,并为其制定个性化、创新化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最后,具有可持续性,其在很大程度上能有效杜绝传统工业生产对有形资源、能源的过度消耗,造成环境污染、生态恶化等危害,实现了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网络经济对传统服务业的不利冲击

2.1冲击了服务业原有的产业结构和经营模式。网络经济的不断发展,对传统服务业的产业结构和经营模式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网络技术在服务业各个环节中的广泛使用,产生了大量的新兴产业,传统线下的经营模式已经难以突破时空限制,难以满足人们愈发多元的需求。为此,传统服务业不得不向移动支付、网络营销等服务模式进军,在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方面压力重重。就以简单的学校餐馆为例,以前从来不为客源发愁,但在互联网经济时代,越来越多同学连吃饭都选择足不出户,餐馆生意越来越难做。为了寻求发展机会,餐馆的经营模式不得不与互联网结合,进行线上和线下交易的同步开展,线上接单,线下提供产品和服务,以此在激烈竞争中谋生存。2.2加大了服务业的竞争压力。服务业这辆马车极大地拉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但网络经济时代的到来却使其遭遇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从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服务业以及以出租车为代表的交通运输业来看,服务业已经摆脱不了网络经济的影响。网络经济每发展一小步,都会带动上述两个产业的升级,并加剧它们面临的竞争压力。以我们最为熟悉的出租车为例,越来越多人出行时都选择线上提前约车,等待出发时师傅开车去接,对于那些不懂得运用滴滴和Uber的师傅来说,他们面临空前的竞争压力,业务抢不赢那些线上师傅,发展将是举步维艰。2.3提高了人力资源成本。网络经济对高新知识的发展与创造具有很强的依赖性,而知识的发展与创新离不开人才。这就使得越来越多企业认识到“人才是第一竞争力”这一趋势,从而对人力资本的关注空前高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力资源成本。在此情况下,传统企业不得不用尽一切人事激励手段去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积累人才和激发人才的最佳潜能,而最直接的就是增加了他们在人才方面的金钱投入和开支,自觉建设一支具有高知识素质且能够提供优质网络服务的人才,以此来保障自身的发展。

3网络经济对传统服务业的有利影响

3.1促进传统服务业积极整合资源优化服务。网络的广泛运用,让越来越多的传统服务业看到了自身在产业结构、经营模式等方面的弊端,从而对问题进行着力解决。具体到实践中,就是积极整合资源,给用户带来个性化的多元体验。以日渐被人遗忘的旗袍为例,实体店营销模式备受冷落,一度让旗袍文化濒临消解的危机。而商家利用互联网积极整合消费者的需求信息以及旗袍这一传统彰显出的文化价值,开始打起“网上+线下”结合的营销战,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出发点和营销点,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并让其能够根据自身喜好及特定需求在网上随时选购自己需要的旗袍。商家营销服务的优化,让传统古风的旗袍出现在我们校园中秋文艺晚会的舞台上,更是让我们高中生见证了传统服务业的成功转型,凭借网络,实现传统与现实的对接。3.2商品和服务愈发“物美价廉”进一步促进服务业发展。网络经济极大地缩短了生产周期,降低了生产成本,激烈的竞争和不断的创新还提高了商品和服务的质量,从而使消费者享受到更多更物美价廉的东西,这不仅能够持续降低物价,有效控制通货膨胀,还能极大地改善消费环境,提高消费者的购买力,进一步带动和促进自身的发展。3.3助力服务业走出国门实现全球化发展。网络技术平台的搭建使得信息突破时空限制,从而在全国范围自由扩散和传递,传统服务业也因此而“走出”了国门,实现全球化的发展。淘宝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无数线下经营不走的企业转战淘宝平台,利用全球服务网络这一大数据库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卖向国内外用户,带领企业突破地域限制,走向全球化。

4结语

如今网络经济与传统服务业已融为一体,成为其发展路上不可或缺的“伙伴”和“助手”,在未来的发展中,传统服务业还要不断加强与网络经济的融合,加大在网络基础设施及网络服务人才培养方面的投入,不断转型、升级和优化产业结构、经营模式及理念,利用网络和知识不断创新和突破,增强自身竞争力,促进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赵立昌.互联网经济与我国产业转型升级[J],当代经济管理,2015(5).

[2]李元.互联网经济发展对相关产业的影响研究论述[J],商场现代化,2015(10).

作者:余雨航 单位:江苏省如皋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