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结构升级传导机制研究

时间:2022-07-19 02:58:48

服务业结构升级传导机制研究

[摘要]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对促进一国服务业结构升级、产业结构升级优化有着重要影响。对承接国来说,承接国际服务外包通过推动国内服务业技术进步、优化国内服务业生产要素结构、发展国内现代服务业,推动着国内服务业的结构升级。在探讨了服务外包对承接国服务业升级影响机制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提出通过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促进服务业升级的措施。

[关键词]国际服务外包;技术进步;生产要素结构;服务贸易结构;服务业升级

全球经济已进入服务经济时代,一国要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中崛起,势必要实现服务经济领域的绝对优势。目前,我国正处于产业升级优化的关键时期,而服务业的升级则是整体产业升级优化的战略重点。服务外包属于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中的高端业态,大力发展国际服务外包对促进我国改进传统服务业、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优化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国际服务外包对承接国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国内外众多学者从理论和实证方面进行了研究,Jabbour(2005)认为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承接发达国家服务外包产生的技术扩散效应促进技术进步,有利于产业结构的升级。徐建敏、任荣明(2006)指出承接服务外包可以从直接(服务贸易额的增长等)和间接(优化投资环境等)两方面来对承接国的服务贸易产生影响。张扬(2011)经过实证研究指出国际服务外包能够促进承接国服务业结构升级。但是,对于国际服务外包通过什么样的途径促进承接国服务业产业结构升级的研究甚少。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主要从国际服务外包促进承接方服务业技术进步、服务业生产要素结构优化和改善服务贸易结构这三个方面来分析服务外包推动承接国服务业结构升级的传导机制。

一、服务外包对承接国服务业技术水平、服务业生产要素结构和服务贸易结构的影响

(一)服务外包引起技术溢出,促进承接国服务业技术进步

服务外包带来的技术溢出效应主要是通过两种形式实现的,一种是发包方自愿或主动提供的技术转移,另一种是发包方在非主动或非自愿的情况下产生的技术扩散效应。1.服务外包引起技术转移技术转移是发包方自愿或主动提供的技术支持,可以通过直接投资等形式实现,这种主动提供的技术支持主要是为了促进承接方能通过吸纳直接转移的技术知识以顺利完成外包业务。由于发包方和承接方之间在技术上会有密切的联系与合作,国际服务外包对承接方的技术能力一般有较高要求,只有符合技术水平要求的企业才能突破重围、脱颖而出。对于承接方来说,在加强对发包方转移的技术知识的吸收以提高自身外包业务能力的同时,为了能持续获得外包业务,更要通过创新等方式不断提升技术水平、提高业务能力,而且发包方的技术进步也会迫使承接方不断跟进技术改进、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通常,与发包方转移的技术知识伴随流入的还有相应的先进经营理念和管理方法,同时承接方的管理水平也会相应提高。2.服务外包引起技术扩散技术扩散效应大多是发包方非自愿的,主要是承接方在承接服务外包的过程中通过“干中学”等途径促进了技术水平的提升。假定对于国际服务外包发包方和承接方来说,中间投入品是双方的贸易联系,中间品质量固定时,由于技术扩散效应的激励以及新进入供应商的竞争,原承接方会通过降低中间品的单位生产成本来抢占市场,技术扩散效应会激励现承接商技术努力,在降低中间投入品单位生产成本的同时实现了质量的提高。中间品质量提高,相应市场对其需求也会增加。这样,承接方在技术水平得到提升的同时,其外包业务量也会得到增长。而从发包方来看,与无技术扩散相比,在技术扩散条件下,由于承接方花费更少的技术努力就可以实现降低中间品的单位生产成本,同时其质量也能得到提高,由于中间投入品的“物美价廉”,最终产品的质量得到提高的同时单位生产成本也降低了,市场对最终产品需求也会增加,发包方的边际收益增加。这样会促使发包方更愿意对承接方直接的技术转移,更会直接有利于承接方技术水平的提高。因此,技术扩散效应对双方来说都会带来收益。承接方通过承接发包方的国际外包业务获得技术扩散效应主要通过两个渠道:示范和人力资本流动。示范效应是指通过服务外包,承接方或多或少都会学习到服务产品中包含的发包方的设计思路、技术以及一些隐形知识等,此外,承接方也会吸纳发包方先进的管理理念。人力资本流动效应则是由外包企业的人员流动尤其是技术人员的流动带来的技术外溢。国际服务外包给承接国带来的技术转移和技术扩散效应,促进了承接国的服务业技术进步。

(二)服务外包促进承接国服务业生产要素结构优化

由于国际服务外包属于现代服务业中的高端业态,业务环节多属技术领域,故而承接方会增加对技术劳动人员的需求,促使从业人员流向服务外包业务技术环节,这样服务业人力资本从量上得到了一定的积累。同时,由于技术外溢和技术转移效应,进入这些环节的技术劳动人员在接包的过程中由于发包方的技术培训以及通过“干中学”学习到发包方的技术知识和经营理念,此外,由于技术溢出效应,相关企业在承接国内外包业务的时候,也会促进整体行业的技术知识水平得到提升,这样服务业人力资本又在质上得到了进一步的积累。服务业人力资本积累增强,承接国服务业生产要素结构得到优化。

(三)服务外包促进承接国服务贸易结构得到改善

一国服务贸易的构成本身就包含国际服务外包,服务外包的过程客观地就实现了服务贸易。由于服务外包多涉及高技术环节,一国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额的不断增长体现了该国现代服务部门出口占比的不断增加,一国承接国际服务外包水平的不断增强体现的是该国现代服务业竞争力的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竞争力的提升可以促进承接国服务贸易结构得到改善,推动服务贸易健康发展。此外,国际服务外包可以促进承接国有效规避发包国的贸易壁垒,进一步促进了承接国服务贸易的发展。

二、服务外包促进承接国服务业结构升级的传导机制分析

(一)服务外包促进承接国服务业技术进步,推动承接国服务业结构升级

服务外包带来技术转移和技术扩散效应,对于这些高新技术知识,承接国经过学习、消化、吸收,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创新,由此促进了国内服务业技术进步,提高了服务业生产率,实现了对传统服务产品的改进以及发展现代服务产品,推动服务业结构升级。国际服务外包带来承接国的技术进步推动服务业结构升级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从传统服务业角度来看,由于技术水平的提高,可以改造劳动密集型的传统服务商品,使得产品质量得以改进,逐渐转变低附加值模式,逐步提高传统服务业的技术水平,服务业结构得到优化。另一方面,从现代服务业角度来看,由于服务外包带来的技术进步推动了现代服务行业或部门生产率的提高,并且由于创新而实现的新产品开发,直接扩大其现代服务产品的供给,增加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促进了服务业的结构升级。尤其目前主要的ITO(InformationTechnologyOutSourcing)和BPO(BusinessProcessOut-sourcing)服务外包多以技术密集型为主,KPO(KnowledgeProcessOutsourcing)更以专业知识为核心,它们的发展直接推动了承接国服务业的结构升级。综上,承接服务外包带来的技术进步对承接国服务业结构升级起着积极推动作用,技术进步越强,作用就越明显。国际服务外包促进承接国服务业技术进步,进而推动服务业结构升级的传导机制如下:国际服务外包→发包方主动的技术转移和非主动的技术扩散效应→承接国服务业技术进步→传统服务业得到改进、现代服务业得到发展→承接国服务业结构升级。

(二)服务外包促进承接国服务业生产要素结构优化,推动承接国服务业结构升级

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会促进国内技术人员流向服务业技术环节,承接方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得到提高,甚至国内相关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得到提升,从量和质上促进了承接国服务业的人力资本积累,推动承接国服务业生产要素结构优化。ITO、BPO和KPO这三类服务外包对承接方的技术水平要求依次越来越强,对承接方来说,接包方层次越高,人力资本积累效应也相应越强,承接国服务业生产要素结构优化效应也越明显。生产要素结构的不断优化,一方面,可以促进传统服务业的改进,另一方面,这种生产要素结构的优化正符合了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需要。由此,促进了承接国服务业结构升级。综上,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促进承接国生产要素结构优化,进而推动国内服务业升级的传导机制如下:国际服务外包→增加流向服务业技术环节的就业人员以及在接包过程中学习到发包方的技术知识→服务业人力资本从量和质上得到积累→服务业生产要素结构得到优化→传统服务业得到改进、现代服务业得到发展→承接国服务业结构升级。

(三)服务外包促进承接国服务贸易结构改善,推动承接国服务业结构升级

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两者之间历来都存在着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关系。一方面,贸易结构由产业结构决定,另一方面,贸易结构又会通过进口推动效应和出口拉动效应来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进口推动是指由于进口带来国内已有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和空白产业的开拓,而出口拉动则是指由于出口带来关联产业的发展。国际服务外包促进了承接国服务贸易结构的改善,由于进口推动和出口拉动效应,会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发展,提升了整体行业素质,促进了国内服务业发展,也促使发包方愿意转移更高技术要求的外包业务,承接方可以参与到更高附加值的环节中,吸引更多的资源流向高技术外包产业,这样又进一步促进了承接国国际服务外包业务的发展和国内服务业的发展。在这个良性发展过程中,现代服务业占比得到提升,实现了传统服务业的改进和现代服务业的进一步成长,由此促进了承接国服务业结构升级。综上,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促进承接国服务贸易结构得到改善,进而推动国内服务业升级的传导机制如下:国际服务外包→承接国服务贸易规模得到扩大以及吸纳发达国家转移的成熟产业→促进现代服务贸易的发展与现代服务业的成长→服务贸易结构得到改善→出口拉动和进口推动效应→传统服务业得到改进、现代服务业得到发展→承接国服务业结构升级。

三、结论

综上分析,国际服务外包可以通过促进承接国服务业技术进步、服务业生产要素结构优化和服务贸易结构改善实现对承接国国内传统服务业的改进和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逐步推动承接国国内服务业结构升级。我国是国际服务外包承接大国,2016年我国服务外包合同额达1472.3亿美元,其中离岸金额达952.6亿美元,与2015年相比分别增长12.45%、9.14%;服务外包执行额达1064.6亿美元,其中离岸执行额达704.1亿美元,与2015年相比分别增长10.11%、8.94%。在经济新常态下,可以通过大力发展国际服务外包来推动服务业结构升级,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优化,推动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对此,在促进服务外包规模增长的同时,更要注重服务外包质的提升,加大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尤其是中、高层次的外包人才,加强自主创新,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不断提高服务外包技术水平,增强服务外包竞争力。在服务业技术方面,通过承接国际服务外包,要密切和发包方的合作,在学习和吸收发包方外溢的技术与经营管理理念基础上,促进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进而通过承接国内外包业务带动国内相关行业整体素质的提升,逐步承接更高技术的外包业务,带动国内服务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在服务业生产要素结构方面,通过承接国际服务外包,要不断优化服务业生产要素结构,加快发展技术密集型服务业,加强国内服务业人力资本积累。在服务贸易方面,通过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加强出口拉动和进口推动效应,大力发展现代服务贸易,在加快服务贸易结构升级的同时促进国内服务业发展。总之,通过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从多方着力,加快对传统服务业的改进,加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以促进国内服务业结构升级。

作者:狄昌娅 李佳 单位:三江学院

[参考文献]

[1]徐建敏,任荣明.外包对服务贸易的影响及承接服务外包的策略[J].经济与管理研究,2006(11).

[2]谭建芬.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促进我国服务业竞争力提升的研究[D].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08.

[3]赵鸿.国际服务外包:运行机制与效应研究[D].上海社会科学院,2011.

[4]张玉山.国际服务外包对承接国服务业的促进效应研究[D].浙江大学,2011.

[5]张婷婷.中国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的就业效应及作用机制研究[D].江苏大学,2010.

[6]张扬.中国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对服务业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研究[D].南京财经大学,2011.

[7]Jabbour,Liza.DeterminantsofInternationalVerticalSpecializationandImplicationsonTechnologySpillovers[R].Presentedatthe4thEuropaeumEconomicWorkshop,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