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税负与服务业论文

时间:2022-03-23 04:57:07

营改增税负与服务业论文

一、营改增的重要意义

宏观上讲,营改增对于改善我国现代服务业的结构,刺激该产业的市场需求,实现国家的结构性减税等方面具有一定的意义,具体的意义有以下三方面:

1.营改增可进一步完善国家税收制度

将营业税改征为增值税,从根本上讲,是将营业税的收入纳入到增值税的收入中去,从而增加了增值税的收入;同时在消费者最终环节之前的所有环节,其税收都是休戚相关的,对于社会分工有较好的促进作用,这同样会增加国家增值税收入。

2.营改增能够不断减轻服务业税务负担

无论是营业税还是增值税,都是一种流转税,是由消费者最终埋单的税务,由于我国当前税收制度针对的二次产业、三次产业中的大多数都征收营业税,使得增值税的作用无法真正发挥,产生了重复征税。实施营改增,很多服务企业便能够避免过重的税负,推进服务业的纵深发展。

3.营改增有助于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对于推进三次产业的融合,降低服务业的税收成本,提高服务业的发展潜力,优化该行业的投资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从而促进了我国经济结构的整体调整。

二、营改增对服务业税负的影响因素分析

1.服务业税率改变引发税负改变

在服务业长久以来征收营业税的状态下,服务业的营业税缴纳比例为5%或者17%。在实施营改增之后,服务业的增值税缴纳比例为6%,当企业没有可抵扣进项税额时,营改增会让企业的税负增加,有1%的税负差;但当企业有可抵扣进项税额时,税负差大小与可抵扣进项税额有很大关联。

2.价内税与价外税转变引发税负改变

增值税与营业税不同,营业税为价内税,而增值税为价外税。对大部分现代服务业而言,这种价内税与价外税的转变会产生不同的税负。以某一服务性企业为例,假设其年营业收入为10万元,那么在营改增之前,该企业所缴纳的营业税额为100000×5%=5000元,在营改增之后,如果年收入不变,增值税计价收入为100000÷(1+6%)=94340元,对应的增值税应缴纳额为94340×6%=5660,由此可见,如果没有可抵扣进项税额,营改增会造成税负增加。

3.服务业所得税改变引发税负改变

营改增之前,服务性企业的所得税收入便是企业的营业收入;而在营改增之后,服务性企业的所得税收入发生了改变,改为将原本的营业收入作为含税价转变为不含税的收入,所得税收入变化实际所产生的税负降低为(1-1/(1+6%))×25%,计算结果为1.42%。另一方面,营改增之前企业购进金额都属于营业成本的计入范围,而营改增之后仅有增值税被计入营业成本,那么当服务性企业采购成本未发生改变的情况下,营业成本会降低,导致所得税增加,因此,综合看来,所得税发生的改变对于服务性企业的税负而言也会产生影响。

4.营业税金变化引发的税负变化

在实施营改增之前,很多服务性企业所缴纳的税种除了基本的营业税之外,还包括有3%的教育费附加、7%的城建税等,营业税金及附加0.6%等,这些税负在营改增之后,征收的计算基础变为了增值税,使得营业税金及附加改变为0.68%,由此可见,营改增之后由营业税金及附加引发的税负发生了改变。

三、服务业应对营改增税负变化的策略

对于服务性企业而言,营改增的实施有利有弊,如何针对上述企业税负的改变来消除营改增带来的负面影响,推动营改增带来的正面影响,从而减轻服务性企业负担是至关重要的。

1.服务性企业应谨慎管理有关增值税的明细账

在企业很多的销售或购买业务过程中,都需要根据增值税专用发票来进行税额计提,这就要求在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需要将收入和成本进行不同的核算处理。特别是在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之后,通过谨慎建立并管理增值税的明细账,将有助于企业在确认营业收入的问题的更加简单。同时,对于建立增值税的明细账,可以更为有效的应对税务部门对于增值税发票的稽查,帮助企业适应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之后模棱两可的状况。

2.加强对增值税发票的管理

增值税发票和普通发票不同,它不但可以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还具有完税凭证的重要作用。增值税发票在获取、开具、交付、作废等方面都比普通发票更加严格和复杂,很多情况都需要企业到税务部门进行处理,从这个角度来讲,企业对于增值税发票的管理必须更加重视,在发票的整个传递过程中都必须保证参与者的尽职和负责。

3.企业应认真参与增值税扶持政策的实施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之后,有些企业的税负降低了,但有些企业的税负却出现了增加,至于企业到底是税负增加还是减少,除了和企业本身的发展及性质有必然的关系之外,还与企业的市场地位、所能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政策有密切的关系。这就要求服务性企业财务应该在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工作期间,紧抓国家的有关扶持政策,参与实施,以求为企业减少税负。

我国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税制改革启动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我国税制的流转税体系,对于服务性企业而言,营改增的实施对于企业税负的影响是较为明显的,其可抵扣进项税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税负的降低额。对于服务企业来讲,通过自身的财务管理和对国家税务政策的充分理解,一些在税负方面不利的影响完全可以得到扭转,也可以让一些有利的影响继续发挥更大的促进服务性企业发展的作用。

作者:贾玥单位: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