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工业服务业论文

时间:2022-03-19 05:14:16

新型工业服务业论文

一、文献回顾

(一)国外研究Makun(1997)立足于生产服务业的增长,从竞争策略的角度分析了生产性服务外部化问题。其主要思想是,面对不确定性,企业会通过外购或者分包方式分散风险、将资源集中在最有竞争优势的环节,从而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FalkandKoebel(2002)认为,影响生产服务业增长的几大要素有:①服务和产品的转型;②产品周期的削短;③短期的顾客货物的生产正在取代大批量生产经营方式。Juleff(1996)强调了生产服务业对于专业化生产的协调和控制功能,贸易则有助于市场扩张,进一步刺激了生产服务业的成长。GuerrieriandMeliciani(2005)从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关系角度上强调,许多服务业部门的发展必须依靠制造业的发展,因为制造业是服务业产出的重要需求部门,没有制造业,社会就几乎没有对这些服务的需求。Park(1994)从分工角度将生产服务业的功能同分工和贸易的作用结合起来,探讨了生产服务业促进竞争力提升以及经济增长的机理。Marrewijk(1997)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利用资源禀赋优势比较理论以及Markusen的模型有机地结合起来,考察了生产服务业、规模经济以及要素市场之间的一般均衡关系,重点分析了生产服务业的分工机制。20世纪90年代以来,部分学者开始运用投入产出法测度生产服务业的前后联系,以便更好理解生产服务业在推动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二)国内研究随着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及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学者对生产服务业的研究也不断深入。顾乃华(2005)基于分工视角、高传胜等(2005)从降低区域交易成本的视角研究了生产服务业与制造业互动在不同地区不同表现的原因。徐学军等(2007)运用交易成本理论和共生理论,对制造业与生产服务业的共生模式进行了探索性研究。刘靓君(2008)具体分析了生产服务业发展的水平,利用1997-2006年全国31个省(市)的面板数据,测算了生产服务业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弹性系数,结果表明生产服务业对我国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周鹏余珊萍等(2010)从生产服务业与现代经济增长关系来分析生产性服务是产品价值增值的主要源泉。丰志勇、何骏(2011)在对我国生产服务业迅速崛起的动因和发展空间分析的基础上,对我国生产服务业的三种发展模式进行了研究。

二、文献评价及启示

无论是国外的学者还是国内学者,对生产服务业的研究更偏重于对整个经济发展的影响,探究生产服务业发展的一般规律,缺乏结合本地特定经济情况的相关研究。基于收集的文献来看,学者们偏重于研究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而忽视研究现代服务业中的生产服务业。而事实上生产服务业作为现代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非常巨大。从理论上看,对生产服务业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细化区域内部服务业发展的特点,充实理论界对生产服务业发展的研究,进一步丰富生产性服务领域的理论研究。从生产服务业对新型工业发展的机理机制出发,分析中原经济区生产服务业供给和需求能力,将规范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同时运用生产服务业发展研究的相关理论,满足新型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研究生产服务业对新型工业发展的影响,有利于生产服务业理论地域特色的形成,同时也有利于生产服务业发展研究的扩展。

三、中原经济区新型工业与生产服务业协调发展的路径

中原经济区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将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协调发展,要逐步形成以高新技术为先导,先进制造业和基础产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目前中原经济区生产服务业发展存在不少问题,如规模总量不足,质量效益不高,所占比重偏低、内部结构不合理、缺乏体制机制创新等。《中原经济区规划》明确提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但是新型工业化依赖于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服务业的支撑,生产服务业将是推动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动力源泉。中原经济区要实现由传统工业向新型工业化的转变,就必须坚持新型工业与生产服务业双轮驱动、融合发展。国务院在对关于支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中,也强调加快发展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保险、物流等生产服务业。生产服务业为中原经济区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撑、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动中原崛起。目前中原经济区生产服务业发展仍然相对滞后,没有形成与新型工业化相适应的体系。因此,需要对中原经济区生产服务业与新型工业协调发展进行深入研究,分析生产服务业供给和需求能力,剖析生产服务业发展的途径和重点领域,探寻生产服务业促新型工业化推进的机理机制,提出推动生产服务业与新型工业协调发展的对策建议。

作者:耿丽辉单位:信阳师范学院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