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服务业论文

时间:2022-08-20 03:07:17

餐饮服务业论文

1结果

1.1提出整改长春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2012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过程中,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提出了加强食品原料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台账登记等整改意见。1.2依法查处2012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抽验结果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长春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对相关餐饮服务单位经营不合格食品或不合格食品相关产品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理。1.3及时上报对抽检过程中检验不合格的食品原料及食品相关产品涉及长春市相关监管部门的,及时上报给长春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讨论

2.1部分餐饮服务单位使用的一些辣椒面、辣椒粉

安全隐患大实验室检验辣椒面不合格率为45.9%、辣椒粉不合格率为36.8%。据此结果表明长春市部分餐饮服务单位从流通环节购进的一些辣椒面、辣椒粉中非法添加有罗丹明B,这样导致了用含罗丹明B的辣椒粉、辣椒面制作的辣椒酱、辣椒油中也检出了罗丹明B;同时也不排除餐饮服务单位在购进的辣椒粉、辣椒面中非法添加罗丹明B的可能性。长春市部分餐饮服务单位的一些辣椒面、辣椒粉中检出非法添加物罗丹明B的原因可能有3个方面:(1)因罗丹明B具有脂溶性,色泽红艳、稳定性强等特点,使一些不法生产厂家为了使其生产的产品辣椒面、辣椒粉的感官红艳,感官性状好,便将罗丹明B添加入辣椒面和辣椒粉中使其被染色,呈现红艳的效果。(2)对辣椒粉、辣椒面的生产环节、流通环节,相关监管部门未开展对非法添加物质罗丹明B的抽检工作,导致了进入长春市部分餐饮服务单位的一些辣椒粉、辣椒面中检出非法添加物罗丹明B。(3)不排除餐饮服务单位在购进的辣椒面、辣椒粉中非法添加罗丹明B的可能。

2.2部分餐饮服务单位购进的一次性消毒餐具消

毒指标不达标原因实验室检验一次性消毒餐具517套,不合格套数为111套,不合格率占21.5%。原因可能有3个方面:①长春市部分一次性消毒餐具生产企业存在未做到出厂餐具批批检验合格后出厂现象;②长春市部分一次性消毒餐具生产企业对餐具消毒环节可能存在消毒不规范问题,导致经消毒后的一次性消毒餐具检出大肠菌群;③长春市部分餐饮服务单位对购进的一次性消毒餐具索证、索票管理不规范,对索取有正规资质的一次性消毒餐具生产企业的批次检验报告重视程度不够。

2.3监管建议

各级食品监管部门继续开展对食品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专项治理,对不法分子进行严厉打击。卫生行政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一次性消毒餐具生产企业的监管,确保出厂一次性消毒餐具批批合格。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一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加大对各类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力度,严格规范其食品原料采购与贮存、食品加工与供餐经营行为,确保其符合食品安全要求;要严厉查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有关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增强就餐者食品安全意识,广泛营造食品安全氛围。

作者:李镇单位:长春市食品化妆品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