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服务业论文

时间:2022-08-20 02:52:37

监理服务业论文

一、营改增对于监理服务业的影响

目前,我国在营改增的试点工作上,不仅是出于减少现代服务业的缴纳税率,避免企业重复纳税的现象与优化税制结构上考虑,其主要是推动我国服务产业进行新一轮的结构调整,提高我国现代服务业在GDP上的占有率,以达到我国在金融危机后进行的经济转型的目的。目前,现代服务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产值上大概占到50%左右,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的落后性,因此,加大对现代服务业转型的支持力度已经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一个亮点。而监理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组成部分,相关企业只有抓住国家政策的支持与市场上的需求,利用此次国家在税费方面的改革,加强企业在工作业务方面的能力,提高企业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力,进而走向国际市场,把企业做强做大才能够在如今复杂的市场环境下生存下去。

二、对监理服务业企业应对营改增政策的相关建议

1.以遵循营改增政策为前提进行业务调整

目前,我国主要在部分现代服务业上对营改增进行试点工作,在相关的试点上由于出于实施经验层面的考虑,在某些方面有着特殊的政策。而随着我国即将要在全国范围内推进营改增政策的实施工作,监理服务业企业要在此刻抓住机会进行适时地业务调整,以便于企业面对未来的发展环境,更好的屹立与市场之林。(1)监理服务业在对工程项目进行监理时,往往需要相关的高新科技设备,而随着试点工作在监理服务业上的实施,相关企业可以抓住这个机会在设备购买等固定资产投资上加大脚步,利用好现有固定资产增值税的进项税额可以抵扣的政策,降低企业在纳税方面的缴税额,为企业在资金利用方面扩大空间。(2)我国在相关的税收政策上明文规定,如果纳税人在所销售的货物、所提供的劳务活动以及其他的应税服务上同时具有不同税率或者征收率的,一般要根据税率进行分类并核算,而无法分开核算的部分,则要求以最高的适用税率为基准来计算缴纳。所以,建立服务业企业要在根据企业本身特点的前提下,对企业的相关业务进行合理与科学的重组工作,降低由于企业核算混乱的问题而导致税所缴纳税额增加。(3)目前,我国对监理服务企业营改增的试点工作上,一般要求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核算工作。因此,企业在进行相关物品选购上,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一般要在具有增值税专用发票提供的商家里选购,进而可以进行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

2.企业内部要加强对政策的学习提高

(1)监理服务业企业在实际的经营活动上,可以通过不定期的培训与教育工作,提高企业内部财务部门与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在面对营改增的政策上有着较强的业务能力。(2)在目前实行的增值税的规定要求中,有部分项目与事项是不可以进行抵扣,而这些都需要企业内部高层管理者与财务会计人员熟练于心,以达到在相关业务上能准确的进行掌握,从而降低企业的税收额度,提高企业的资金利用空间。(3)监理企业还要做好增值税发票的取得与保存工作,以便在往后有税务部门进行税费核算工作时有实际依据,避免“人为”的出现逃税的现象。

3.其它方面

目前,我国在监理服务业营改增的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阻碍了监理企业在享受营增改所带来的福利。例如,监理服务业一般纳税人可供抵扣范围较小,因此希望我国在相关政策上能进行一步完善。

三、结论

我国监理服务业于1988年开始在我国试点工作到今天已经发展了二十六年,其由无到有,从有到强都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发展,如今在我国工程项目的建设施工工作上已经起到了巨大帮助的作用。因此,希望我国相关从事于监理服务业的企业抓住此次机会,对内部的经营业务与技术进行新一轮的革新工作,提高行业的发展水平,为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工作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张荣单位:山东临沂水利工程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