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性服务业论文

时间:2022-08-20 02:46:55

生产性服务业论文

一、河北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现状

2012年河北省吸引外资总额为60.3亿美元,其中投资生产性服务业的总额为3.891亿美元,占总比为6.45%,而山东省投资生产性服务业的总额为26.9794亿美元,占总比为21.84%,江苏省投资生产性服务业的总额为45.99亿美元,占总比为12.86%。其中投资于河北省科学研究及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及商业服务业和金融业的FDI总额只有0.9255亿美元,占投资生产性服务业FDI总额比重为23.78%,而山东省为43.06%,江苏省为47.35%。

二、河北省生产性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和FDI问题解析

(一)生产模式落后,制造业升级和产业聚集进程缓慢,对生产性服务业内生性需求不足

制造业对生产性服务的密集使用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原动力,而分散落后的生产方式造成生产性服务有效需求不足。河北省经济增长方式仍然是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劳动密集、资源密集型产业仍然是河北省工业经济的比较优势产业,大量企业依然采用传统陈旧的生产模式,外包服务不多,致使制造业成本很高,效益降低,抑制了对外部生产性服务的需求,作为中间投入的金融、管理、开发、设计、创新、广告等各个环节不能充分与制造业融合。

(二)科学技术支持力度不足,导致生产性服务业外生性供给不足

生产性服务业高度依赖于人才、知识、科技与创新,生产性服务业投入的是日益专业化的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由于人才科技支持力度不足,科技创新能力不强,附加值高、科技知识含量高的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及软件业、金融保险业、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及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不高,不能充分带动服务业发展,产业层次有待提高。例如,河北省规模以上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R&D年度总额只有2.1亿元,而山东省高达69.6亿元。2012年河北省规模以上企业R&D全时当量只有5.59万人,而山东省为25.4万人,江苏省高达98.23万人。

(三)河北省生产性服务业开放度低

河北省经济开放度和沿海各省相比落差很大,外向型经济不活跃,总量小,经济开放度低。因为缺乏高素质服务业人才,河北省国际服务贸易也落后,主要集中在港口服务及运输等劳动密集型和资源禀赋优越的行业且总额小。2012年河北省经济开放度只有山东省的43%,不足江苏省的五分之一。投资于河北省科学研究及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及商业服务业和金融业FDI总额只有0.9255亿美元,说明在服务业转移和承接过程中,部分要素越过河北,河北经济没有自主发展实现产业升级,河北省服务业发展战略中有深层次的缺陷。

三、河北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对策

(一)加快制造业升级和产业聚集,增加对生产性服务业的内在需求

河北省要加大以高新技术对优势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扶持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与企业的合作,培育当地的技术密集型生产性服务企业。同时政府为这些企业的引进和培育提供税收、用地、贷款、企业孵化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从而优化技术密集型生产性服务企业的生存环境。同时要加强产业集群培育,在市场化的基础上,培育要素齐全的产业集群园区,以信息化带动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和产业集群的形成,以增加科技创新和信息溢出效应,以此为基础,大力发展企业外包,将作为中间投入的金融、管理、开发、设计、创新、广告等各个环节融入制造业,从而增加对生产性服务业的内在需求。

(二)实施人才科技战略,提高生产性服务业供给

生产性服务业高度依赖于人才、知识与科技创新,是人力资本、知识技术密集型的服务行业。人才、知识与科技创新的密集程度决定了生产性服务行业的竞争力、服务能力、发展潜力和市场地位,也决定了生产性服务的供给数量和水平。如果力图在生产性服务业有所突破,如研发、信息产业、金融保险业、商业、电讯咨询业、商业服务以及公共管理和专业技能等方面,河北省要有强有力的政策指引,同时必须在教育科技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加以突破。要有计划地抓好信息技术的应用,信息化的关键是融合、带动、提升,是和工业化的紧密结合,政府和企业应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引起足够重视。

(三)增加生产性服务业市场化程度,扩大经济开放度

河北省要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实现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环节的攀升。在此过程中要紧紧抓住国际产业转移的机遇,通过有序承接国际生产性服务业转移,依赖国际市场的外需增长拉动河北省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河北省生产性服务业既要面向国际开放,又要面向区际开放,也就是说要重视向沿海发达地区、京津、晋鲁豫的开放,这要求认真研究区域合作中的定位和优势,同时还要求能把握住机遇,在承接国际生产性服务业转移的同时大力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的生产性服务业转移。也要强化面向西部区域的开放,也要向西部地区转移生产性服务业。河北省要制定适宜的外资政策,引导外资流向,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区位以及优势产业建立相应的机制,加强科学技术和资源信息的投入力度,引导外资流向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和金融业。扩大经济开放度,引进高级的生产要素和制度要素对促进河北省经济转型是至关重要的。

作者:孙锦申兵曹秀丽单位:河北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