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服务业发展现状及方案

时间:2022-12-31 03:10:27

浅析服务业发展现状及方案

一.内蒙古服务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政策支持力度不够

近年来,内蒙古服务业有了长足的发展,成为促进整体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但长期以来,有些地方和部门将发展经济片面的理解为上项目、开工厂,服务业的许多领域被当做非生产性活动来对待,甚至将工业化的发展同服务业完全对立起来,忽视了服务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满足人们精神文化和物质生活等方面的功能。因此,对服务业发展的宣传力度不够,对服务业的发展方向、行业重点产业政策、市场准入等方面重视不够,没有形成大力发展服务业的良好氛围。同时配套设施不健全,管理体制不畅,造成工作相互扯皮,关系协调难度大。而且市场地位的不平等、市场化程度不高、产业结构不合理也严重影响了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内蒙古服务业企业在项目审批、生产资格认证、发行股票和企业债券等方面还有许多约束和限制,融资难也成为困扰服务业发展的瓶颈。

2居民收入水平偏低,与经济增长不同步,对消费的拉动能力不强

2010年,内蒙古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98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5530元,分别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411元和389元,分别比上年实际增长11.7%和12%,均低于全区GDP14.9%的增速。全区“十一五”时期GDP年均增长17.6%,比“十五”时期快0.5个百分点。而全区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年均增长14.1和11%,远低于GDP增长速度,与GDP发展水平不相匹配。居民家庭收入水平偏低,对服务的消费需求有限,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第三产业发展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3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较少

内蒙古现代服务业资源缺乏整合,重点龙头企业少,竞争力弱。信息服务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发展不足,对行业的带动作用不强。目前来看仅有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和批发零售业勉强算半个明星产业。根据波士顿矩阵的解释,说明未来内蒙古服务业发展缺乏潜力产业,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中,如不注重对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的扶持力度,服务业发展恐怕会出现发展断层现象。

二.内蒙古服务业发展对策分析

1优化促进服务业政策环境

首先,政府应深化改革,解决体制性障碍问题,大力推进服务业市场化。其次,应放宽准入、引入竞争,加快非基本公共服务市场化、社会化、产业化步伐。再次,政府需要认真梳理各项现行政策,进一步研究和出台新的有利于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措施。最后,政府还应积极建立健全促进服务产品消费的政策和制度体系,形成有利于扩大消费的良好环境。

2增加投入,加强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政府通过规范税费、改善服务、强化管理等多种形式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流向服务业;二是金融部门应积极配合政府,向符合贷款条件的服务行业的生产、建设项目发放贷款;三是要理清工作思路,振奋精神,自加压力,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业招商引资工作;四是规范制度,明示条件,鼓励条件具备的服务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通过股票上市、债券发行、资产重组、股权置换等方式筹措发展资金。

3强化服务业品牌效应

近年来,内蒙古已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服务业集团。在现代服务业方面还缺乏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和全国性的知名品牌。因此今后一个时期,内蒙古服务业的发展应继续培育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中的龙头企业,不断打造现代服务业在全区甚至全国的知名品牌,以此带动内蒙古地区服务业的合理发展。

作者:王昕旭单位:内蒙古财经大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