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地区知识产权服务业现状

时间:2022-12-31 11:25:24

试议地区知识产权服务业现状

一、延边州知识产权服务业存在的问题

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发展规模较小当前,吉林省与延边州当前的知识产权服务业的总体规模较小,2010年延边州知识产权服务业法人单位的全年营业收入为1.3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为0.9亿元,相比较江浙一带的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其营业规模只有江浙地区的3%左右。当前,如图1所示,我国的知识产权服务业仍然集中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发达地区,其中拥有法人单位超过100家的省份有北京、浙江、广东、上海、江苏、山东、辽宁和湖北,八省市占全国知识产权服务法人单位总数的79.2%。而吉林省整体的知识产权法人单位尚不足60家。当前,吉林省和延边州的专利申请整体受理量和授权量相对较少,吉林省在全国的专利申请数量中较为落后,与北京、江浙沪地区、珠三角地区相比,吉林省总体的专利申请受理量和授权量较少,尚不足上海地区的一半数量。吉林省的授权量成功率低,只有受理量的一半左右;同时,延边州在吉林省内的专利申请中也较为落后,虽然近几年有所提高,相较于九十年代初期增长近二十倍,授权量的成功率有所上升,但是延边州仍然在全省属于发展缓慢地区。根据图4统计,延边州各县市专利申请数量发展不平衡,除了延吉市以外,其他县市地区的专利申请数量相对较少。延边州的专利申请受理量和授权量集中在发明、外观设计这两项中,虽然实用新型项的受理量较高,但是整体的授权量较低,导致延边州整体的专利申请类型较为单一。2011年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的专利申请成功率达到98%和89%,因为实用新型与外观设计的专利是简单审查制度,保护结构、形状、外观、设计等,而具有创造性地发明专利申请成功率只停留在50%。据有关数据统计,2011年延边州大中型工业企业科技活动人员数共有1192人,参加科技项目人员数918人,科技管理和服务人员数274人,延边大学在校师生数25579人,而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项目受理量只有100项、218项、115项,发明的授权量仅占受理量的一半。很多科技人员和在校师生对科学技术漠不关心,专注于科技成果评奖和,缺乏对申请专利的重。

二、加强延边州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1完善知识产权服务方式

当前,从国际的发展趋势来看,知识产权服务业不仅仅是单纯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她可以衍生到各个相关领域,将知识产权服务业与委托人的整体战略发展相结合,需要将市场环境和发展决策与知识产权服务业综合起来进行研究。延边州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发展应用,要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综合运用多元化的知识产权服务业方法和管理方法,利用先进的思想理念、法律意识和知识产权管理方法进行综合决策,从委托人的长远发展目标和整体的利益进行考虑,综合委托人多方面的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和社会发展环境,从多角度和多层次对委托人的综合知识产权状况和知识产权保护战略进行总结,是延边州知识产权服务业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

2增强委托人群体的知识产权服务意识

提高延边州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和应用状况,要加强委托人对于知识产权服务业的重视程度。可以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不断丰富广大委托人对知识产权服务业知识,并鼓励和引导委托人将知识产权服务逐步融入到企业的管理和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树立知识产权服务业的良好形象,提高其影响力,帮助委托人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意识。另外,延边州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应当将知识产权服务业融入到社会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将延边州的知识产权服务业常态化,让委托人充分认识到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功能和作用。

3提高知识产权服务业人员专业理念

虽然当前延边州知识产权服务业人员的水平有所提高,但是综合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发展目标和市场需求,其专业化程度仍然不足,知识面单一,面临着综合性人才缺乏的困境,不利于较高层次的业务的开展。因此,应当不断丰富知识产权服务业人员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加强培训和教育,不断更新知识体系和应用技术,提高从业人员的自身素养和专业化水平,在知识产权服务发展过程中更好的运用自身的知识和专业技能。同时,延边州知识产权服务业内部和知识产权工作管理协会,应当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人员的监督管理工作,从制度和工作素养上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防止违规违法行为的出现,为委托人建设一支专业素养高、职业操守到位、专业理念领先的知识产权服务业人才队伍,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发展。

4健全知识产权服务业相关法律法规

良好的组织环境和制度建设环是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不断应用和推广的必要条件,是知识产权服务业的组织化、系统化和规范化的基础。应当加强延边州知识产权体系、知识产权工作管理体系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建设,帮助知识产权服务业在更见详细、准确的制度环境下运转,根据当前的知识产权制度发展状况和市场经济环境制定知识产权服务业组织机构的运作准则和基本制度,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体制不断完善;应当尽快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监督工作和行业协会的建设,对当前延边州的知识产权服务业加强指导和监督,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的普及化和规范化。同时,对于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发展趋势而言,需要不断加强延边州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的独立性和自主发展性。

三、结论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知识产权管理论的不断深入,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发展对于指导和改进我国知识产权管理、提高宏观经济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改变了传统的知识产权工作职能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内涵,从综合的、战略的方向重新定位了传统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当前,延边州的知识产权服务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遇到了一定的挑战和困难。面对当前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企业竞争,未来延边州的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需要综合运用多种知识产权服务方法,在保持自身中立性质的前提下,不断为委托人提供更为详细周到的知识产权服务,推动延边州知识产权管理事业的发展,帮助我国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不断完善。

作者:朴光赫韩影单位: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