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区域服务业发展的政策

时间:2022-12-31 11:20:31

试议区域服务业发展的政策

建立和完善一个推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既是加快优化开发区域建设的内在必然要求,也是促进服务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根本保障。要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的基础上,加大各项政策支持力度,形成政策合力,推动优化开发区域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一)积极的财政和税收政策

一方面,要加大财政资金服务业的投入力度,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经济杠杆效用。要合理安排财政资金投入比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分清主次,抓住重点,不断加大对于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相关的服务类行业的支持力度。同时,要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放大财政资金的支持效用与宏观调控效用,促进优化开发区域服务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另一方面,要加快与服务业领域相关的税收政策改革,激发服务行业发展活力。要调整营业税征收税率及征税方式,切实减轻服务企业的税赋压力,增强服务企业的竞争力。

(二)积极的投融资政策

一是要加大投资力度。要加强服务业基础设施资本投入,尤其是在与服务业发展密切相关的交通、信息设备等方面。吸引服务业在优化开发区域空间集聚,壮大服务业整体规模。对于民间资本,要放宽准入限制,允许其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并引导其向生产性服务业、消费性服务业等实体性领域投入,促进投入多样化;同时,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国外资本进入服务业领域。二是要金融创新支持。要积极开展金融服务创新,破解融资难题,为服务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服务企业拓宽资金融通渠道创造条件。三是要设立服务业发展专项基金和科技促进专项基金,支持服务业重点领域以及重大科技领域项目开发,壮大服务业整体规模与实力。

(三)积极的产业政策

一是要提升服务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强化服务产业优先发展共识,提高对服务业发展的重视程度,在服务业市场准入、价格要素、生产要素、服务贸易等方面放宽政策限制,加强服务业的对接和配套。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服务产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将优化开发区域打造成现代服务业基地。二是要加强服务业顶层设计。要加强服务业发展区域整体战略规划,促进技术创新与服务发展的有机结合,加强与服务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公共产品的供给,引导服务产业在优化开发区域内形成合理集聚空间,推进服务业特色化发展。

(四)稳健的土地政策

一是要发展稳健且有所侧重的土地管理政策。充分考虑服务业发展的潜在需求,优先保证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用地需求。鼓励服务企业利用以划拨方式获得的工业厂房、仓储用地、传统商业街等现存的土地空间,发展信息技术服务业、研发设计、文化创意产业等新兴服务业态,确保服务业用地的用途以及使用权的稳定性。二是要提高服务业土地利用水平。国土资源紧张是优化开发区域不争的事实,合理规划土地空间,提高土地利用水平与效率是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于服务业发展用地,要充分提高土地整体利用水平和集约化水平,减少乃至杜绝滥用土地、圈地行为,防止土地浪费。

(五)科技创新支撑政策

一是要不断完善服务业官产学研联合研发机制,整合官、产、学、研科技创新资源,推动政府、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创新,建立科技创新的长效机制,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放大技术创新对服务业的支撑作用。二是要强化知识产权与标准认证体系建设,鼓励企业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引进吸收国际先进认证标准,结合本土服务业特色进行标准创新,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认证标准体系。三是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降低企业创新过程中侵权现象的发生概率,营造良好的技术创新氛围。

(六)服务业市场发展政策

一是要降低公共服务业行业准入门槛。目前,服务行业诸如科研、文化、医疗、电信等公共服务部门普遍存在准入门槛过高的问题,民间资本难以融入,导致垄断现象频生,削弱了服务业的竞争力,也体现不了市场竞争的公平性。为此,要适度降低行业准入门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二是要维护市场信用体系。诚信是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社会信用制度建设,规范市场主体诚信行为,为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三是要健全服务业市场监管体系。由于市场本身具有“盲目性、滞后性、自发性”的特点,再加上我国实行市场经济时间不长,存在一些体制性和机制性弊端,亦需要进行监管,健全市场监管体系。

(七)积极的人才政策

一是要加强人才引进政策。优化开发区域打造现代服务业基地,需要引进专业性服务人才,并加快人才在区域内的集聚。要基于人才实用性原则,搭建科研工作站、服务创业园、科技创新平台,开通高层次高技能型服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吸引更多复合型人才进驻。打破传统的部门、地域、行业的人才进入限制,通过联合攻关、委托开发、技术入股、团队引进、核心人才带动等多种柔性方式加快人才引进。二是要优化人才培养体制。要充分利用优化开发区域内人力资源丰富,高校、科学研究院云集的优势,强化服务业人才培养机制,大力培养服务业发展所需的实用性人才,重点培养兼具管理能力与技术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实施人才开发战略,尽力做到人尽其才。

作者:罗海平凌丹单位:武汉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