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生产性服务业现状及路径

时间:2022-12-31 11:10:35

漫谈生产性服务业现状及路径

一、存在问题及制约因素

1.占GDP中比重下降陕西省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2010-2012年分别为1580.7亿元、1841.22亿元、2145.53亿元,分别占服务业增加值的42.9%、42.3%和42.2%。增加值虽然逐年增加,但所占比重却呈下降趋势。生产性服务业内部大部分行业占GDP的比重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比重呈下降的态势有悖于生产性服务业应当随着经济发展不断壮大的一般规律。

2.市场化程度较低虽然近年来陕西省生产性服务业取得了一些发展,但市场化程度仍然较低。主要是由于部分生产性服务业的进入门槛比较高,部分行业存在过度垄断的现象,同时陕西生产性服务业未能很好地对外放开,吸引外国资金方面的水平还不够高。并且目前陕西省现代服务业市场发育不足,资源优化配置不够,中小企业发展不充分,产业聚集程度较低,阻碍了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3.区域发展不平衡从陕西省的实际情况来看,陕南有自然资源优势,陕北有能源化工资源优势,关中则有科技教育资源优势。不同地域的个性优势致使服务业的发展程度也不尽相同。陕南、陕北、关中三大区域服务业发展比例失衡,2012年陕南、陕北、关中地区分别占全省服务业增加值11.9%、17.1%和62.7%。服务业增加值占本地区GDP的比重,陕南、陕北、关中分别占35.6%、21.7%和35.7%。由此可见,陕北地区在发展经济过程中,忽略了服务业的发展。

二、对策建议

1.加大政策扶持政府必须对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起到引导作用,要完善各项政策,加强产业规划协调,切实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促进服务业发展的一系列扶助政策,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准入制度,放宽准入限制,创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以此为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2.加强人才培养生产性服务业是知识密集型的产业,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陕西省的教育资源丰富,科教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因此把陕西的人才优势与科教优势结合起来,使其转化为巨大的经济发展优势,创造性地完善人才的引进和开发利用机制,多层次、多渠道培养各类生产性服务业所需人才,构建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体系,以保证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供大量的专业人才。

3.区域协调发展陕南的旅游、生物和水等资源优势和建设绿色产业基地的发展目标决定了陕南地区应加快住宿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和交通运输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速度。在陕北地区,充分利用能源资源优势,打造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依托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发展,提高能源化工基地现代化水平。关中则以西安为中心,带动宝鸡渭南等关中地区发展高科技产业聚集区,依托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关中-天水经济区、西安软件园,抓好园区生产性服务业建设。

作者:高锦单位:西安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