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服务业发展情况

时间:2022-12-31 10:57:24

试议服务业发展情况

一、重点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总体水平不断提高

1.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第三方物流业正在形成“十一五”以来,一批重点交通项目和物流信息平台建设的投入使用,全省物流网络体系日臻完善,变传统物流为现代物流,一批规模大的物流企业为主体的第三方物流业正在形成。长春公路主枢纽有限公司、吉林福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规模大、效益好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实现了物流半径内准时化供货。形成了以长春、吉林为物流中心区,四平、辽源、通化、梅河口、白山、延吉、白城和松原市为节点的物流网络和区域物流中心。2011年,全省物流业实现增值622亿元,是2005年的3倍。现代物流业年均增13.76%,已初具规模,2011年,全省各种运输方式完成货物周转量1581.7亿吨公里,比2002年高966.18亿吨公里;货物发送量5.2亿吨,增15.6%。全年旅客周转量551.9亿人公里,比2002年高319.58亿人公里;旅客发送量6.8亿人,增4.6%。我省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医药制造和光电子产业发展较快,其原料和产成品运输量都很大,促进了生产性物流业的快速发展,为现代物流业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

2.金融业保持稳健发展,银行业组织体系完善。我省积极推进金融机构改革,不良贷款实现“双降”,资产质量和金融业发展环境不断改善。2007年,我省和国家开行出资、国务院振兴办东北办共同设立了中小企业再担保机构;上海浦发银行、韩亚银行等域外金融机构相继在省内设立分行,为全省银行业带来了新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机制。到2010年,全省有银行机构4951个,实现增值190.12亿元,比2002年增166.49亿元,年均增26.07%。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本外币存款、贷款余额逐年增长。2011年末,全省境内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0961.95亿元,同比增长12.92%,比年初净增1259.53亿元;比2002年末增7930.25亿元,2002—2011年,年均增长13.72%。全省可用于投资资金量逐年多、资金总量实力逐年扩大,为我省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2011年,我省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不断推进,为4.4万户中小企业和283万农户建立了信用档案。组织研发“吉林省中小企业融资超市”和“吉林省农村信用数据库”,多渠道采集中小企业和农户信息并面向金融机构提供查询,为解决中小企业和农户融资难问题提供信息服务和支持。

二、旅游业迅速崛起,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我省制定了《吉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旅游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加大了旅游业投资力度,旅游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总量实现历史性跨越。“十五”到“十一五”全省投资千万元以上旅游项目502个,总投资830亿元。到2010年末,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2000公里,连接公路干线与各重点景区公路基本建成。建成旅游景区324处、拥有国家风景名胜区4处、旅游经济开发区7个、国家及省级自然保护区11个、部级森林公园29处、滑雪场近30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7座。到2011年,全省旅游企业达9415家(A级景区115家、旅行社550家、星级饭店288家),导游员达一万余人、旅游直接从业人员19万人、间接就业70余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929.33亿元,比2002年增813.94亿元,年均增长23.20%。旅游业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

三、文化体制改革,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我省通过文化体制机制改革,盘活了文化企业,产业发展呈现新生机。到2006年,全省完成了文化企业改制,成立了吉林日报集团、长影集团、吉林影视剧制作集团、吉林出版集团、吉林歌舞集团等文化企业集团,形成了特色优势的“吉林歌舞”、“二人转”、“影视剧”文化品牌。2010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值达420.3亿元,占GDP比重4.90%,比改革前2006年提高1.19个百分点,平均增速保持在20%左右,发展势头强劲。到2011年末,我省拥有公共图书馆和博物馆123个(每百万人有4.6个),艺术表演团体每百万人有2.5个,广播人口综合覆盖率98.53%,电视人口覆盖率98.64%,报纸期刊总印量18.2万册。

四、推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措施

一是强化信息技术对产业的服务支撑,重点支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项目。二是加大服务业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广开渠道,招揽各方面人才;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和聘用海外优秀人才;带动和支持全省服务业跨越发展。三是支持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创办知识流动和技术转移中心,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四是以长春、吉林、延吉为重点,推进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吸引高端研发企业落户园区,形成与产业规模相适应的技术平台和产业链;重点推进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使服务业与工业形成良性发展互助机制。五是建立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对服务业企业设立、经营及技术引进和技术改造、服务产品研发和生产过程,在税收、土地、就业、工商管理、价格等方面形成鼓励发展的政策体系。六是加快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加快建立和完善科学、统一的服务行业标准体系,提高服务行业规范化水平和服务质量;扩大服务标准覆盖范围,对新兴服务行业,鼓励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先行制定服务标准。

作者:安博米秋实单位:吉林省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