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房地产经济对国民经济的影响

时间:2022-09-28 09:11:21

浅谈房地产经济对国民经济的影响

房地产企业的市场发展进程,在近些年来我国发展中起到有力推进作用。我国近几年来对于房价的控制始终没有放松。但是城镇化发展进程也迫使多数地区的房价相对较为活跃,房地产经济现如今已经成为带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我国的国民经济增长与房地产经济之间存在着必然影响,房地产市场发展带动了系统性的产业链,不仅对国民经济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还能够带动产业链的多个企业,由此无论基于直接还是间接,都对我国的国民经济增长造成一定的影响。本次研究针对房地产经济对我国国民经济增长所造成的主要影响,以期本次研究能为房地产发展,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提供可参考依据。

一、房地产经济影响我国国民经济增长作用分析

(一)房地产推进国民经济增长。我国国民经济增长很大程度都是受房地产经济的影响,其中包括了房地产的投资、生产以及消费等多个经济环节,都有效的推进了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我国的房地产企业是我国的支柱型产业,房地产与我国的经济发展两者之间是密不可分的互相影响关系,房地产的发展必然会带动我国的经济发展。我国自从在开放二胎政策至今,人口增长的速率也持续增加,居民对于住房需求更是持续增加,房地产经济消费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热点。由此房地产经济就在我国的社会发展中占据了愈来愈多的经济带动比重,始终呈现逐渐增加的上升趋势。同时社会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同样推进房地产经济发展,自然带动我国国民经济提升。(二)房地产产业链带动资金流转。房地产经济在不断增加的同时,还有效的带动了产业链多环节产业的发展,比如建筑、冶金、设计、交通、化工、水泥、钢筋、木材以及金融等多个产业的经济消费增加,很大程度的带动了我国多个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居民住房水平的逐步提升,更是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我国文化娱乐类产业发展,房屋销售行业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房贷以及更多企业资金的共同流转。(三)房地产经济发展优化国民经济结构。房地产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很大程度对我国城市发展中基础化设施建设带来影响,改善了当前城市发展中的工作、通讯以及居住和交通等多方面设施条件,同时还充分实现了多个行业的建筑融合,构成了四通八达的建筑交通商业网络。同时还有效的提高我国的就业率,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对我国的经济发展造成了不可避免的影响,自然也会需要更多的劳动力需求。比如在房屋建筑施工中的大量劳动力、房屋成功销售之后的装修技术类工作人员,以及装修材料及多项施工设备的研发相关工作者。由此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的推进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有效解决了我国诸多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由此对我国的国民经济增长带来有效的增长影响。(四)房地产经济发展对我国国民经济消极影响。随着我国当前城市化规模发展不断扩增,土地的耕种面积逐渐减少,可利用土地资源自然越来越少,但是房地产在投资力度不足的地区,快速发展的房地产经济则会严重阻碍当地经济发展,促使周边城市的地价不断提高,致使房地产经济的泡沫膨胀。同时房地产经济一旦降低,则会对我国的国民经济总产值造成削减,从而影响我国的整体经济消费结构水平。

二、房地产经济与我国国民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策略

(一)合理控制房价。在当前的房地产行业发展中,如果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速率过快,无法对其加以宏观合理有效控制,就会发生经济失衡情况,严重破坏我国的国民经济结构,导致房地产严重崩盘等情况出现。为了预防此种情况产生,需要使用科学合理的手段,将房价控制在合理的可控范围内,限制房价的增长速度。可以通过让政府机构认识到房地产经济快速增长的潜在性危机,经由相关政策机制的下发,合理调控保证其不会影响我国的国民经济结构;另外还能够基于微观视角将市场经济有所增加,制约房地产经济的过快增长,从而有效的规避诸多潜在性风险,把控我国的国民经济持续增长。(二)构建房地产经济变动监管体系。房地产动态化监管体系的构建,需要将房地产行业的自身发展特点考虑其中,同时还应当对房地产行业所带动的相关产业链中企业发展现状考虑其中,以此构建基于全方面的动态化监管体系。可以基于房地产的自身发展特点出发,针对当前的国土资源监测体系进行合理规范,有效避免房地产经济所引发的异常交易。再者需要依照房地产企业的相关行业发展特点,保证能够实现利益共享,同样风险也需共同承担。由此应当重视金融行业的主要监管体系,有效的实现全面共赢。(三)制定针对合理法律机制。对于房地产经济无论是基于宏观调控,还是微观控制都应当借助法律机制实施,从而有效保障房地产经济能够平稳发展。但是我国当前有关房地产经济发展法律机制还尚且亟待完善,并没有重视保护房地产经济对我国国民经济增长所造成的双面影响。由此我国政府机构应当基于实际发展情况,重视制定合理的针对性法律机制,切实可行的利用法律机制保护房地产经济对我国国民经济带来积极影响。

三、结语

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的影响了我国的国民经济结构,在带来积极影响的同时也存在消极影响,由此我们在进一步阶段的发展中,应当针对诸多消极影响,基于宏观微观全面调控,有效促进房地产经济带动我国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许宪春,贾海,李皎,等.房地产经济对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的作用研究[J].中国社会科学,2015,(01).

[2]谭媛媛.我国房地产经济对国民经济增长产生的影响和作用[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6,(31).

[3]张然.新常态下房地产经济对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的作用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06).

作者:刘纪涛 杨洁 单位:潍坊市坊子区房产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