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泡沫问题思考

时间:2022-08-22 03:27:21

房地产经济泡沫问题思考

摘要:房地产行业在我国的经济组成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同时由于其特殊性,房地产行业具有较长的产业结构,由此衍生出来的其他行业也能得到很好的发展。文章首先概述了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经济泡沫的现状,然后从市场客观因素和人为因素两个方面分别分析房地产经济泡沫产生的原因,并以此为依据,提出由国家部门加大对房地产市场控制力度的重要意义,并制定相应的具体管理措施。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泡沫;产生原因;重要意义;具体管理措施

1、前言

由于房地产市场涉及到土地与产权的交易和销售,其中流动的资金链比较庞大,人为操作的空间也比较大。在这样的情况,许多人从中看到了获利的机会,房屋不再是仅仅用来居住的场所,还可以用以投资,正是这些举措,又进一步导致了房地产市场的繁荣,以及房价的急剧上涨,也就是所谓的泡沫经济。国家部门应当在其中发挥其宏观调控作用,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管理力度,使得人们能够更好地安居乐业。

2、我国房地产经济泡沫的现状概述

市场中普遍意义上的“泡沫”这一经济现象可以定义为一种资产经过反复交易之后,创造出的虚假繁荣。而这种繁荣没有根基,随着价格的疯狂上涨,往往会导致虚假受众的饱和,严重的还会引发金融危机的出现。也就是说,泡沫经济下的商品本身的价值已经不能匹配其市场价格,容易造成市场关系的失衡,必然在将来遭到毁灭性的打击,不利于经济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3、我国房地产经济泡沫产生的原因

3.1土地价格的虚假增长奠定了基础。出现房地产泡沫经济的原因,要追溯到土地价格的虚假增长,为其奠定了基础。土地资源是固定的,并且根据环境、交通等条件的不同,又具有其个性。近年来经济市场中的常见操作,就是对于土地价格的提升,而土地价格又是房价的其中一部分,无疑又会导致房价的提升,这就造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再加上我国正处于人口急剧增加的时代,对于土地的追求又显得更加缺少。3.2投机行为所导致的虚假市场需求。许多人看到了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的获利空间,会采取一系列的投机行为,购买房屋之后将其反复交易赚取差价,房屋已经不仅仅是人们安居乐业的象征,更是投资者所看中的优良投资产品。尤其是在较为发达的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这些现象尤为明显,未来几年内的房价无疑是呈上升趋势的,这又使得人们对于这种投机行为更加趋之若骛,导致了虚假市场需求愈演愈烈。3.3国家相关低利率金融政策的支撑。不仅如此,国家政府在房地产经济发展的态度上,采取了低利率的金融房贷支持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房价的增长。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当中会涉及到大量的资金流,这就需要开发商本身具有庞大的资金储备量,国家的金融政策支持为他们发展新的项目提供了渠道,大大减少了房产投资商需要投入的资金数量。除此之外,就现状来看,房价的增长速度大大高于银行贷款的利率,这也同时增强了消费者的投资信心。3.4房地产市场所特有的结构矛盾性。就我国的现状而言,还没有较为系统的基本住房保障政策,高度增长的房价导致真正存在居住需求的基层劳动人民生活压力过重,而房屋资源往往被用来投资而不是居住,这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结合我国的社会现实,就需要更多的房屋投入市场,但由于市场发展中乱象丛生,许多开发商为了追求更高的获利空间,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高档住宅的开发上,进一步导致了保障性住房的缺失。

4、我国房地产经济泡沫的控制与管理措施

4.1加大房贷的审批和管理力度。我家要想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严格管理,通过区别化的房贷审批政策是一个重要途径。从房地产泡沫经济出现的根源来分析,银行的资金支持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因素,因此,对于银行房贷审批政策的调整可以说是首要任务。相关部门必须严格控制房贷的资金总量,不能往房地产市场投入过多的资金,否则又会加剧市场的虚假繁荣现象。4.2优化房地产市场的供给结构。市场中所流通的房屋数量,在正常的情况下,应当能够与实际需求大致匹配,而我国的房地产市场现状却不是这样的。为了做到优化供给结构,减弱房屋数量与实际需求之间的矛盾,达到控制房价的效果,就必须实现房地产市场交易的透明化,调整目前高档住宅与保障性住宅之间的数量比例,以有约束力的法律条文规范市场的发展,以求能够建立井井有条的市场规范。4.3减少地方政府能够从房地产泡沫中获得的利益。由于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着人为操作的可能性,许多地方政府为了美化政绩,有时也会从中寻找利益空间,甚至目光短浅,只追求眼前的利益,助长房价的增长,导致当地房地产市场的虚假繁荣进一步加剧。然而政府机关在市场的发展中应当扮演的是正确引导者的角色,必须将目光放长远,寻求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调整其区域经济的组成结构,改变对于房地产泡沫经济的过度依赖。4.4利用金融价格手段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在房地产经济的调控中,需要以客观的态度发现其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并制定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加大监督和管理的力度。通过金融价格的手段,能够实现调控市场的目的,引导房地产市场向着积极、良性的趋势发展。这些金融政策中,比较常见的有货币价值、货币利率等途径,并且必须结合市场的即时变化,随时对其进行调整。4.5加大对各级政府的监督及奖惩力度。出于对利益的追求,各级政府和投资人的投机行为屡禁不止,这就需要国家加大监督和奖惩的力度,以严厉的惩罚措施对一些不恰当的行为进行震慑,表现出党和国家领导的权威性和绝对性。各地区房地产经济的发展,政府在其中无疑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这就使得对于政府机关的监督显得尤为重要。

5、结束语

总而言之,房地产泡沫经济的出现能够使得整个市场呈现虚假繁荣,从短期来看,会促进国家经济水平的大幅提升,但又时刻存在着毁灭性的风险。从整体上来讲,这种现象是需要控制和管理的,国家政府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为了促进房地产经济的健康发展,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必不可少。

参考文献:

[1]房地产市场泡沫——基于合肥市房地产业探索[J].周杨.时代金融.2017(24).

[2]分析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J].赵敏.时代金融.2015(36).

作者:马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