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22 03:25:06

房地产经济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迅速,而房地产行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也实现高速的发展,并已然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在我国经济结构中占据着非常大的比重。房地产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一方面可以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还能促进就业,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房地产经济管理属于房地产行业重要的管理内容,其是房地产经济能够稳定发展的保证和前提,然而在实际的房地产经济管理中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这对房地产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将产生不利的影响。鉴于此,应着眼于房地产经济管理实际,分析探讨其中所存在的问题,并总结相应的完善措施。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管理;问题;解决措施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房地产行业也得以高速地发展,其已然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房地产行业不但可以促进就业,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同时还能够促进地方财政收入,促进经济发展。但是,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中依然存在诸多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出现对房地产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因而,房地产行业应当给予经济管理中所存在的诸多问题足够的重视,深入分析和探讨,从而制定出相关的完善措施,以促进房地产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近几年来,房地产业基于自身所出现的问题不断加大调控与完善力度,同时制定并实施了诸多有效的措施,虽取得一定的效果,然而在根本上使房地产经济管理目标得以稳定。究其原因在于没有对当前房地产经济管理过程中所存在的相关问题予以深入的剖析,因而无法在本质上解决问题。

1经济管理中所存在的实际问题

1.1没有明确的管理目标。当前基于房地产经济其变化趋势来看,我国的房地产经济于经济管理中缺乏明确的目标,显然,这与政府所制定的政策及为了维持房地产能够持续发展存在较大的关联,政府制定政策的目标就是为了确保房地产市场能够维持供需平衡状态,然后依此为基础调控房子的价格,这也是当前房地产经济管理的目标。然而着眼于实际情况,政府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和方案,加之对房地产行业中诸多细节缺乏清醒的认识和了解,因而在房地产的经济管理中缺乏长期性与建设定的管理目标,另外基于政府所制定的政策,其具有一定的时效性,因而在新时期所制定的政策很有可能会导致房地产经济所引发的危机进一步巨大化,这将会使房地产行业受到很大的冲击,不利于其健康稳定发展。1.2没有完善的管理机制。着眼于房地产经济管理的整体趋势,有很多的管理大多流于形式,根本没有办法发挥出自身最富价值的环节。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对房地产的管理和调控力度,并相继出台了诸多的法规与政策,但所制定的这些法规与政策根本无法保证实施,加之管理工作其自身的形式化较为严重,致使这些政策与法规的作用不大,甚至失效,很难融入实际的管理工作中,因而房地产经济管理的某些环节缺乏强有力的调控力度,导致管理与调节严重脱节。1.3法律法规体系不够健全。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是房地产经济得以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当前我国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发展的初级阶段,因而房地产经济管理依然不够成熟,还需要不断地探索,与之对应的法律法规体系并不健全,因而致使我国房地产行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政府与相关权威机构的调控与监管。在不同时期有很多的管理政策与措施大多是由国务院及地方政府牵头制定和实施的,然而这些政策的制定并没有以房地产经济管理实际为基础,缺乏清晰的认识和了解,因而其实用性与效果均不够明显,需要加大力度在其稳定性与可靠性方面下功夫。另外,我国基于房地产行业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法律法规,然而这些法律仅适用于某些特定的区域,其自身与房地产管理实际并不相契合,因而这些法律法规在房地产经济管理中的时效性不高。当前我国针对房地产行业所制定的法律法规存在着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导致对房地产经济管理的监管和调控力度不足,影响其稳定健康发展。1.4资源配置不够合理。在开发一个房地产项目过程中,针对现存的资源予以科学的划分是极其有必要的。然而我国房地产行业中大多项目的开发对于现存的土地以及能源等资源的规划往往缺乏合理性与缜密性。另外,在房地产项目的开发过程中,往往不能针对资源的高效利用进行积极的探寻,而常见的现象是以消耗大批量的资源作为代价以获取短期性的经济利益。同时,很多资源在其利用的过程中其价值并没有充分地发挥出来,因而加重了房地产行业的“泡沫现象”,如果这种现象不能及时得以有效地解决或缓解,将会导致恶性循环,此时将会对经济管理效益产生很大的影响。

2解决措施

2.1明确经济管理的目标。促进经济管理目标的明确,对于保证房地产行业各种形式的营销活动能够顺利开展及有效运行具有积极的作用和价值,同时管理目标的明确,能够有效发挥其导向作用,从而保证房地产各项活动运行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房地产行业要想能够稳定健康地发展,需要有长久性的发展规划作为辅佐,而这种长久性发展规划的制定需要项目的负责人能够对我国的基本国策与国情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特别是房地产的行情及其市场的运行规律,并要深入基层,做好调研工作,保证所制定管理目标的有效性与可行性。2.2完善管理体制和机制。管理体制机制是保证房地产经济管理能够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政府应当善于运用自身权力切实做好调控。针对房地产行业制定符合发展趋势与当下形势的管理政策措施,从而建立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对于管理体制机制的构建,各级政府均要明确自身职能,落实好调控与监管工作。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经济管理进行规范的同时应着眼于可持续发展,对于所出现的不合理以及不完善的体制机制应予以针对性改革。另外,地方政府应适当控制其财政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过度依赖,做好与中央的协调工作,并同时与房地产相关国土资源及税收机构等保持和谐的沟通与协调机制,从而为促进房地产经济管理体制机制的完善营造一个适宜的环境。2.3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体系。法律法规体系的完善,应以我国的基本国情为出发点,分析我国当前房地产经济管理过程中所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站在法制的角度促进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法律法规的完善,旨在促进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趋于规范化和科学化。另外,通过构建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能够有效预防政府对于房地产行业所进行的过度的管控,从而为房地产行业营造一个良好而健康的发展空间。2.4加强实际的勘察工作,详细了解土地的住房与居住情况。土地是房地产行业赖以生存和发展基础,为促进房地产行业能够可持续发展,相关负责人应当定时深入基层,做好调研工作,了解土地资源的利用情况。当前,一些政府机关为能够增加财政收入,在土地的审批方面予以了适当的放宽,但此时土地的审批程序其规范性将很难得到保障。为了有效解决房地产经济管理过程中所存在的诸多问题,促进土地资源利用效率的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应当加大实地勘察的力度,对土地的住房与居住情况以及城郊的空房数目等予以详细的了解,以采购者的主观意念作为基点,深入分析其实际的诉求,并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实情进行整合,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的预警机制,从而保证房地产行业能够持续稳定发展。

3结语

本文针对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中所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予以深入的分析和探讨,并依此为基础积极探索促进房地产经济管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的政策措施,从管理目标、管理机制及法律法规等几个方面总结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而推动房地产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守鹏.浅析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4(19).

[2]魏玮.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4(35).

作者:魏欢 单位:金地集团华东区域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