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发展政策探讨

时间:2022-06-04 11:15:54

房地产经济发展政策探讨

[摘要]房地产经济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同时也为国家各项事业的开展提供了科学保证,因此,明确房地产经济发展政策是必要的。以河北省房地产经济发展为研究对象,重视对房地产经济发展过程的政策分析,旨在进一步提高认识,为构建更有效的房地产发展提供科学建议。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国民经济

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其发展受到金融市场承受力、政府监管体制以及国民经济整体状态等多方面的影响。通过产业的改革和创新减少经济泡沫现象的出现确保产业的良性发展也是我国房地产经济目前的重要发展方向,作为相关研究人员,要结合具体区域问题,明确房地产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积极深入分析,并提出有效的政策,以助力国家房地产经济发展,构建更加稳定和谐的社会。

1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概略

房地产经济,顾名思义即为房屋建筑的生产、分配、购置以及消费等与之相关的个人或单位进行的金融性行为,也可以理解为房屋生产力与房屋所需费用的一类综合性统称。而可持续化发展战略,诞生于我国上世纪八十年代,战略中着重强调了现代在发展的同时,不能过分开发资源或形成环境污染等问题,努力为后代人的持续生产活动留有一定的空间。自提出至今,可持续化发展的战略要求经过多个产业和单位的认可,得到了极大的肯定与推崇。房地产经纪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环节,其生态不仅深刻关切道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更与我国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密不可分。因此,以河北省为代表的全国各个区域,都需要做好房地产经纪的相关工作,确保我国房地产经济高效可持续化发展。而为了达成这一目标,除了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基层了解居民住房使用建筑的现实情况,还需要做好相应的规划安排,做到均衡用地、合理用地,为后人保存有足够的二次、多次用地空间,从而保证我国房地产经纪做到可持续化均衡发展。

2房地产经济发展的政策分析

2.1改革和完善现有金融制度。不可否认的是,我国房地产经济与金融市场有着密不可分的重要联系,房地产经济容易受到区域内的金融制度影响。为此,河北省政府应当充分做好对现有金融制度的改革工作,确保金融制度给予房地产经济积极正面的影响。而首要可进行调整优化的金融制度,即为通过河北省政府的力量,对河北省内的商业银行的贷款政策给予一定的优惠,调整贷款的整体结构,加强对个人购房贷款需求的重视程度,并尽量满足个人购房的贷款项目。同时,河北省的商业银行也要做好一定的防范措施,针对前来进行个人买房贷款的用户,做好其信用摸查情况的分析,确保不会出现恶性贷款等负面金融行为的现象发生,切实做好贷款份额的优化工作。此外,河北省政府还能对目前河北省内的房地产贷款体系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扩充与拓展,力求吸引更多的社会企业单位资本注入融资,通过多元化的资本降低房地产金融可能潜在的风险的同时,扩充资本数量,促进河北省房地产经济又快又好发展。2.2加快河北省相关政策的调整。由于房地产经济是目前我国民生金融行为中最为主要的内容之一,因此在政府层面上对于房地产相关的产业的宏观调控力度相对较大,可以说政府的宏观调整引导了整个房地产经济的走向。在进行具体的政策调整前,政府应当积极深入基层,切实了解目前河北省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情况与整个房地产业的情况,并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调整措施。例如,在房地产经纪存在较大的泡沫化风险的时候,政府应当适度采取相对紧缩的投资政策,避免部分单位进行恶性投资导致土地资源掌握在部分单位手中的现象发生。又如,当房地产经济增速过快,可能存在区域范围内房地产经济开发过度的现象时,政府可对房地产相关的税费制度进行调整,可行的策略包括降低流转税收、提升不动产税收等。2.3规范河北省市场环境。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背景下,我国的市场活力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但与之同时带来了行业内的竞争。部分房地产开发商为了占有更多的河北省房地产产业份额,可能采取一定的违规,甚至违法行为,针对这一现象相应的执法部门应当做到重拳出击,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对于想要进入市场的企业或单位做好严格的审查工作,就不符合要求的单位不得允许其进入市场之内。同时,相应的职能部门需要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明确房地产产业中的各项活动,避免部分房地产企业的不良和违法行为。此外,河北省政府还需要建立完善的信用体系,针对市场上各个单位的行为加以记录,一旦单位产生一定的恶意行为需要做到及时的记录并扣除信用积分。要充分发挥市场舆论监督的作用,确保各单位使用正确、规范的方法进行房地产活动的经营,保证市场的稳定与人民群众的利益。

3结语

综上所述,房地产经济在保障社会稳定和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于此同时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还可以带动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因而我国要加快房地产市场竞争机制和监管机制的完善,同时房地产企业也也要更新市场竞争理念,提高自身的经营水平和管理能力,构建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房地产产业的进步以及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传贤.影响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因素的概述[J].经贸实践,2017(11):118.

[2]胡锦华.试析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与改进[J].现代经济信息,2013(24):395-396.

[3]佟克克.中国房地产周期波动理论和对策研究[D].北京:北京交通大学,2006.

作者:尹会生 单位:衡水市不动产登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