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地产经济的影响

时间:2022-01-22 03:52:57

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地产经济的影响

摘要: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说明我国不动产登记制度在逐渐发展,并带来了各种影响,尤其是对房地产经济的影响,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本文简要介绍了不动产登记制度与房地产经济的关系。重点分析了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地产经济的影响,以及完善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有效措施,以期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不动产登记制度;房地产;经济不动产登记制度

在实施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同程度的阻碍,其中房地产作为最典型的案例,从二手房、房价和整个房地产经济中可看出不动产登记制度实施的过程中受到了相应的影响。因此,完善相关的策略,引入不动产单元新概念、分工明确、协调管理不动产登记制度,才能促进房地产经济的健康发展。

一、不动产登记制度与房地产经济的关系

不动产登记制度是一项物权制度,即是指权利人和关系人之间的申请,再由国家的专职人员将不动产物的变动事项记录到不动产簿中,不动产包括了土地、房屋、草地等。对于房地产而言,实行不动产登记制度的目的并不是单纯的为了降低房价,是在房地产供求关系上发挥的影响是间接的。不动产登记制度作为房地产税支撑,其基础是土地登记,目的是对权物的保护,实行这一制度,能够保护房地产权益人的根本利益,也能顺利解决相关的产权问题,其次二手房房源的增加,让房屋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

二、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地产经济的影响

1.不动产登记制度对二手房的影响。不动产登记制度实际上不会将房产控制作为根本目的,毕竟制度的实行,初始阶段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有效的。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对相关信息实行高效率的整治,建立先进的信息化关联系统,实现检查、申请流程等多方面的优化。在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实行过程中,并没有关乎到多余的房地产,通常情况下,人们根据不动产登记的信息管理平台进行相应的审查,因此部分投资人并不会出现大量购买房屋的现象。这体现了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地产经济的影响是在未来的房价上。对于二手房的影响,条例中没有提及到自然人为条件对于二手房市场的影响。但是打破了传统的通过地址对持有人进行推测的方式,增加了对于二手房的需求量的预测,利于稳定二手房市场价格。在短期内,不动产登记制度对于二手房市场的房源产生较大的影响,就一二线城市而言,二手房的房源对一手房的房源所产生的影响不大。但是从长远来看,为房产税的征收提供了基础,所以二手房的房税征收也会为一手房带来相应的影响。以发展的眼光来看,不动产登记制度的长期影响更为显著,可以适当增加二手房的房源量,满足相应的需求,对于房价的调控更为精确。2.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价的影响。从房价的角度看,不动产登记制度对于房地产经济的影响,部分人关注的并不是实施的内容和过程,主要是对基础房地产实施的相关政策与调整制度。影响房价的因素主要是市场、人口、收入等,对住房资源进行调整的过程中,应该清楚房产税的关键作用,实际是对制度长远性的设计的考核。可以促进规范化、制度化市场制度形成,在一定程度上对于购房者的预期造成了影响,增加了房价下降的压力。关于老旧房子的产权问题,这是在之前就已经存在的问题,需要及时解决,还有一方面是市场供求的要求。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这三点对于房价有着直接的影响。目前,全国不动产登记系统已经实现全面联网,为房产税的征收奠定了基础,确定了大致的走向。不论是工商业用房还是个人住房,都要按照房屋的评估值进行收费,拥有的房产越多,所缴纳的税费也就越多。部分人会担心房产税的问题,但是存在的人也仅限于少数,影响也是短暂的。3.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整个房地产经济的影响。不动产登记制度在短期内是不能见到明显的利益回收,对于房地产经济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让人们产生不买房的心理情况。但是这种倾向只是暂时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在出台后的三年左右会有明显的效益回升,人们会知道,对于市场真实的影响,会根据实际的发展情况,渐渐发生好转。国家制度出台的背后更多关注的是对于房地产市场经济的发展,不动产登记制度总体是较为积极的。大数据背景下,通过计算机技术,能够让更多的知识信息化,解决信息不对称、房地产企业自由竞争的思想,提供更多有利影响。

三、完善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有效措施

1.引入不动产单元的新概念。对于统一的登记而言,不能够单纯的指某一个机构,而是应该建立在相关物纳的管理范围内。现如今我国不动产登记管理的体系在被重新的构建,因此引入不动产单元新概念这种有利的登记方式,能够增强人们利用土地的有效性,也避免繁琐、复杂的工作程序。不仅可以减少相应的使用成本,也能大大提高等级的准确性,使不动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例如某市引入不动产单元的新概念,在没有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前,由于各个部门的登记方法与技术规程不一致,原有的传统式的登记方式,容易造成不同程度上的矛盾。各类别不动产之间的界线不清、权利不平衡的问题,从而导致各种社会问题的频繁发生,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和谐、稳定发展。实行统一登记制度,能够提高登记的准确性与权威性,在制度体系全面形成之后,建立公开查询系统,实现各种信息共享,保障不动产交易的安全、可靠。2.讲求资源共享、分工明确的登记体系。对于房地产经济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可以建设以土地为核心的登记制度,让各个部门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实现资源共享的登记体系。在事物客观发展的规律上,首先要明确各项自然属性,以及明确土地的基础性和永续性的特点,提前做好土地所有权的调查工作,并发放登记证。其次,在地籍测量上的信息要准确,从楼市的调控方面而言,不动产登记实际上就是通过信息技术对于个人住房信息的登记与联网。最后,在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立与完善上可以通过针对性的措施实现不动产的精确管理,促进房产效率。

四、结束语

不动产登记制度与我国的经济市场相互符合,在不动产登记制度下,根据各个地方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类处理,不能全部否定,尽量避免资源浪费与社会矛盾。在分类处理后可以将其纳入到登记系统中进行统一管理,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地产经济有着重要的影响,应该对房地产企业实行进一步的发展与完善。

参考文献:

[1]杨林海.不动产登记制度下的房产经济发展策略[J].时代金融,2017,(17):251.

[2]金辉.不动产登记条例对房地产的影响及作用初探[J].中国市场,2017,(27):60+63.

[3]胡利明.论建筑工程与房地产的关系———兼论房地产交付的经济意义[J].世纪桥,2015,(05):44~48.

[4]张倩.不动产登记对房地产经济的影响和研究[J].品牌月刊,2015(3):264~264.

[5]刘丽凌.不动产登记对房地产经济的影响和研究[J].中国房地产业,2016,(24).

[6]马瑗苑.不动产登记对房地产经济的影响分析[J].中国经贸,2016,(1):50~51.

[7]祝铭蔚,上官敬芝.新不动产制度对徐州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6,(4):165~167.

[8]杨林海.不动产登记制度下的房产经济发展策略[J].时代金融,2017,(17).

[9]谭媛媛.我国房地产经济对国民经济增长产生的影响和作用[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6,(31):64~65.

[10]刘劲哲.不动产登记条例对房地产的影响及作用[J].西部财会,2015,(4):58~59.

作者:吴沛晟 单位: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