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管理问题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10-26 09:31:51

房地产经济管理问题及解决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设施,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还有效地促进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现阶段房地产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不仅有效地促进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还可以为国家以及地方财政政府的发展提供了非常有效地贡献。但是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随着大中型企业的加入,房地产行业的竞争压力也在不断地提升,但是部分房地产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如果使用传统的管理方式来对工程进行预算,并且企业自身没有具备事前预防的意识,通常都是问题出现后才进行管理的,这样就导致房地产经济管理的受到一定的限制。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管理;存在问题;解决对策

在建设工程经济管理学中,经济控制可以算是最重要环节之一。无论是整个项目经费的使用还是经济利益的最终情况,经济控制都起着非常重要的控制作用,经济控制更影响了项目的进度管控以及项目的质量。只有充分知道它的发展状况,并分析出建筑工程经济领域在我国存在的问题,才能使其取得较为理想的成果。与此同时,要想优化建设工程经济,首要任务就是将工程经济全过程的各环节的控制措施积极完善。

一、房地产中经济管理现状概述

(一)不重视决策阶段的经济控制

在地房地产经济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决策阶段是管理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在决策阶段产生的工程经济费用非常少,但是在工程的整个项目中的经济控制起到非常中重要的作用,但是它将会影响到工程项目的质量。房地产部门因为前期决策阶段存在一定的问题,会造成大量的资金损失。

(二)房地产经济控制认识不到位,财务报告不规范

在整个房地产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财务管理部门提供的财务报告会为房地产企业制定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措施,也可以为经济控制决策与审计提供有效地数据作为支持。但是,就目前的情况看,因为财务报告内容在本质上存在很严重的问题,在一定的程度上会制约房地产经济的控制,这样就会增加房地产项目部门的工作压力,导致项目的投入资金会增多,增加房地产企业经济控制的风险,这样就严重制约了房地产企业的健康的发展。

(三)管理机制不完善

纵观我国房地产企业在管理方面的问题,特别是最近几年,国家和政府部门予以高度重视,在一定程度上有效促进管理经济的健康发展,从不断发展过程中获得一些利益。但是,很多政策初衷是好的,但是在实践阶段会因为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或多或少出现一些问题,导致原本的功能性无法全部发挥出来,执行力度欠缺,也就是说,大部分只是表面形式,无实际意义。

二、房地产中经济理性控制措施

(一)价值链前端优化

价值链前端主要包含机会研究、策划定位、土地资源数据的获取等等,其中土地经济大约占有项目总经济的40%-50%。根据相关的统计,该阶段经济在进行调动的过程中,变动的幅度可以达到30%。所以,该阶段主要是房地产行业经济管理过程的重点,必须加强对未来行业以及行业经济发展的状况,并制定科学的预测方案,在此基础上需要保证将顾客作为向导,确定建筑项目的档案管理。价值链前段优化的过程中,经济控制的主要技术方式是:机会研究-相关产品的定位-工程项目经济的估算。可以用相关的方法对各个项目的活动进行科学、合理的控制,降低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使用的资金经济。

(二)建立完善的制度

建筑工程经济管理与控制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涉及到建筑工程相关的各方面,单纯依靠建筑工程经济管理与控制人员的工作很难保证其全面落实。因此在对建筑工程经济进行管理和控制的过程中,应有意识的建立符合建设工程项目特点的工程经济管理与控制制度,对相关部门、岗位甚至具体人员在工程经济管理过程中应履行的义务和责任进行明确的规定,使相关人员在具体行为发生的过程中,有意识的落实工程经济控制与管理。设置的工程经济管理与控制部门只要针对各部门对工程经济管理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的跟踪和全面的监督评估即可以高质量的完成建筑工程经济管理与控制工作,可见要保证建筑工程经济管理与控制工作的质量,相关的制度规范必不可少。

(三)要做好合同资金计划管理工作

在房地产项目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必须根据工程现场的施工情况、工程建设的进度等对工程经济进行管理,这样可以有效的对资金进行科学合理的使用、节约工程施工的经济,有效地提升工程的经济效益。同时还需要对工程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与控制,并且还需要根据工程施工的方案来对工程进行有序的施工,尽最大的可能保证建筑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有效地防止工程项目在的过程中出现的资源浪费情况,只有这样才可以对工程经济进行控制,此外,还应该加强对项目合同、工程施工的组织结构、项目在建设的过程中使用的施工技术标准以及相关的经济等多方面的重视以及监控,这样可以有效地保证工程在建设的过程中各方面的经济支出能够符合相关的要求。但是,在此过程中,需要加强注意的是,在工程施工建设的过程中,项目可能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所以,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签证管理,

(四)施工阶段

在建筑工程的施工阶段,我们对于工程经济的主要管理者就是施工单位。施工单位对于材料的选择、对于工人的开支、对工期的设置都影响着整个建筑工程的经济,所以,我们在建筑工程的施工阶段也要对其进行经济的动态管理与控制。首先,我们应该加强对于合同的管理,合理分析合同条款中与企业有关的方面,并对其采取相应的措施。其次,我们要对整个施工环节进行掌握和控制,将具体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各个环节都进行详尽的安排,合理的利用各项设备和资源,将整个建筑工程的经济投入降到最低。还有就是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合理的安排工作。我们的建筑工人是建筑工程的主要完成主体,我们要在保证其工作效率的基础上最大程度的保证工人的劳动效率,也最大程度的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房地产的过程中经济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就目前的情况看,虽然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速度很快,但是相关的经济管理也问题也在不断地增加,所以,必须优化房地产经济管理措施是解决相关问题的重要途径。

作者:张秀玲 单位:山东华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l]王永娟.目标经济管理在房地产企业中的应用[J]..房地产导刊,2014.

[2]董世敏.房地产项目全过程经济控制模型研究[J]..财经界,2014(30):46一46.

[3]王洪霞.房地产项目关键阶段的经济控制解析[J/OL]..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