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发展的关联

时间:2022-07-05 09:35:56

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发展的关联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行,房地产经济已经占据了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地位。可见,我国的国民经济若想要持续发展就需要借助于房地产经济的良好发展趋势,因此,做好两者之间的协调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文章将围绕市场经济和房地产经济发展的关联性方面进行阐述。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市场经济;发展;关联性

目前从房地产经济快速增长的趋势来看,其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主要部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不仅改善了我们的居住环境,提高了我们的生活水平,而且由于其是大型的工程项目,所需要的劳动力较大,因此增多了就业机率,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我国就业难的问题。然而,任何一个行业的飞速发展都会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弊端,房地产业自然也不会例外。如:上一次爆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我国的房地产业也未能幸免,以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整个行业都处于零发展或发展非常缓慢的状态。又如在快速发展中所凸显出来的银行借贷、不合理征地、房价持续上涨等问题,引起了不小的社会舆论。所以,这时候政府对房地产业进行调控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是房地产业维持在正常的发展轨道,才有利于保证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

一、市场经济和房地产经济的不协调发展

(一)相背离的房地产价格和价值

通常,发展市场经济的前提必须是在遵守市场规律的情况下,然而,在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能够看出,其并没有做到这一点,即使是创造了非常巨大的经济价值,但是也出现了价值和价格之间相背离的问题。众所周知,价格的波动是围绕价值进行的,价值决定了价格,一旦价值与价格之间不相符,就会产生更强烈的波动,改变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和行为。随着不断上涨的房产价格,随之出现了各种社会问题,如:在近年来,有一种房被称作“学区房”,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以致出现了房地产开发商“漫天要价”的情况,在平均房价每平方不到一万的城市,“学区房”的价格能达到三万到四万以上,还有甚者,其影响了市场的稳定性。

(二)经济泡沫的存在

由于房地产中价值与价格背道而驰的原因,导致了其在经济持续增长的过程中,出现了经济泡沫。也就是说,随着房产价格的飞快增长,实际价值与价格之间的差距就会越加增大,出现经济泡沫的机率就越大。如:随着不断发展的房地产,银行信贷也得到了发展,其专门开设了房地产信贷业务,并随着业务量的持续增多,该业务已经成为了整个银行借贷部门的核心,与银行的发展息息相关,但是,若在借贷环节中出现资金链严重断裂的情况,那么整个的银行借贷系统会受到严重的创伤,也会对银行造成影响,以致最终影响到我国市场经济的正常维持秩序。

(三)节能环保存在的问题

我国长期发展的经济战略是低碳环保,这是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由政府部门根据基本国情制定出来的。因此,对于房地产的发展而言,其会使土地资源被大量的占用,若想要达到低碳环保的要求,就必须在房屋建筑建造之前,充分进行环保低碳节能的考虑。然而,在实际的建造中,建造方为了达到利益最大化,忽视了这方面的考虑,这严重的违背了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

二、解决策略

(一)合理控制房地产市场价格

我国政府部门对房地产市场中的价格进行管理控制,并不是意味着将房地产的价格降低,而是将不相符的房产价值和价格进行调控,避免在市场波动的影响下,价格出现忽高忽低的现象,尽可能将其维持在水平状态。因此,政府部门宏观的对房价进行调控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根据我国房产的价格在不同时期所表现出来的不同波动状态,科学合理的进行房地产经济的分析和评估。以便房地产企业能够根据政府所提供的评估表来进行价格的制定,确保市场经济和房地产经济之间的协调发展的。

(二)监管工作的加强

为了维持我国市场经济的良好发展,政府应当严格的进行房产经济的控制,始终坚持以市场经济的发展为主要目标基本原则。因此,需要全面的对房地产企业贷款的数量、偿还债款的能力等多个方面进行管理监督的工作,控制好商业银行对房地产业的借贷业务,进行银行资产结构的调节作用,对银行借贷的模式进行创新,以便能够有优质的资产注入在银行中,以便降低房地产业信贷的风险,以便将存在于房地产中的高金融风险有效的降低,保证市场经济的整体性发展不会受到影响。

(三)房地产经济转型的引导

市场经济的发展应当带动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在我国,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市场经济的提高,现目前主要倡导的是低碳环保的社会,任何经济的发展都应当围绕这个主题进行。因此,政府应当引导我国的房地产业向环保型低碳型经济发展,在住宅修建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低碳环保。因此,政府也可以以此作为切入点,积极鼓励房地产企业加入到环保事业中,如:可以从我国具有代表性的龙头企业着手,鼓励他们进行环保的考虑。同时,政府可以有相关的一些鼓励政策出台,可以对利用环保低碳方法建设住宅的企业予以补贴和绿色政策等,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其中。同时,地方政府应当大力的进行绿色住宅的宣传,强化购房者对低碳型住房的选购意识,随着这种住宅的关注度逐渐的增高,会有更多的房地产企业向这方面转型。

三、总结

总的来说,在近年来我国的房地产经济取得了傲人的成绩,这自然带动了市场经济的整体性发展。房地产业是一种朝阳产业,其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为了协调房地产与市场经济之间的发展一致性,就需要政府部门合理的进行房地产价格的宏观调控,防止房产的价格出现忽高忽低的现象,杜绝泡沫经济的出现,引导房地产企业向低碳环保型住宅的方向转型。只有合理的调控好房地产经济,才能够保证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林峰 单位: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詹世鸿.中国房地产市场与宏观经济运行的关联性研究[D].吉林大学,2012.

[2]张万秀.浅谈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发展的协调[J].时代金融,2015,35:311-312.

[3]王蓓.浅谈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发展的协调发展[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6:277.

[4]曾丹,彭军,袁江波.浅谈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发展的协调发展[A].“决策论坛——如何制定科学决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C].中国武汉决策信息研究开发中心、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