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波动及金融风险防范

时间:2022-03-24 03:10:39

房地产经济波动及金融风险防范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持续发展,房地产行业迅速成长和壮大,并且逐渐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之一,因此,通过房地产经济波动与金融风险之间的关系,解决我国房地产金融中存在的问题,做好金融风险防范措施,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是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有效途径之一。本文通过分析我国房地产金融中存在的问题,指出合理的防范措施,以期为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有意义的参考。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金融风险;问题;措施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之一,房地产行业是一个基础性强、关联度大的资金密集型产业,因而,其发展和进步,离不开金融机构信贷资金的大力支持。但是,由于房地产价格的波动性较大、银行业自身的缺陷等问题,给房地产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的同时,严重阻碍了我国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因此,解决房地产金融问题,及时防范和处理房地产金融风险,促使房地产经济的健康发展,成为推动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强大动力之一[1]。

一、我国房地产金融中存在的问题

1、房地产的开发资金过度依赖于银行贷款

作为一种资金密集型的产业,房地产行业的开发资金过度依赖于银行贷款,使得房地产投资的市场风险、融资信用风险主要集中于商业银行,给商业银行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根据有关统计估算,绝大部分的房地产开发资金和土地购置资金直接或者间接地来源于商业银行的信贷。而且,通过土地储备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建筑企业流动性贷款以及住房消费贷款等形式,信贷资金主要集中于商业银行,使得其直接或者间接的承担了房地产市场中,各个环节的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其中,以开发商贷款的风险为主,进而给造成商业银巨大的金融风险。

2、消费者的住房信贷存在着违约的风险

在房地产市场处于繁荣的阶段,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增加,房地产经济持续发展,但是,由于消费者自身的承受能力有限,需要通过银行信贷来满足自身的消费需求,从而给银行业带来一定的金融风险。据统计,在房地产行业繁荣阶段,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房地产住房抵押贷款的平均不良率较低,使得银行业大力支持个人购房贷款,但是,由于我国的房地产行业起步较晚、未建立个人诚信体系等问题,致使商业银行不能及时、准确的监督和控制贷款人的贷款行为以及信用状况,使得商业银行的金融风险增加[2]。

3、金融机构自身经营中存在的一系列的问题

目前,由于商业银行把房地产信贷当成一种优良的资产,大力发展房地产信贷,并且在经营业务上存在着急功近利的错误倾向,例如,有的商业银行降低对客户资质等级评定的门槛,简化审查手续,加快审查速度,使得商业银行存在着金融风险。同时,在房地产贷款的发放过程中,有的商业银行盲目乐观的看待政府干预和政府担保项目,甚至过度追捧政府干预和政府担保项目,忽视项目所具有的风险性,给自身带来不利影响。另外,很多的房地产企业依靠信托公司,按照银行贷款的有关条款执行信托,而在委托贷款方面,一些信托公司的经营能力、管理水平等可能存在着不足,给房地产企业自身和商业银行带来负面影响。

二、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的具体措施

1、实现房地产行业抵押贷款的证券化

加快房地产行业抵押贷款证券化的进程,实现其证券化,可以有效的分散商业银行的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所谓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是指金融机构汇集和重组自身所持有的住房抵押贷款,经由证券机构,以现金方式购入证券,然后根据信用评级或者担保,以证券形式为投资者提供贷款。在此过程中,商业银行可以通过转让部分收益权的方式,及时回收资金,而证券投资者则从抵押贷款利益,获得收益。因此,不断加快住房抵押贷款的证券化进程,实现其证券化,是防范和规避金融风险的有效途径。

2、积极发展房地产行业的信托投资基金

加快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解决房地产投资流动性差、投资门槛高的问题,实现房地产的融资,可以极大的缓解房地产行业过度依赖银行业的局面。通过发展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改善房地产企业融资困的状况,扩大投资者的范围,减少金融风险,可以规范房地产行业的行为,引导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3、不断提高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水平

银行自身的经营方式是自身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因此,银行部门应该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不断提高风险管理水平,以维护自身的稳定发展。银行应该不断完善房地产信贷风险的评估体系,建立信贷决策支持信息系统,加强内部控制,加强与中介机构之间的信息合作,以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及时防范和处理金融风险[3]。

三、总结

总而言之,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对于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认清房地产经济波动与金融风险之间的关系,建立完善的房地产金融体系,及时有效的防范和控制房地产金融风险,引导房地产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以不断提高我国的整体经济水平。

作者:刘欢 单位:湖南外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郝丁.我国房地产经济波动与金融风险防范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6.

[2]李勇.房地产价格波动与金融稳定研究[D].苏州大学,2012.

[3]谭晓红.我国房地产价格波动与金融风险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