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协调发展

时间:2022-10-10 02:45:30

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协调发展

一、市场经济发展中房地产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如今房地产经济占我国国民经济相当大的比重,为了使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国民经济得到好的调控,就必须处理好市场经济与房地产经济之间的关系,接下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谈为了发展市场经济,房地产经济的重要性。

(一)促进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2000-2009年,我国城镇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279.9元跃升至17175元,年均增达10.9%,大多数年份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从2000年的4901.7亿元快速增长至2009年的36232亿元,年均增长率23.08%,房地产投资成为我国国民家庭经济的重要推动力。

(二)促进社会的进步以及国民收入的增加

2000年-2009年,我国GDP总量从99214.6亿元跃升至335352.9亿元,年均增达15.99%,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从2000年的4901.73亿元快速增长至2009年的36232亿元,年均增长率28.89%,是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

(三)迅速拉动市场需求

在面对大范围的金融危机时,由于货币行业和金融业务的持续崩盘,造成市场经济的剧烈波动,这时稳定的房地产市场就能够有效的将大批的家庭资金洗尽过来,从而达到缓和和抵御通货膨胀等危机的目的,稳定了市场经济的震荡,进而维护经济的平稳推进。

(四)有效带动周边行业的兴起

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兴起,如电器、装修、家具、建材等一系列产业。由于它涉及范围较广,像旅游、金融业等第三产业也得到了好的发展。因此,这一系列周边行业的经济效益得到极大的增大,促进了市场经济的活跃。

二、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发展不相协调的原因分析

(一)房地产价格与价值相背离

近几年,我国房地产价格一路飙升,按理来说,价格是围绕价值进行波动的。但房地产价格飙升这一现象,完全偏离了自身的价值,这对市场经济的秩序是有一定影响的。诸如房地产开发商的不合理占地,以及房地产经济过快增长而导致的泡沫经济产生,不但加大了房地产经济的风险性运行,而且会出现银行信贷中的资金链严重断裂。

(二)政府干预过度

2013年2月20日出台的“国五条”虽然对炒房投机的现象进行了抑制,但对市场的刚性需求影响不大,虽然使二手房的交易成本提高,但对一手房的影响却相对较小。虽然政府使用一系列手段对炒房现象进行控制,但并不能影响到一手房的交易。

(三)资源利用缺乏合理性

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建设中,低碳环保型住宅和智能化住宅十分有限,所以要想更好的发展房地产行业,就必须在房地产行业和建设中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融入环保和节能的思想。

(四)房产泡沫使市场经济改变巨大

目前,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数额,占据各银行信贷业务较多的比例。因此,一旦发生房产泡沫,势必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其他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也必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从而导致市场经济受到巨大的混乱,对维持经济稳定发展造成重大的影响。

三、促进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发展相协调的对策

(一)对房地产价格进行调控

为了房地产经济良好发展,房地产价格因控制得当,政府部门应做好调控,在对市场经济进行调查研究之后,正确判断该如何使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制定出有效的政策。

(二)对房地产经济加大金融监管力度

为了保障市场经济与房地产经济的协调发展,政府部门应加大金融监管力度。在房地产企业的贷款规模、偿债能力、开发进程等实行全面深入的监督,调节银行的资产结构,推动信贷资金向市场经济发展的朝阳行业流动。

(三)促进房地产经济的转型

根据我国目前房地产行业的现状,各地政府必须要积极进行市场经济的调控。政府可通过贷款利率调整的方式来对传统的能源浪费与环境污染现象进行改善,以此来保障房地产行业的长远发展。

四、结束语

为了促进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协调发展,必须有效利用两者之间存在的相辅相成的对立统一关系。为了促进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增长,应优化其经济发展结构,使其成为带动我国国民经济的小能手,从而确保我国市场经济稳定、良好发展。

作者:胡轶楠 单位:北京正阳恒瑞置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