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推动房地产经济论文

时间:2022-05-29 03:15:49

网络经济推动房地产经济论文

一、提升对网络与房地产经济的正确认识

(一)网络经济的发展特色

简单的来说,网络经济是一种借助于计算机网络作为其发展基础,进而进行生产、分配、交换活动的经济关系。所以网络经济的基本工具就是计算机网络以及高新科技,当代社会的发展趋势呈现信息化的特征,无论哪个行业都离不开知识和科技的创新,知识经济正在向全球化的范围发展,主要还是依赖网络这一便捷的高科技途径,它作为知识经济的一个分支从出现以后就获得了飞速的发展,渗透进了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去,细致的分析和研究网络经济内涵以及特点有助于对它进行更好的利用,实现网络经济的最大化发展作用。另一方面网络经济也可以说是一场现实意义重大的经济形式的变革,在这一次变革中我国的经济生产关系的各个方面都在发生着实质性的改变,它是知识经济与网络科技的重新搭配合作,是一种新型的经济模式,削弱了阻碍经济发展的各个因素的影响力,使得经济发展更加自由。

(二)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趋势意义

对于现有的国民经济来说,房地产行业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行业,对于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这一行业并不是相对独立于社会经济中的,房地产行业与多方面的经济发展因素都有关联,涉及面比较广,对于我国的社会生活以及经济效益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房地产经济的兴起时间虽然不长,但是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不断改革它的发展速度却是惊人的,这与国家的相关政策法规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在房地产行业的初期发展阶段就吸引了大量的资金投入其中,会很大程度上为房地产市场的活跃提供了人力财力的支持,在近几年的发展随着房价的不断攀升以及住房需求的持续减少,房地产行业中呈现了减弱态势的阶段特点,同以前的高速发展状态相比,现阶段房地产行业处于一个平稳的发展阶段,而随着网络经济的不断干预,房地产行业的生产力关系势必会发生相应的改变。

二、网络经济对房地产经济的推动作用

(一)网络经济的信息科技化推动作用

网络经济对房地产经济发展的技术上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在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中,无论是项目的开发还是房地产的经营活动,都能够利用网络能够获得最新的信息。在某一方面进来说房地产行业是属于服务行业的范畴,有了网络科技的支持就能够对服务对象的各种信息进行统一的管理,而对于房地产企业内部的发展也具有同样的作用,比如可以把不同地区的房产信息、交通状况、周围环境等全部的进行网络数据化的编辑操作,根据客户的要求输入关键信息就可以找到相应的房源,在第一时间把房屋基本情况和全景照片呈现在客户面前,节省了时间和资金投入,一目了然更加客观的反应企业情况,能够赢得客户的信赖。同时网络经济的介入还可以帮助房地产经济进行信息技术的升级和改版,对施工的质量实行更加严格的监督和检查手段,在房地产的交易过程中,提供比传统交易方式更加方便、灵活的交易平台,能够有效的增加房屋的成交数量。

(二)房地产经济在网络经济推动下的资源变动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房地产行业信息已成为其诸多资源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行业能否健康持久发展,直接取决于其对信息资源的重视与应用[4]。传统房地产行业的资源存在以及管理方式,在网络经济的干预下都将发生变动,因为网络技术的便捷化能力,使得传统房地产资源在实际应用中的作用不断减弱,另一个层面上来说就是传统资源对房地产企业发展的局限作用降低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房地产的发展灵活性,可以向外扩展到更广阔的发展领域中去,在生产力、发展空间等方面都会获得更大的进步,处于一个更加强大和独立的行业地位,在这种状况下可以加快房地产行业与其他行业的不断合作发展,扩大自身企业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不仅限制在房地产这一个行业,而且对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发展也有着促进作用。

三、结束语

网络经济的信息传播的快捷性使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和了解房地产行业,现代人们的观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对信息网络技术的高效利用可以为房地产行业带来更大的收益,网络经济的实施不仅可以推动房地产技术不断进步,同样也对房地产企业运行的细化分工以及开拓更广阔的市场有着重要的作用,深入挖掘网络经济的存在价值,提高房地产经济的效益。

作者:李志远单位:北京市丰台区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